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有權不可任性」讀懂改革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日上午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談到簡政放權時說,要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

政府工作報告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提法,也有不少沉甸甸、硬朗朗的乾貨。其中,「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贏得了輿論場的普遍讚譽。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向記者透露,這句表述是李克強總理親自加入的。這個不為人知的細節,傳遞了豐富而深刻的信號。

如果說「大道至簡」是簡政放權的哲學化表述,那麼「有權不可任性」同樣表達簡捷、立場鮮明。有權不可任性,意味著權力必須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必須不能越界。這就需要各級官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心中高懸法律的明鏡,手中緊握法律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具體到簡政放權,就是法無授權不可為。

有權不可任性,還意味著法定職責必須為。不任性,不等於就為官不為,就可以尸位素餐,該作為不作為。不能亂作為也不能不作為,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及了一些不良現象,比如「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該辦的事不辦,該履行的職責不履行,就會使簡政放權名不副實,民眾就無法享受到簡政放權的好處。為此,必須轉變職能,該為當為,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為了防止有權就任性,就需要簡政放權,簡化那些並無必要存在的權力。去年一年簡政放權持續發力,政府大刀闊斧對自身進行改革,本屆政府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實現。如此力度,實屬空前,值得點贊。更令人欣喜的是,李克強強調,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規範行政審批的管理制度。這更看出國務院簡政放權的決心和行動。簡政放權,民眾叫好;放管結合,民眾受益。

「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換作通俗表達,就是有權不可任性,通過這句話可看出李克強非常接地氣,可嫻熟運用大眾耳熟能詳的流行語,更可看出中央改革決心、國務院改革行動。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不斷簡政放權,不斷拿出硬招實招,民眾自然能夠感受到改革的魅力,從而更加響應改革、參與改革和推動改革。

為了確保「有權不可任性」,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誠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各級官員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改革就能釋放更多效果,民眾就能得到更多實惠,我們離民族復興的距離就會更進一步。

      責任編輯:果果
政府工作報告為何兩提「為官不為」      [2015-03-06]
英媒高度關注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      [2015-03-06]
總理春節期間曾親自修改報告      [2015-03-05]
李克強部署六大改革      [2015-03-05]
文匯新媒體「巧解」政府工作報告      [2015-03-05]
賈康談政府工作報告:警惕經濟下行      [2015-03-05]
政府工作報告:維護二戰勝利成果      [2015-03-05]
政府工作報告:抓好軍事鬥爭準備      [2015-03-05]
張繼禹贊報告釋放對港良好信息      [2015-03-05]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乾貨」      [201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