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通將包含中小板和創業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兩會報道)備受關注的」深港通」有望上半年獲批,下半年正式推出。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在8日上午舉行的發佈會上透露,」深港通」除主板股票外,還將考慮納入符合標準的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深港通」初期的額度和門檻與「滬港通」起步時一致

宋麗萍介紹,在兩地監管機構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深交所與港交所、中國結算正積極推進「深港通」各項準備工作。目前,已完成方案設計並啟動技術系統開發,待兩地監管機構批准後,將組織市場業務和技術準備,積極推動實施。

交易所掛牌基金是下一步考慮方向

「深港通」試點初期主要結合深交所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特點,以及服務中小企業和創業創新的發展戰略,重點考慮對標的證券範圍進行擴大,除主板股票外,還將考慮納入符合標準的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

她指出,此前曾專門做過調研,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境外投資機構對A股市場看法積極,在他們資產的全球配置中,中國的比重也越來越高,且更關注中國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此前深交所就啟動系列境外投資者服務體系建設,效果明顯,過去三年QFII在深市的投資規模從500多億元上升到1600多億元,其中1/3以上投向了中小板、創業板。據瞭解,創業板的市值目前僅次於NASDAQ,全球排名第二。

宋麗萍說,「深港通」開通初期將堅持穩妥起步的原則,投資標的選擇一定是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比較有代表的股票標的,體現深交所服務中小企業和創新發展戰略。未來還將不斷根據境外投資者的需求,逐步豐富標的數量和品種,除了股票外,交易所掛牌的基金、固定收益產品也會是下一步考慮的方向。

開展境外投資者路演 促熟悉市場

宋麗萍表示,「滬港通」啟動後成交呈現慢熱狀態。主要原因是雙方投資者有一個逐步熟悉對方市場、上市公司的過程,「深港通」啟動後也會面臨這一情況,因此「深港通」開通前,深交所將採取系列促使加強兩地投資者對兩地投資標的的瞭解。包括開展境外投資者路演,以及為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多香港標的上市公司的信息服務等。

對於納入「深港通」後會不會引起創業板估值的波動。宋麗萍認為可能性較小。她認為,一方面,「深港通」初期將選擇部分市值大、業績優、成交活躍、新興行業為主的創業板股票作為標的,相對穩定,另一方面,從「滬港通」運行情況來看,A股估值沒有受到衝擊,中小盤股未出現明顯下跌。但「深港通」可能加速創業板股票兩極分化,「也很正常,體現市場優勝劣汰」。

至於「滬港通」、「深港通」之間的競爭,宋麗萍認為,海外投資者多樣性很強,會根據自己的需求去選擇投資不同市場的股票,核心還是市場的質量,而不是哪個交易所的問題。

制度對接 中小板或推出早間公告

(記者李望賢 兩會報道)宋麗萍表示,「深港通」是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一步,影響深遠。 「深港通」的制度對接,將提升內地市場深度、廣度和質量,保障資本市場融資功能和投資功能的正常發揮。因此,制度對接是深交所非常重視的一環。

她指出,兩地市場在股票停復牌機制、信息披露、交易制度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在信息披露方面,香港市場強調及時性,可以在早間進行信息披露,而內地市場目前還主要是以午間和收市後進行信息披露為主。她透露,近期深市中小板將率先試行早間信息披露制度。

      責任編輯:glory
深圳市長:盼「深港通」年內開閘      [2015-03-08]
上交所:適時擴大滬港通額度      [2015-03-08]
上交所擬適時擴大「滬港通」額度      [2015-03-07]
宋麗萍8日舉行記者會 深港通成熱點      [2015-03-06]
傳周日公佈深港通細節 AH股價差股異動      [2015-03-06]
「深港通3月8日開車」消息實為烏龍      [2015-03-06]
滬港通沽空A股撞降息 首日零成交      [2015-03-02]
過千億海外資金通過滬港通湧入A股      [2015-02-23]
外資3月起可做空A股 李小加稱初期規模有限      [2015-02-23]
深交所:已完成深港通方案設計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