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市長:盼「深港通」年內開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長許勤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已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深圳市也很期盼「深港通」在年內早日開閘,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進一步互聯互通。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7日繼續進行各代表團小組審議。許勤代表在廣東團小組審議後對記者說,深港合作是最具基礎的,兩座城市的合作密不可分。「我們非常希望深圳的資本市場與香港的資本市場能實現更加深度的合作,促進整個證券市場的發展,使之更加有活力」。

「深港通」是指深港兩地股票市場交易的一種互聯互通機制。早前已有「滬港通」試點,其股票交易於2014年11月17日啟動。

許勤告訴記者,據瞭解,深圳證交所早前就技術層面問題已開啟與港交所的對接,就系統化、交易規則、分工安排等作出具體安排。他說,好在前面已經有「滬港通」的經驗,有些規則已經做了一些摸索,「深港通」的推進就會更快一些,交易所之間也會更加注意業務層面的互利共贏。

許勤說,現在每天香港有大量人士在深圳居住,深圳也有很多居民到香港去,兩座城市為彼此提供公共服務、很多平台都可共享。深圳市對於雙城關係,一直追求「只要有利於深港兩地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就大力推動」,這個原則不會變。

他還透露,深圳與香港已就共同推進港口船舶污染聯防聯治達成了共識,未來深港兩地擬實施協同性防禦機制。他說:「根據我們的設想,深圳、香港,乃至更遠一些的高雄港,都可以納入這個沿海聯防聯治的範圍,但最終還需依托國家對沿海船舶排污治理實施統一的修法工作,推動更大範圍的聯防聯治。」

他預期,包括推動環境保護在內的合作,將促進粵港澳在「十三五」期間的合作再度升級。

      責任編輯:姚黃
宋麗萍8日舉行記者會 深港通成熱點      [2015-03-06]
傳周日公佈深港通細節 AH股價差股異動      [2015-03-06]
「深港通3月8日開車」消息實為烏龍      [2015-03-06]
深交所:已完成深港通方案設計      [2015-02-02]
「深港通」開通暫無時間表      [2015-01-31]
深港合作會議舉行 推深港通開通      [2015-01-30]
李小加冀深港通今年落實      [2015-01-19]
深港交易所正在開展深港通研究      [2015-01-10]
李小加:年內可望啟動「深港通」      [2015-01-09]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