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通」開通暫無時間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深港合作會議新聞發佈會在五洲賓館舉行,深圳市市長許勤和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共同主持了會議,就深港雙方共同推進前海開發、深化兩地金融創新合作、跨境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行了介紹,並回答了記者提問。會上,許勤和林鄭月娥透露深港雙方都希望「深港通」早日開通。

過千家港企入駐前海

據深圳晚報報道,許勤表示,2014年,深港雙方在深港合作會議的機制下,在前海開發建設、金融開放創新、跨境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及環保方面的合作成果明顯。前海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又被納入廣東自貿區,疊加優勢明顯,去年取得的成傚尤為顯著。

許勤透露,截至目前,前海進駐企業超2萬家,其中香港企業超過千家,獲香港註冊資本超1800億,企業集聚效應明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更為兩地創業青年提供了一流的創業環境。

許勤表示,今年深港雙方將共同推進前海建設再提速,進一步發揮前海先行先試的政策和自貿區政策的疊加優勢,推進投資貿易的便利化,為港資、港企和香港青聯在前海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希望「深港通」早日開通

林鄭月娥認為,在過去的一年,深港在前海發展、金融合作、重視青年合作、醫療服務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希望今年能夠繼續在上述方面取得更大的進展。「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和物流等方面具有優勢,希望我們能夠繼續在固有的優勢產業方面對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林鄭月娥稱,希望深港雙方繼續推動人民幣跨境服務,共同向中央爭取更多開放市場的措施。

「希望『深港通』早日開通,提升兩地金融的進一步發展。爭取今年年內完成『深港通』技術層面的工作。」林鄭月娥透露,該項工作正由深港兩地相關機構著手處理,但正式的開通暫無時間表。

在新聞發佈會上,許勤也強調,今年將深化兩地金融創新合作,共同努力推動「深港通」早日開通。

「打造粵港澳灣區經濟已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接下來我們會認真落實這個規劃,推動與沿線國家的進一步合作,包括經濟文化旅遊等方面。」許勤稱,同時,深港將在更多領域聯手,推動深港兩地更好地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深港合作會議舉行 推深港通開通      [2015-01-30]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李小加冀深港通今年落實      [2015-01-19]
深港交易所正在開展深港通研究      [2015-01-10]
李小加:年內可望啟動「深港通」      [2015-01-09]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
梁振英:盼「深港通」能盡早開通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港業界支持深港通 交投勢增加      [2015-01-06]
李克強:深港通該通了 深交所:正在籌備當中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