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合作會議舉行 推深港通開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林鄭月娥30日率團赴深與深圳市長許勤共同主持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會議,雙方敲定來年合作四大重點,包括前海、金融、青年交流以及醫療服務。其中在金融合作方面,雙方表示將推動深港通早日開通,進一步促進兩地金融發展。與前海合作依然是深港合作的重點,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支持深圳當局和前海管理局系列惠港舉措。

深港合作領域拓寬 重視與前海合作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自2007年以發展局局長身份開始參與深港合作會議,今年已經跨進第八年。8年來見證了深港兩地合作範圍更深更廣,從早前的跨境基建、金融、貿易投資等範疇,發展到今天在專業服務、社會民生、環保等多方面合作,推進了經濟融合、民生改善,是兩地政府的共同願望。

她指出,在金融方面雙方會繼續在「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及最新簽訂的《CEPA廣東協議》下,推動深港金融合作。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希望繼續與深方推動和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以及共同向中央爭取更多市場開放措施,便利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到深圳開展多元化的業務,共同為國家金融體系的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對於外界關注的深港通,林鄭月娥說,希望深港通能早日開通,提升兩地金融的進一步發展,她指目前尚未有時間表,但會爭取年底在技術層面籌備工作理順。

推動青年合作交流 落實六大項目

青年合作是本屆深港合作會議的一大亮點。林鄭月娥表示,雙方來年會重點推動青年交流、實習和創業等三方面的合作。在青年交流實習方面,應深圳市為擴大青少年交流計劃所訂出的3,500個名額,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會與深圳市有關部門溝通和配合,落實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志願服務交流、青年創業培訓班、深港青年風尚季、大學生聯合城市調研及前海參訪計劃這六個項目。

青年創業方面,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深方推展「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落實工作,透過為青年提供資金、場地、項目、人才公寓等支持,讓香港、深圳以至全球具創新意念的青年人在夢工場實踐創業計劃。

港長者在深就醫可用醫療券 或年中實現

隨著北上居住的香港長者數量增加,深港雙方在醫療服務方面亦有多方面合作。昨日會議上,林鄭月娥透露,深圳市衛生和計生委已批覆有關讓香港長者可以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試點計劃,讓移居內地的香港長者以醫療券的資助支付基層醫療服務的費用,而無須跨境回港就醫。

她表示,希望在具體細節安排落實後,試點計劃可如期在今年年中正式推出。

強調重視與前海合作發展

與前海的合作依然是本屆深港合作會議的重點之一,在會議開始時,林鄭月娥重點回顧了2014年深港在前海方面的合作,指出前海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篇章內的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回顧2014年,前海發展迅速,落戶的港資企業大大增加,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與前海的合作發展。

她指出,香港十分支持深圳當局推動落實去年11月召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各項議定意見,以及上月初前海管理局對外公佈的《推進前海深港合作總體方案》中各項有利港人、港企、港資在前海發展的政策措施,例如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持,給予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國民待遇、降低香港產險公司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業的准入條件、支持兩地合資格的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容許取得香港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直接為前海居民提供專業服務等。

自貿區促進深港合作

據悉,2014年7月份林鄭月娥於應深圳市長許勤邀請到前海考察,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在2014年12月份出席了前海夢工場的開園儀式。此外,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的部際聯席會議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林鄭月娥也率團到北京出席。其後,商務部在去年12月18日與香港簽署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推進香港服務業 進入廣東包括深圳的市場。

在29日的會議上,林鄭月娥特別提到,去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授權國務院設立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廣東自由貿易區覆蓋前海橫琴南沙。她表示,談過去一年的發展,就是希望說明深港進一步合作已經通過這些發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和更加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吳筱惟
林鄭主持深港會議 定兩地合作方向      [2015-01-30]
雲南完成三人換崗 空降陳豪落定省長      [2015-01-31]
秦皇島女老師因病跪著上課 引網友點贊      [2015-01-31]
內地「航班取消」騙局頻現      [2015-01-31]
山東臨沂焦化廠發生爆炸 致2死4傷      [2015-01-31]
中吉海軍首次海上聯合警戒巡邏      [2015-01-31]
BBC:中國改變韜光養晦消極姿態      [2015-01-31]
墨西哥宣佈無限期擱置高鐵項目      [2015-01-31]
工商總局局長夜晤馬雲 馬云:配合打假      [2015-01-31]
中國將發行二戰勝利70周年國際合作紀念幣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