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資3月起可做空A股 李小加稱初期規模有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5年2月23日,港交所舉行羊年開市儀式,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儀式。信報財經

【文匯網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於羊年首個交易日發表新年賀詞後表示,滬港通A股賣空機制將會在短期內開通,但初期規模有限。

據澎湃新聞報道,2015年2月23日,港交所舉行羊年開市儀式,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行政總裁李小加出席儀式。

李小加表示,開始時的賣空渠道較窄、賣空股票數目有限。根據香港經濟通通訊社的報道,李小加強調,開通是重點,其後會慢慢優化賣空機制。並且,券商在賣空初期建倉需要有一定時間積累。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則補充,賣空機制屬於風險管理,並非給予投資者投機的機會,其相信賣空機制會隨著證券活動增加而慢慢上升。

香港交易所2月18日發出通知稱,自3月2日起,投資者將可以通過滬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這將是海外投資者首次被允許通過一個明確的機制做空中國股市。

不過,這一做空機制仍然存在較多限制。據港交所通知,通過滬港通進行的沽空交易,不能進行無擔保沽空,沽空盤輸入價不得低於最新成交價,每支沽空股份賣出量每日限額1%,10個交易日累計不可超過5%。

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推出,其中包括滬股通(每日限額130億元人民幣)和港股通(每日限額105億元人民幣)。通過上述兩種安排,香港和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本地市場的交易所與結算所,參與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交易。

滬港通運行至今,北上投資A股的熱情遠高於南下港股的買賣。根據兩地交易所最新公佈數據顯示,滬股通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總額度,至今已用1054億元,港股通2500億元的總額度,至今僅用244億元。滬股通日均成交額約為20-30億元,港股通卻維持在幾億元,不到10億元。

對於市場的冷靜,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會不時就滬港通進行檢討。而23日的開市儀式上,港交所周松崗指出,今年港交所兩大工作,包括優化滬港通以吸引更多投資者,並且增加滬港通產品及資產類別,為滬港通擴容。

港交所今年的另一大工作,則希望盡快落實深港通。周松崗指出,現在只等中央政府「拍板」,相信中央拍板後數月內可落實細節推出,期望今年內完成。

市場猜測深港通初步擬定第三季推出。據經濟通通訊社消息,為完善深港通設計,深交所已派員來港與主要券商代表開會,聽取他們對於深港通的建議。

滬港通:裝思想的「金融蘋果」
      責任編輯:王一
過千億海外資金通過滬港通湧入A股      [2015-02-23]
肖鋼:滬港通啟動兩月 運作良好      [2015-01-19]
李小加冀深港通今年落實      [2015-01-19]
李小加:年內可望啟動「深港通」      [2015-01-09]
李克強: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      [2015-01-05]
過千億海外資金通過滬港通湧入A股      [2015-02-23]
外資3月起可做空A股 李小加稱初期規模有限      [2015-02-23]
重慶工業園培育12個千億級產業集群      [2015-02-22]
人民幣持續貶值 富人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      [2015-02-22]
消息稱蘋果計劃2020年生產電動汽車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