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幣持續貶值 富人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紐約時報報道,人民幣持續疲弱,中國陷決策困境。富有的中國人感到不安,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外國投資商對中國也越來越懷疑。

香港——在今年每個工作日的上午,中國貨幣都有著相同的走勢,這是一種不祥的徵兆。

中國人民銀行設定了人民幣的初始值——人民幣每日交易區間的中間價。人民幣價值基本相同——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保持在6.12至6.13之間。

上海市場開盤,人民幣迅速跌至接近該貨幣交易區間最低點的水平,大約下跌了2%。但央行頻繁的干預舉措——購買人民幣,出售美元——阻止中國貨幣進一步下跌。

對於政府決策者和公司高管來說,人民幣的疲弱越來越令人擔心。

人民幣的下跌反映出資金正在從中國流出。鑒於中國開展反腐行動,中國經濟發展逐步放緩,富有的中國人感到不安,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外國投資商對中國也越來越懷疑。

中國多年來將人民幣維持在比基本經濟狀況決定的價值更低的水平,以幫助出口商在外國市場保持競爭力,但疲弱的人民幣不再是一個純粹的優勢。

過去五年,中國的銀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約1萬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大部分是短期、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它們斷定人民幣會繼續保持十年來逐步升值的態勢,他們可以償還較少的美元債務,但人民幣貶值導致它們支付更多的人民幣。

這致使央行官員陷入困境。「他們無法負擔得起人民幣迅速貶值帶來的後果,」澳大利亞澳新銀行(ANZ)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Li-Gang Liu)說,「公司可能會被推入拖欠債務的困境。」

幾乎沒人預測到人民幣會突然無序下跌。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了其他國家,達到3.84萬億美元,佔據全世界儲備量的六分之一,中國能夠輕鬆阻止企圖在外匯市場「減弱人民幣勢頭」的行動。

但銀行、商人及很多公司逐漸認為,人民幣至少會逐步貶值。為了做好準備,它們開始將資金轉移出中國,把賭注押在人民幣繼續貶值上。

對於中國的決策者來說,問題是極力保衛人民幣可能會付出較高代價,致使經濟增長放緩,這一點在他們的官方聲明中日益顯現。利用外匯儲備支持人民幣的做法——用美元購買人民幣——意味著,央行實際上正在減少數十億元人民幣的貨幣流通量。於是人民幣不在經濟體系中流轉,而貨幣在經濟體系中流通可以促進經濟增長。

      責任編輯:梁瀟瀟
人民幣匯率看跌 今年貶值或達5%      [2015-01-31]
人民幣貶值加劇 滬指震盪跌0.89%      [2015-01-27]
人民幣持續貶值 富人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      [2015-02-22]
消息稱蘋果計劃2020年生產電動汽車      [2015-02-20]
電子紅包「塊八毛」背後隱藏野心      [2015-02-20]
國內油價或於正月初九大幅上調      [2015-02-18]
外媒稱中國考慮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      [2015-02-17]
李克強的「大數據觀」      [2015-02-17]
17日起內地銀行網銀跨行轉賬暫停      [2015-02-16]
外管局首提人民幣「多邊匯率」堅挺      [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