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政改第二輪諮詢結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3月7日,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政協常委唐英年,把政改意見書發給香港特區政府。這一天,是為期兩個月的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第二輪公眾諮詢最後一天。此前,香港各社會團體和各界市民相繼提交了意見書,表達了把握機會實現2017年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特邀香港界別政協委員,也紛紛表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六成以上港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政協委員、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民建聯的民調顯示,有60%以上的市民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民建聯已經把調查結果反映給特區政府。譚耀宗委員認為,政改應該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普選香港特首的框架決定進行。香港市民期望立法會全體議員能通過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讓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港區人大代表蔡毅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香港能夠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對香港政制發展是歷史性的機會,也是歷史性的責任。在英國人統治的150多年裡,香港人沒有機會普選。回歸後不到20年,香港市民就獲得了「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他強調,民主發展對香港來說非常重要,對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都將發揮積極的作用。如果政改通不過,對香港市民來講是巨大的損失。

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則坦言,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能夠實現普選,都希望能參與到行政長官的選舉中,這是有民意基礎的事情。現在香港第二輪政改諮詢已經結束,關鍵要看那些香港民意代表尊不尊重民意了。

普選在憲制框架下討論符合民情民意

唐英年介紹,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是政改「五步曲」的第三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通過這次諮詢,政府可以在人大常委會有關決議的框架內,制定一套具體的方案,拿到立法會審議通過。第二輪諮詢是加強政府和各階層溝通的重要渠道,社會各界可以通過諮詢來凝聚共識。

香港工聯會近日公佈了對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有關建議,他們認為,香港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框架下討論,要符合民情民意,以國家和香港以及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依歸。

香港中華總商會也在提交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意見書中重申,普選行政長官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才能在憲制架構下提供法律基礎和依據。中華總商會呼籲,期望香港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能尊重主流民意,理性務實討論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程序。

港區人大代表陳勇也表示,如果個別政治人士故意否決這次政改方案,對香港而言將是巨大的損失,香港就變成自捆手腳、自卸車輪、自毀長城,政治鬥爭將沒完沒了。

政改與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密切

譚耀宗認為,政改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通過政改方案的意義很大,符合廣大市民的期望。如果能夠落實普選,社會將減少爭議,大家會更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如果行政長官通過普選產生,威望更高了,認受性更強了,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

馬逢國表示,香港的政改與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密切。如果能夠在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那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將有強大的民意基礎,對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推動施政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政府的效率也會有所提升。

陳勇說,我們在推進民主政治發展的同時,與經濟、民生、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都是相得益彰的。我們看到,中央在推進香港民主發展方面有誠意和信心,香港主流民意也都希望政改方案能夠通過。如果政改方案通過,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很多困擾香港的政治議題就能夠得到紓解,大家就能夠齊心協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劃好香港這條船。」

3月7日,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鄉議局、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等團體也紛紛與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會面,並提交了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提出的意見書。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近日連續與多個團體會面。她介紹,團體均表明要按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議框架設計普選具體方法,政府會研究各團體提交的意見書。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市民熱切期盼能行使「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希望立法會議員就政改方案做決定時能認真、慎重考慮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SalviNg
第二輪政改諮詢四大議題      [2015-01-08]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主要方向      [2015-01-06]
第二輪政改諮詢最快下周三啟動      [2015-01-03]
黃清賢:朱立倫訪港給兩岸帶來新希望      [2015-03-09]
朱立倫訪問香港發表演講 料會晤梁振英      [2015-03-09]
藍營2016選舉情勢未明 朱立倫拜會李顯龍      [2015-03-09]
反對派示威者推倒老人 指罵內地客      [2015-03-09]
如果香港沒落上海會好嗎?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