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如果香港沒落上海會好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個人游」引發的火藥味越來越濃,筆者這種在港工作的內地人無辜成了最不幸的夾心餅雙面膠,兩邊都有口說不清。最近這個話題更被「有心人」刻意演繹,如宣稱要不是中央總是「照顧」香港,抑制內地城市,上海金融業發展會更好,甚至廣東的發展都會加快。

真的是如此嗎?我們必須承認,上世紀香港金融業的崛起,的確一部分是趁了上海政局變動走向封閉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適時建立了符合當代金融業發展的稅制和法律體系)。而且,目前上海在全球金融競爭力不斷增強,在去年底新華社聯合道瓊斯發佈的全球金融中心發展指數中,上海甚至與香港並列第五。

滬港金融業並未直接競爭

上海早已是全國銀行業中心,更坐擁最大金融市場,日交易量等於好幾個香港。然而一個普遍的誤會是,常常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上海,其實應該說是「國內金融中心」。上海在全球的金融中心中地位日益顯要,關鍵是中國整體經濟與金融業的地位提升。儘管如此,內地金融體系至今仍然大部分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僅僅在最近幾年,才通過QDII/QFII尤其是滬港通開了個「小口子」。

另一個普遍誤會是,香港的金融業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依賴內地,反倒確確實實是個「國際」金融中心。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國際資本才是香港市場上的絕對主流,包括來自歐美的資金以及東南亞、中東等許多地區的大投資者。而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逾10年,但對於大多數機構而言,內地依然被視為「新機遇」,這是由於人民幣的國際化尤其是資本項開放才剛剛開始。

目前,香港作為全球第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人民幣資金池超過1.1萬億,佔人民幣離岸資金總值超過一半,但是這跟香港超過1.3萬億美元的資產管理總值來說,規模還是「小朋友」。

上海儘管是今天全球艷羨的驕子,但作為中國內地城市,由於人民幣國際化還在漫漫長征路上,人民幣全面可自由兌換並無時間表,意味著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同樣沒有時間表。雖然離岸人民幣業務已經在上海的新自貿區開始啟動,但範圍只涵蓋自貿區的貿易,未來方向也不是要發展為香港這樣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香港牽引上海走向國際金融中心

眾所周知,中央政府明確要將上海建設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不過當我們環視當前的國際金融中心,形成的關鍵還是與全球金融業的完美契合,而非得到政府特許。在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長跑比賽中,上海可說連第一關還沒有過。而且即便人民幣立刻可自由兌換,上海也難以一朝變身。

今天大量跨國公司和國際金融機構已經在上海設立分支,但這僅僅是初步的基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提供本國資金和外國市場,外國資金和本國市場的流暢融資管道。這背後的要求是龐大活躍的外匯市場、股票市場、期貨市場等等以及健全的交易制度和法律體系。

正正是因為有香港,這個未來才看起沒那麼遙不可及,由香港大力推動的「滬港通」乃至未來設想的大宗商品、貨幣等各市場互聯互通,正在協助上海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隨著各個市場的逐步開放和額度的慢慢放寬,交易制度和法律體系也將在大大小小的「試驗場」上按部就班逐漸調整,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融通終可實現。

而且,今天紐約、倫敦和香港之所以成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與美國和美元的關係密不可分。倫敦是全球最活躍的美元離岸中心,其美元交易量還勝過本土。香港則更為特殊,港幣與美元掛鉤,而且沒有資金管制,港幣事實上可以說是「影子」美元,換言之香港雖然是中國城市,但貨幣制度完全由美國主導。紐約、倫敦與香港在時區上的分佈,「三班倒」擔任著美元在岸、離岸交易市場的角色。

即便人民幣完全可自由兌換,在美國領頭的國際金融格局仍未改變的情況下,如果今天香港「倒下」了,擔起這一重任的會是上海嗎?

答案很顯然不是,而是另一個事實上的國際金融中心——新加坡。新加坡在制度和區位上的優勢都與香港相同,也是亞洲重要的離岸美元中心,兩個城市早已惡戰數十年之久。新加坡政府高效性舉世聞名,更對離岸業務給予大量稅務寬免,吸引國際金融機構進駐。近年來由於香港租金居高不下,許多金融機構都將一些部門搬到新加坡,香港金融業的人才也有不少被邀請到新加坡工作。

不過,香港自身也絕不像一些朋友以為的那樣不思進取。在與新加坡的競爭中,香港主要優勢包括稅制簡易,完全自由的投資環境和背靠大陸腹地。近年來新加坡經濟增長數據超越香港,外界抑港揚新的論調頗受歡迎,然而在扣除美元貶值的因素後,兩者增長並無大區別。

還有許多人沒有留意,一直定位亞洲財富管理中心的新加坡,自2012年來這一地位也已經被香港搶走,目前香港財富管理規模佔全球7%的份額,大大超過新加坡近四成。當然這一成就要歸功於香港業界對內地市場的大力拓展。

兩會期間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在「十三五」計劃編製中與香港特首梁振英有密切接觸和頻繁交流,更指香港要在與內地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筆者相信這話絕不是客氣話。滬港通的「北熱南冷」就像一個縮影,在兩地的合作中,香港是前鋒,更是引路者,上海和內地金融市場才是受益更大的一方。

香港如果沒落,不但內地企業將失去最重要的境外融資平台,含辛茹苦培育了十多年的人民幣國際化更將遭受重創,直接受害者其實正是上海,中國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也將地位下滑,得益者反而是新加坡。這一結果,相信並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責任編輯:王爽
浪琴環球馬術冠軍賽5月駕臨上海      [2015-03-09]
香港中大在寧夏招文理各2人      [2015-03-09]
朱立倫訪問香港發表演講 料會晤梁振英      [2015-03-09]
國民黨主席首訪香港 朱立倫料晤梁振英      [2015-03-09]
梁振英:激進青年若「治港」 絕非香江之福      [2015-03-08]
兩會聚焦: 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契機      [2015-03-08]
香港各大社團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2015-03-07]
王夢恕:地鐵規劃運營需借港經驗      [2015-03-07]
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      [2015-03-07]
郭聲琨:支持香港紀律部隊依法履職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