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社會譴責圍攻內地旅客的暴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暴徒」、「暴民」、「毒瘤」、「香港之恥」;香港激進分子以「反水貨客」為名挑釁、辱罵、圍攻內地旅客,激發民憤,零售、旅遊等行業工會,民建聯、工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等團體9日紛紛譴責暴行。

據中新社報道,8日,一批戴著口罩的激進者響應網上號召,以「反水貨客」為名,高舉港英旗,在新界上水、屯門以及九龍尖沙咀非法集結,騷擾商舖,指罵、圍攻內地旅客,追著內地旅客用腳踢他們的行李箱和物品。有母親被圍堵,幼童受驚大哭,也有長者被推跌。

香港旅遊發展局9日發表聲明予以譴責:有關行為不單會嚴重打擊香港的旅遊形象,甚至對旅客的安全、香港市民的生活以及相關地區的商戶,造成嚴重影響。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的屬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9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暴行。

「瘋狂的暴民,連老人、小孩都不放過。如果你是旅客,你會否選擇到這樣的地方旅遊?外地旅客甚至香港市民拖著行李箱在大街上行走,會否受攻擊?」記者會上,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說,無法容忍類似8日的暴力事件。

林志挺表示,去年發生的違法「占中」已經損害香港形象。「占中」之後接連發生的暴行,不僅影響內地旅客來港意欲,也影響全世界旅客對香港的印象。相關負面影響已經顯現,近來,東南亞訪港旅客跌幅明顯。一個原本打算下月來港的新加坡學生交流團,9日通知香港延遲來港。如此下去,訪港旅客減少,暴行不僅直接影響零售、旅遊,還會牽連飲食、交通、廣告等行業。

同一記者會上,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副總幹事莫健榮表示,所謂「反水貨客」人士是一群暴徒。暴行已經影響香港零售從業者的收入、生活。過去激進者只是在店舖外叫囂,近日變本加厲,發展到戴著口罩進入店舖內,指罵顧客、職員,日後會否發展成暴力襲擊?因為擔心遭「人肉搜索」、圍攻,從業員敢怒不敢言,不敢站出來指控激進者。

對暴徒行為,必須強烈譴責。記者會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表示,促請香港警方採取果斷措施嚴厲執法,對有關組織者必須嚴懲,以免毒瘤在香港蔓延,保障旅客以及相關從業員的人身安全。

支持嚴懲暴徒的還有民建聯、新界社團聯會。民建聯9日發表聲明譴責以「反水貨客「為名的暴徒。暴徒的所作所為,擾亂香港秩序,破壞法治,玷污香港,是香港之恥。促請警方果斷執法,嚴肅懲處所有參與暴行者。

同日,新界社團聯會也發表聲明譴責破壞社會秩序、欺負小孩長者等武力行為,「他們手持港英旗,行為根本是藉反水貨客為名的港獨惡行。」促請警方嚴厲執法,把違法破壞社會治安的涉案者繩之於法。

      責任編輯:宝玉
港出租車司機聲討「佔中」發起人      [2015-03-10]
香港新增3宗因流感死亡個案      [2015-03-09]
工商總局:從嚴查處銷售水貨行為      [2015-03-09]
香港賽馬會將舉辦復活節嘉年華      [2015-03-09]
零售企業代表:香港經驗值得借鑒      [2015-03-09]
港府:示威者襲擊路人將依法處置      [2015-03-09]
香港中大在寧夏招文理各2人      [2015-03-09]
朱立倫訪問香港發表演講 料會晤梁振英      [2015-03-09]
如果香港沒落上海會好嗎?      [2015-03-09]
國民黨主席首訪香港 朱立倫料晤梁振英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