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將把養老金部分投資到股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0日上午10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社保基金的安全與保值增值問題,依然成為媒體記者關注的熱點。新華社記者指出,這些年地方的養老金並沒有跑贏CPI,年均收益率只有2%左右,什麼時候實現保值增值?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回應說,養老保險基金都是企業、個人繳付的錢,是大家的保命錢、養老錢。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是關係到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按照目前的規定,只能夠買國債、存銀行,好處是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問題是沒有實現保值增值的目的。目前養老保險累計結餘有3.06萬億元,可以拿來投資運營的主要是這一部分資金。

他續指,在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上人社部採取非常審慎的政策。從前幾年的情況來看,收益率還低於CPI,實際上是處於一種貶值的狀態。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了社會保險基金要投資運營,並且指明了方向和重點。《社會保險法》對此也有原則性的規定,我們按照這個要求,一直在研究、論證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問題。經過多年努力,現在已經形成了基本的方案,有望於今年下半年按程序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在做這個方案的時候,有一些基本的考慮,最主要是要保障基金的絕對安全,不能讓老百姓的養老錢受到損失。在這個大前提下,堅持這樣幾條:

一是市場化的原則。充分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由專業的投資機構按照市場規律進行投資運營,使基金能夠得到支撐。

二是多元化的投資方向。除了繼續購買國債、存銀行以外,我們會選擇一些效益比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項目進行投資,特別是注意規避風險。也不會像有些人士說的,只要是一投資就全部進入股市,對進入股市肯定有比例的限制。因為股市的風險比較高。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能夠避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產生比較好的效應。

三是相對集中的運營。中央制定大的規劃,大的投資政策,適當地集中委託給專業的投資機構來進行投資運營,避免投資所造成的一些風險,而且也更有利於選擇投資的項目。

四是加強監管,就是在市場投資運營方面,政府也要加強監管。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確保基金的安全,這是我們在投資運營方面要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則,在這個前提下,來實現保值增值。

尹蔚民最後指出,實際上已經有了做得非常好的榜樣,就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從它成立以來,十多年的業績足以證明社會保險基金投資是可以保值增值的,平均收益率達到了8%以上。要跟大家說明的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為應對人口老齡化所做的戰略儲備,單獨有一個機構,即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來操作運行。人社部管理的是社會保險基金,是由企業和個人繳的。除了現收現付之外,有部分的積累,目前養老保險累計結餘有3.06萬億元,可以拿來投資運營的主要是這一部分資金。

      責任編輯:高峰
人社部:漸進式退休解養老金壓力      [2015-03-10]
人社部: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322萬 失業率4.09%      [2015-03-10]
人社部公安部:社保欺詐案可移送公安機關      [2015-03-10]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等答記者問      [2015-03-10]
人社部:社保基金平衡壓力增大      [2015-02-06]
人社部:社保費率全球第一不準確 將適當降低      [2015-01-24]
人社部:機關事業單位不吃3萬億企業養老保險      [2015-01-19]
人社部:絕大多數公務員養老待遇會增加      [2015-01-19]
「五險一金」為什麼會繳這麼多?      [2015-01-10]
人社部:社保費率適時適當下調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