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格力副總裁:應限制學生畢業去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參加廣東團的政府工作報告分組審議。新京報記者陳傑攝

【文匯網訊】3月4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前夕,廣東代表團分組醞釀並提出議案。

據新京報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第一個發言,他帶來的議案是「買賣信用卡入刑」。他說,全國電信詐騙案呈高發態勢,2013年群眾被騙高達100多億元!騙子能夠得逞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通過買來的信用卡。

這份議案引得現場強烈共鳴,眾代表力挺。幾分鐘時間,30多位代表簽名附議。

值得注意的是陳偉才的身份:廣東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而在2013年全國人大代表名冊上,他的身份還是廣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處處長。

昨日,陳偉才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儘管已離開警界一年多,但他還是操著一顆「警察的心」。在回答如何看待公務員離職的問題中,陳偉才表示,這是正常的人才流動,不過他同時認為,公務員薪酬確實有改革的必要。

1 談所提交的議案

「買賣信用卡應該入刑」

新京報:今年提交的議案,為何會關注買賣信用卡?

陳偉才:網上已形成一個公開的信用卡買賣市場,賣方為私利賣銀行卡,他不會想到這些卡,將被用於電信詐騙、洗錢、賄賂、網絡賭博等犯罪行為的轉賬和取現。

新京報:會有這麼大危害?

陳偉才:比如說電話詐騙,2013年全國電信詐騙發案30餘萬宗,群眾被騙高達100多億元。2013年,廣州警方偵破了一起電信詐騙案,事主被騙2700多萬元。詐騙團伙經多級轉賬,將這筆巨款轉到3000多張信用卡,然後在台灣提現。這3000多張信用卡,就是詐騙團伙從大陸通過各種管道買回來的。

新京報:為什麼要用這麼多卡來提現?

陳偉才:。詐騙團伙得手後,為了逃避警方凍結,會需要很多信用卡,境外每張卡每天只能取一萬元,比如上述案例,騙到2700萬後,他們在短時間內把這筆巨款分散到3000多張卡上,然後盡快提現。

新京報:現行法規對此是如何規定的?是否還應進一步完善?

陳偉才:《刑法》規定,出售、購買偽造的信用卡屬於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但這只能處理偽造信用卡,而不能處理真信用卡買賣行為。為遏制持續高發的電信詐騙等犯罪行為,建議將出售、購買信用卡行為,納入《刑法》中規定的「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2 談人大代表履職

「關注最有研究的領域」

新京報:作為企業的高管,為何還會關注信用卡詐騙,因為這是你以前老本行才會遇到的問題?

陳偉才:我認為,人大代表在履職過程中,應該特別關注他最熟悉的領域、最有研究的領域。

新京報:信用卡詐騙,你最熟悉?

陳偉才:信用卡詐騙是我過去20多年警察經歷中體會最深的,因為見了太多太多被騙的群眾,他們報案時的無奈、痛苦、無助,讓我心痛,所以我要持續關注下去。

新京報:它與你現在的工作有何聯繫?

陳偉才:我在格力也分管安全,企業有8萬員工,不少員工也會收到這樣的詐騙電話、詐騙短信。

新京報:所以你覺得你有義務發聲?

陳偉才:現在的電信詐騙確實太氾濫,社會高度關注如何治理,但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對此有特別專注研究的不多,我就更加要履行這個職責。

3 談「公務員離職潮」

「公務員離職將不再是新聞」

新京報:從警察到企業高管,你怎麼看這兩種不同的角色?

陳偉才:其實我現在幹的事情,都是以前的老本行。我現在分管的是人力資源和安全工作。以前做警察,負責的也是這兩塊,管理很多方面是相通的。當然,對警察這份職業,我還是特別有感情。

新京報:那當時為何選擇告別警察職業?

陳偉才:這是我個人的選擇。

新京報:現在一些公務員選擇離職,有媒體報道甚至用了「公務員離職潮」來形容,你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陳偉才: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發展方向,選擇自己合適的道路。我相信隨著時代的發展,公務員離職將不再是新聞,這是很正常的人才流動,不用大驚小怪。

新京報:是不是跟公務員的薪酬體制有關係?比如像你一樣,干一樣的活,可能在企業能拿更高的工資?

陳偉才:我的薪酬現在我還不知道,要等到企業年報公佈,但我覺得,公務員離職,待遇不是最主要原因。去年我提了一個建議,要改革公務員薪酬制度,這裡邊有幾個問題需要解決,首先要解決同薪不同工,以我熟悉的警察系統為例,他們會面對各種複雜的警情和各種危險,但警察的待遇跟其他政府部門基本一樣,我覺得這不太合理;再就是我們的薪酬制度沒有合理的增長機制,據我所知2006年到現在,全國公務員的基本工資沒有增長,補貼可能會有變化,但社會的物價水平在增長,公務員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薪酬並沒有相應的調整。

新京報:你覺得應該調整到多少合適?

陳偉才:多少不重要,關鍵要合理。

4 談企業人才流失

「最優秀人才沒有留在中國企業」

新京報:到企業後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陳偉才:國家優秀大學生的流失問題。我現在分管人力資源,去一些重點的大學緊俏的專業,要招到特別優秀的畢業生還是不容易。去年我曾找了一些名牌的大學,請教他們畢業生的去向,特別關注到外企的、出國的畢業生有多少,具體的數字學校不敢給我,人才流失確實很嚴重。

新京報:這有什麼問題嗎?

陳偉才:很可悲、很可怕。他們應該是中國最優秀的學子,國家要成為製造強國,最需要這部分人才,但他們的流向並不是留在中國的企業。我們通過10年,能上一個台階;但外企集合了中國最優秀的人才,10年可能就上了三個台階,兩者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

新京報:你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情況?

陳偉才:我們現在的製造業跟製造強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我相信這裡絕對不是技術問題。你老考慮到眼前,這個待遇高、那個待遇高一點,優秀人才大多都跑到國外和外企去了,這樣循環下去,中國跟外國製造強國的距離會越來越大。還是大家太浮躁,目光短淺,都希望賺快錢。

新京報:應該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陳偉才:我個人認為,我們重點大學的一些主要的學科,在學生畢業去向上,應該有一定的限制,你不能佔用了國家最優秀的教育資源,最終又離開了培養你的國家。

2015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新疆代表團今日向媒體開放      [2015-03-10]
外媒記者關注新疆團      [2015-03-10]
人大代表:個稅起征點應調至8000至1萬元      [2015-03-10]
零售企業代表:香港經驗值得借鑒      [2015-03-09]
人大代表為河南學子「討機會」      [2015-03-09]
台灣代表隨身攜帶自拍神器      [2015-03-09]
零售業代表盼修《反不正當競爭法》      [2015-03-09]
連雲港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2015-03-09]
代表:飛機50元機建費這筆錢去哪了      [2015-03-09]
代表:河南考生上北大比北京難31倍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