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榮談「突然」限購:不得已而為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放大圖片

廣東省政協主席、深圳市委書記王榮。

【文匯網訊】今年2月10日,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履新不足一月,王榮便赴京列席參加全國政協會議。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中共界別小組討論會後,列席此次大會的廣東省政協主席、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接受了新京報記者的專訪,談履新感受及政協系統反腐,並就深圳機動車為何突然限購等熱點話題進行了回應。

【談政協發展】

搭建信息化平台讓更多人參與

記者:3月4日你參加小組討論時說「自己是第一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是來學習的」,現在會期過半,有哪些收穫?

王榮:我剛剛到廣東省政協就任,這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確實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首先是來學習全國政協和其他兄弟省市政協的做法,更重要的是新時期中央剛剛出台了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意見》,都需要加強學習。

通過這些天參加會議,與大家交流,確實感到在新的發展時期,在多種形式的協商民主中,人民政協大有可為,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作為地方政協,關鍵是找準落實中央協商民主《意見》的著力點,發揮政協獨特職能和優勢,找到改革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近年來,廣東省政協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積極拓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新形式,對新時期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作用是重大的。接下來,政協要搭建讓更多人參與協商民主的信息化平台,政協委員也要進一步提升信息化應用的能力。

總之,我感到新時期廣東不僅要落實好中央《意見》精神,而且要繼續探索創新,爭取在政協工作制度創新上為國家提供範例。

【談政協反腐】

反腐讓我們「更大膽地去幹事」

記者:去年以來,政協系統先後有多名幹部落馬。請問您如何看這一現象,如何考慮新形勢下政協的反腐敗工作?

王榮:這兩年政協個別幹部確實暴露出一些問題,但政協組織總體上還是好的。當然,出現這些問題對於加強政協建設,包括反腐倡廉的建設,是一個重要的提醒。

應該說,多年來我們黨和國家對反腐一直高度重視,但是跟以前任何時期相比,當前反腐的力度可以說空前加大。

這不僅僅震懾了一些腐敗分子,也使得社會的信心大為提升。我們認識到反腐的嚴峻性,但是並不是說我們就無法開展工作,或者不敢開展工作。恰恰相反,這使得我們的幹部更大膽地去幹事創業,因為環境淨化了。這就使那些為黨和人民做事的人,更能有底氣,更有信念,而不是被社會上一些負面的東西模糊了認識,挫傷了積極性。

因此,通過查處一些腐敗案件,我對新時期做好政協工作充滿信心。過去的教訓,使我們在隊伍建設上,可能會有更具針對性的辦法,讓我們的政協組織和每一位政協委員,都能牢記使命,牢記職責,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為整個社會的淨化去創造更好的條件。

【談深圳限購】

機動車限購是「不得已而為之」

記者:去年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宣佈實行小汽車限購政策,讓人感到來得有些「突然」。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大城市治堵是否必須採取這樣的方式來控制車輛增長?

王榮:深圳面積不到2000平方公里,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範圍內,有1000多萬人口,超過300萬輛機動車,人口和車輛密度在全國都是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是罕見的。近兩年,更進一步出現了車輛購置快速增長的情況,交通暢通程度、停車、環保等方面也都受到嚴重影響,確實令人擔憂。所以,綜合平衡方方面面情況下,政府採取了一些其他城市曾經有過的做法,也就是限購。

從社會反映來看,大家感覺這個措施似乎比較突然。但也要看到政府制定這個政策,可能是因為車輛增長確實太快。這應該說是「不得已而為之」,甚至也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但這可能也是所有大城市非常頭痛的一件事情,總得採取一定的措施。

現在採取了這樣一個辦法,確實跟早些年的設想不盡吻合。這是一個兩難之下的選擇。但如果按照前兩年的機動車增長的勢頭,到時候大家出行相當不便,甚至全面擁堵,我們同樣會面對廣大市民的批評和質疑,而且會成為一個更加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這個政策出台,希望大家更多地給予包容和理解。3月9日已經開始第一期搖號,我們還在進一步觀察它的效果。

      責任編輯:東方
澳洲一連鎖超市貼中文告示限購奶粉      [2015-11-02]
通州限購前 有人花2000萬買19套房      [2015-08-20]
通州限購令升級 開發商連夜每平漲1萬      [2015-08-15]
安徽全面取消住房限購      [2015-06-05]
王榮冀港區委員發揮更大作用      [2015-05-20]
廣東佛山明天起全面取消住房限購      [2015-04-30]
一線樓市有望復甦 限購政策或退出      [2015-03-30]
2月10日王榮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2015-03-26]
這五年王榮給深圳留下了什麼?      [2015-03-26]
王榮談個人游:香港內地融合是方向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