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家純吁中小學增加基本法課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王玨、江鑫嫻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昨日在全國政協大會發言中指出,「佔中」原因有多方面,但最根本原因是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他建議在香港中小學增加基本法課時,提議國家利用開發前海、南沙給香港青年創造更多機會,做好港青人心回歸工程。他還呼籲國家「十三五」規劃將香港考慮在內。

談及去年香港發生的持續79天違法「佔中」活動,鄭家純說,違法「佔中」發生有經濟和社會的原因,但更根本原因還在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他們把「一國兩制」理解為中央「不管」或「不能管」,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無視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的決定權。「占中」者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決定,堅持「公民提名」,本質上就是挑戰「一國」和基本法,挑戰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最終目的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事實上不受中央管轄的區域。

「特別值得憂慮的是,『佔中』者中很多是青年學生。這些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的國家觀念十分淡薄,對國家的認識非常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青年人代表未來,教育方面的問題不解決,香港的未來堪憂。」鄭家純在發言中表達了自己的痛心與擔憂。

鄭家純說,現在,擺在香港面前的最大挑戰是,「佔中」之後,如何推動社會各界全面認識「一國兩制」方針,如何幫助青少年深入瞭解國家,如何通過經濟發展消除市民的怨氣,令「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更好貫徹落實。

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加大對基本法的宣傳,國家要結合基本法頒布25週年,在香港社會策劃一些宣傳活動。特區政府要加大對基本法的推廣力度,在中小學增加基本法的課時,並在媒體上廣泛宣傳基本法。通過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的廣泛宣傳,使廣大市民樹立正確的認識。

第二,要做好青年人的人心回歸工程。建議國家利用開發前海、南沙,給香港青年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在服務國家建設中實現人生價值。希望內地和香港社會共同努力,透過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各種形式的交流實習體驗,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愛國愛港成為主流價值觀。

第三,要利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發展香港經濟。香港必須跳出傳統的本土局限,以創新思維參與全國區域發展的新格局,才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今年,國家將制定「十三五」規劃,希望「十三五」規劃繼續把香港考慮在內,對粵港澳合作進行充分具體規劃,使香港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也使香港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

鄭家純代表香港工商界表態稱,願意充分發揮優勢,幫助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化解市民對政府的怨氣,增強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責任編輯:冬瑾
醫療體制改革治本 醫患糾紛可解      [2015-03-11]
兩成農村婦女土地承包權未獲落實      [2015-03-11]
委員吁倒查「帶病提拔」      [2015-03-11]
內地養老保險 3省收支不平衡      [2015-03-11]
栗智系十八后新疆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      [2015-03-11]
安徽六安遭持槍劫持人質全部獲救      [2015-03-11]
廣東將投25億用於創業補貼      [2015-03-11]
周文重:「一帶一路」存兩大機遇兩大風險      [2015-03-11]
馬永勝:完善貪污賄賂定罪量刑標準      [2015-03-11]
安徽六安發生持槍劫持人質事件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