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機場車禍事件:肇事者或賠千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3月1日下午,一輛奔馳小轎車行至深圳寶安機場高架橋離港平台轉彎處突然失控,撞向路邊圍欄觀光的人群,造成9人死亡,23人受傷(詳見3月2日《南方日報》A08版)。後經證實,這輛車牌號為粵BA495Q的肇事車是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客戶。記者從人保深圳分公司瞭解到,肇事車輛只購買了交強險,未購買商業險。而根據廣東省人身損害賠付相關規定,本次事故的賠償金預計將超過1319萬元,賠償金缺口高達1300餘萬元。

深圳保險同業公會的數據顯示,深圳人傷賠付全國居首,但深圳每年約有10%的機動車只買交強險,不購買任何商業車險。業內人士提醒,此次深圳機場車禍敲響警鐘,車主僅買交強險遠遠不夠。

事件

賠償金缺口高達1300餘萬

據深圳一位保險業內人士介紹,根據《2014年度廣東省人身損害賠償計算標準》,此次交通事故善後所需的賠償金主要有幾項:本次事故造成8人死亡(不含司機本人),死亡賠償金總計約1064萬元;23人受傷,其中9人危重傷,1人重傷,2人中度傷,人均治療費及殘疾補償金等需要約20萬元,合計約240萬元;15人輕傷,人均治療費1萬元,合計約15萬元。

「根據廣東省人身損害賠付相關規定,本次事故的賠償金預計將超過1319萬元,也就是說,肇事車輛面臨賠付的巨大空洞。」上述業內人士稱。

記者近日從中國人保財險深圳分公司獲得證實,肇事車輛粵BA495Q在該險企投保了交強險,但未投保三商險。

「如果只購買了交強險,那麼保險公司依據保險責任,也就是給予投保人最高12.2萬元的人身及財產損害賠償,賠償金缺口仍高達1300餘萬元。」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現狀

深圳人傷賠付全國最高

記者隨後採訪了深圳保險同業公會。該機構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出示了一份統計數據,深圳每年約有10%的機動車只買交強險,不購買任何商業車險。

「不少車主認為,交強險已經保障了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而且既包含人身傷亡,又包含財產損失,保障範圍已經足夠全面,也就不需要再購買三者險。」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但交強險最高賠償限額僅12.2萬元,其中,死亡傷殘11萬元,醫療賠償1萬元,財產損失2000元。」

據悉,交通事故中的人傷賠付隨著社會平均工資水平逐年上漲。一份來自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的數據顯示,非農戶口死亡賠償金2011年為64萬餘元,2012年為73萬餘元、2013年為81萬餘元、2014年為89萬餘元。

截至2013年,深圳、上海、北京賠償高值均超百萬元,其中,深圳更是以139萬元居首,其次為上海的136萬元,北京以113萬元緊隨其後。

深圳保險同業公會的相關負責人指出,「人的生命越來越貴,相比之下,交強險獲得的賠付可以說是杯水車薪。」

建議

可買商業三者險做補充

記者從深圳車險客戶數量最多的公司平安財險深圳分公司瞭解到,2014年1—10月,該險企總車險案件36萬餘件,涉及三者(含物損和人傷)的案件為8萬餘件,占比22.1%,其中有16輛車的事故賠付超過50萬元。

太平財產保險深圳分公司理賠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買交強險,建議車主還要買車損險、三者險、車上人員責任險、發動機損失險、不計免賠率特約險。」

首先是車損險。上述理賠人士指出,車輛刮擦對於私家車來說,風險係數較高,投保車損險,可使車輛得到保險賠償,同時如果對方無賠償能力的情況下,自己的車輛也能獲得賠償。

其次是三者險。由於交強險的賠償限額較低,這就需要商業險來補充。「深圳車貴人亦貴。目前深圳的人傷賠償標準較高,按現行的賠償標準,城鎮戶口起步為80萬元,此外,深圳高檔車保有量較大,往往交強險部分的賠付無法覆蓋,所以建議三者險的限額購買至少50萬元及以上。」

為了讓搭載的親朋好友得到保障,理賠人士建議車主不妨投一份車上人員責任險。此外,在深圳,由於暴雨、颱風天氣較多,車主最好投一份發動機損失險,也稱「車損險」,分解汽車被暴雨水浸的風險。

「最後,還有一個險種必不可少,那就是不計免賠率特約險。」上述理賠人士提醒,車主如果不購買此險種,保險公司將會按事故責任比例及條款免賠規定,扣除部分相應的免賠率,車主需承擔5%—20%的賠付責任,而一旦車主購買了此險種,車主自行承擔的免賠部分就由保險公司負責賠償。

■鏈接

交強險:全稱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指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商業三者險:指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法駕駛人員在使用被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的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經濟責任,保險公司負責賠償。自從交強險出台後,第三者責任險已成為非強制性的保險,可作為交強險的補充。

業內人士指出,三者險與交強險二者保障對象是相同的。但是,在交強險的保障明顯不足以支撐如今人傷及財產損失的情況下,車主仍需要購買三者險作為補充。

      責任編輯:新道
委員吁增強澳門「一國兩制」示範作用      [2015-03-11]
深圳機場車禍事件:肇事者或賠千萬      [2015-03-11]
醫療體制改革治本 醫患糾紛可解      [2015-03-11]
兩成農村婦女土地承包權未獲落實      [2015-03-11]
委員吁倒查「帶病提拔」      [2015-03-11]
內地養老保險 3省收支不平衡      [2015-03-11]
栗智系十八后新疆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      [2015-03-11]
安徽六安遭持槍劫持人質全部獲救      [2015-03-11]
廣東將投25億用於創業補貼      [2015-03-11]
周文重:「一帶一路」存兩大機遇兩大風險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