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和平憶朱德:爺爺不准講究享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十八大以來,國家強力反腐,家風文化建設已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途徑。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和平少將是朱德總司令嫡孫,他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專訪時說,朱德要求家人「老百姓怎樣生活,你們就怎樣生活」。朱德還不准家人搭他使用的汽車,不准親友相求,不准講究享樂。

談朱家家風

「以德樹人勤儉持家」

記者:當前國家提出要注重家風建設,您作為朱德總司令的孫子,能談談你們的家風是怎樣的嗎?

朱和平:我們朱家的家風是有傳統的,在我們四川老家祖屋裡,供奉著朱子家訓的神龕,上面寫著「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橫批是「開源節流」。我爺爺的母親每天都要給這個家訓燒香,這條家訓對朱家人的影響很大。

爺爺早年在雲南投身革命,參加過辛亥革命、護國戰爭等,成為一代滇軍名將。而當時的中國經歷了一系列戰爭後已陷入軍閥混戰,老百姓仍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在家與國之間,爺爺選擇了後者,毅然決定放棄高官厚祿尋求新的救國救民之路,去德國尋求共產主義真理和黨的組織。爺爺後來的這段革命經歷為祖傳的家風注入了信仰的元素,就是「以德樹人」。

記者:您小時候與爺爺接觸多嗎?

朱和平:我出生8個月後就到爺爺、奶奶身邊生活,我父親是朱老總唯一的兒子,他對我父親要求非常嚴格,1938年就送到抗日前線去了,到山西參加抗戰,和爺爺一起可以說是「上陣父子兵」。爺爺的這種言傳身教對我們家庭的影響就是,當國家民族出現危難的時候,我們必須挺身而出,精忠報國。

我體會我們朱家的家風是「以德樹人、勤儉持家」。以德樹人,是爺爺高尚品德給朱家家風注入的時代內涵,勤儉持家,則是繼承了我們朱家的傳統。

不搞特殊化

「小時候坐公交車上學」

記者:一般來說,孫子都是最受爺爺寵愛的,您家也是這樣嗎?

朱和平:我爺爺是一位寬厚慈祥的長者,但在我眼裡,爺爺十分嚴格,他老人家經常要求我們「老百姓怎樣生活,你們就怎樣生活」。我們家裡有個不成文家規:不准搭他使用的汽車,不准親友相求,不准講究享樂。「文革」初期,爺爺在玉泉山辦公時,專門交代奶奶帶我們到中南海機關大灶食堂吃飯,一點兒不許搞特殊化。

記者:不搞特殊化都表現在哪些方面?

朱和平:我當時在北京實驗二小上學,離中南海比較遠。於是我家和劉少奇家、陳賡家合包了一輛三輪兒童車,是由普通的三輪平板車改裝的,加上一個篷子遮擋風雨,由一位姓王的師傅負責騎車送我們這些孩子上學。小學四年級的冬天,有一天風很大,王師傅怎麼也蹬不動。沒辦法,我們幾個大一點的孩子就下來推,到家時天都快黑了。

看到我們一個個灰頭土臉的,爺爺就問「你們今天怎麼回來晚了,身上哪裡弄那麼多土呀」。我把實情告訴了他,得到了爺爺的表揚。

後來,爺爺瞭解到學校裡很少有孩子坐兒童車時,為了不搞特殊化,讓奶奶親自去找劉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奶奶商量我們幾個孩子怎麼去上學的問題。之後兩家決定不再讓我們坐兒童車,而是改乘公交車。奶奶給我們買了月票。就這樣,我們和學校其他的孩子們一樣,脖子上掛著月票,每天坐公交車上學。

記憶中的爺爺

「爺爺喝茶請戰友吃飯都記賬」

記者:在你記憶中,爺爺平時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的?

朱和平:新中國成立後,爺爺身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生活條件改善了,但他始終保持樸素廉潔的作風。爺爺一生都以普通一兵和勞動人民普通一員的姿態出現,並把這種吃苦耐勞、勤儉廉潔的美德,作為家風傳給了我們。爺爺一生清廉,每一分錢、每一筆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從一開始實行工資制起,我們家就建賬本。買日常生活用品,去人民大會堂開會喝茶、外出調研視察交伙食費,我們的學費,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他的老部下老戰友看望他時請客吃飯的費用……一筆筆都記得很清楚。這個賬本是爺爺一生樸素廉潔的最好証明。爺爺一生儉樸,直到臨終家裡都找不出一件新衣服。

記者:在這樣的家庭裡成長,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朱和平:身教大於言傳。爺爺他們這一代人非常淡泊名利,淡化物質利益。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我們也把艱苦樸素的作風作為家庭生活的常態。偉人與常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對信仰的無比堅定,並願意為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無數的犧牲、無數的代價,絕不動搖。爺爺這一輩子就幹一件事:共產主義事業,為了共產主義事業可以拋家捨業,不怕流血犧牲,為了這個事業幹什麼都可以,從不計較,所以他才能成為偉人。

談官員腐敗

「主要是信仰出了問題」

記者:從近年領導幹部腐敗案件來看,其中有不少都是直系親屬犯罪,這個跟家風有關嗎?

朱和平:很難說,家庭千千萬萬,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特點,不能下這樣的結論。我隻能說我受到了家庭的影響,但不能說所有的人都受到了家庭的影響。就好比一個人的成功,也存在一定的偶然因素,有的人受到家庭影響,有的人是受到老師影響,有的人是受到同事影響。各種成功案例也是不一樣的,沒有一個唯一的渠道,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

記者:很多領導幹部,當他們達到一定權力頂峰時,開始追求生活奢靡,並由此產生很多腐敗問題,你認為主要原因是什麼?

朱和平:主要就是信仰出了問題。一個人表面是成功了,但如果不再注意嚴格要求自己,不注意把握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就可能會失敗,這些教訓是很深刻的。

記者:你怎麼理解現在國家領導人提出的注重家風建設?

朱和平:我們與親人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很長,親人與親人之間的交流,特別是在青少年時代往往影響比較大。中國自古就注重家風養成,並將其作為中華文化的一種傳統。我們朱家的家風和千千萬萬個中國的家庭一樣,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繼承和延續。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樸素廉潔和勤儉持家的內容與形式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我認為,其核心的價值取向和深刻的文化內涵並沒有過時,仍然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現在重提家風、重視家風很有必要。

      責任編輯:高峰
與落馬將軍重名 朱和平情緒穩定      [2015-03-03]
成都軍區聯勤部長朱和平少將被查      [2015-03-03]
朱和平憶朱德:爺爺不准講究享樂      [2015-03-14]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 都有什麼門道?      [2015-03-14]
九天六談反腐:王岐山要這樣干      [2015-03-14]
首屆清遠馬拉松賽明日開跑      [2015-03-14]
緬軍機炸死中國平民 中方急召緬駐華大使      [2015-03-14]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中將:張震上將已經101歲了 身體很好      [2015-03-14]
中興高級副總裁捲入腐敗案遭追逃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