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事專家:加大向緬軍方施壓力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4]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緬甸軍機炸彈13日落入中方境內,致中方5人遇難9人受傷。這是蓄意為之否是誤傷,中國後續該如何應對?此事對中緬關係造成何種影響?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專家杜繼鋒向本報指出,事件有緬軍方蓄意而為的跡象,中方下一步應增加對緬軍方的直接施壓力度,防範悲劇重演。

杜繼鋒說,緬甸軍機炸彈事件到底是緬蓄意而為還是誤傷,目前尚未來詳細信息披露,具體仍待調查,但目前來看,有緬方蓄意而為的跡象。

這位專家介紹,緬甸國內目前正處於敏感時期,大選前各方勢力角力,少數民族問題日益突出,而緬甸的軍隊是不受政府直接控制的,不排除其會在未經中央政府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採取行動,以圖擴大影響,同時借此敲打中國,因為緬甸軍方一直認為果敢問題有中方背景。

軍事專家韓旭東亦向媒體表示,西方一些國家希望借緬甸在亞太地區製造動盪,他們不滿足於該地區僅在海洋上存在爭端,還想在陸地上製造混亂,藉機渾水摸魚。

東南亞問題專家洪琳說,緬甸方面對此次事件的調查結果尤其重要,「畢竟事件造成了人員傷亡,責任肯定是在緬甸一方。她分析,儘管中緬關係發展態勢良好,但兩國關係近年來還是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尤其是西方對於緬甸的「拉攏」,從某種程度來說,對兩國關係造成了一定的複雜化。

目前,緬政府已表態將給中方以滿意交待。至於中方下一步該如何應對以及事件對雙邊關係影響,杜繼鋒指,事件對雙邊關係有一定影響,但目前還不會無限擴大至失控地步。他建議,中方應將緬中央政府與軍方區別看待,增加直接對緬軍方施壓力度。

韓旭東建議,中國雖然不參與緬甸境內的戰火,但邊境地區應該做好防範戰火向中國境內蔓延的準備,要警惕武裝分子混在湧入中國的緬甸邊民中,進入中國境內製造混亂。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緬甸軍機炸彈落入雲南境內已致5死8傷      [2015-03-15]
緬甸渡輪傾覆已致約百人死亡      [2015-03-14]
范長龍:緬要嚴格約束部隊 否則將採取措施      [2015-03-14]
中國駐緬大使約見緬甸副總統      [2015-03-14]
緬甸一艘渡輪傾覆 逾21人遇难      [2015-03-14]
被緬甸內戰「灼傷」的中國邊陲小鎮      [2015-03-14]
緬甸軍機炸死4名中國人 怎麼辦      [2015-03-14]
中國空軍戰機跟蹤警告緬甸軍機      [2015-03-14]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緬甸軍機炸彈落中方境內致4亡9傷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