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徐才厚人死不會「案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3月16日,新京報發表評論文章《徐才厚人死不會「案消」》,文章指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語境當中,「審判徐才厚」已不存在,但這並不意味著徐才厚案就此終結,其案情會向社會公佈,其身後的腐敗網也終將逃不過法律的制裁。全文如下:

3月16日凌晨新華社發佈消息,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

早在去年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經依法審查查明,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追究其刑事責任。由於徐才厚病亡,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作出不起訴決定,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應該說這個消息並不是那麼突然,因為徐才厚身患重病的信息早已公佈。想起2014年10月28日中國軍網曾發表評論稱:「黨中央沒有因為他身患重病而在黨紀處分上放他一馬,中央軍委自也不會在軍規執行上手下留情。病魔無情,人道有義。徐才厚被調查後,軍隊仍對他進行積極的救治和護理。不知道徐才厚在病榻上,是否為有負於黨和人民而感到羞愧?」

不知徐才厚在生前有沒有那麼一個瞬間羞愧過,但現在已經不重要了。「死有餘辜」這樣的狠話已不符合當前這個時代的文明尺度,其罪再大,在死後進行道德鞭笞都毫無意義。對徐才厚本人來講,他的一生已然翻了過去。

然而,「死者為大」並不是鼓勵人人做鄉願,是非在任何時候都是要講的。徐才厚本人因死亡而免於審判,但他牽出的整個腐敗關係網不得不繼續清查,其人其案在軍中的惡劣影響不得不繼續清理。這只「大老虎」身後的眾多「中老虎」、「小老虎」,如果認為可以鬆一口氣了,那一定是打錯了算盤。

習近平去年曾兩次談起徐才厚案。一次是10月31日,習近平在「新古田會議」上強調,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另一次是12月14日,習近平在視察南京軍區時指出,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慘痛教訓,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惡劣影響。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切實引以為戒。幾天前就在剛閉幕的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上將還表示,抓出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大貪巨奸,是習近平主席決定、督辦的。

時至今日,汲取教訓、肅清影響、警戒幹部,當不會因徐才厚的病故而告終,從中央的舉措來看,徐才厚一死,並不意味著就此「案消」。這不是糾結一個人的功過是非,而是高懸法律之劍,明辨法與非法的嚴格界限。不僅為徐才厚全家上一堂法治課,更讓全軍乃至全體官員明白貪腐紅線切不可碰。

徐才厚案進入公眾視野之後,軍報、軍網、人民日報等機構相繼發表多篇評論文章,對其案件的定性不可謂不重,「國妖」「兩面人」「前所未有」「大奸巨貪」等等。這些評語其實都等待著法庭審判來最終證實。現在,通過起訴和審判來公佈其貪腐罪行已無可能。但軍事檢察院既稱「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可以預見的是,有關方面將來會在適當時機向社會公佈案情。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語境當中,「審判徐才厚」已不存在,但這並不意味著徐才厚案就此終結,其案情會向社會公佈,其身後的腐敗網也終將逃不過法律的制裁。徐才厚的身後之名,盡由生者評議,這其實也是一種審判,人心和歷史的審判。而審判結果更多取決於他生前的所為所為,亦不失為一種公平。

      責任編輯:紫荊
軍事檢察機關就徐才厚病亡答記者問      [2015-03-16]
粵鎮官被曝陪酒死亡 紀委介入      [2015-03-16]
軍報評徐才厚:其人已蓋棺 反腐步不停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醫治無效死亡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 決定對其不起訴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      [2015-03-16]
舊部曝徐才厚:有人送他一千萬嫌少      [2015-03-15]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
阜陽地震已有一名傷員死亡      [2015-03-14]
緬甸渡輪傾覆已致約百人死亡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