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消失的這十天 世界樂瘋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微信賬號「俠客島」報道,上周世界的事還真不少,有開會開得沒回去的,有深更半夜被上帝叫去喝茶的,還有連續十天玩失蹤的,害的全世界媒體上都上演了一場「XX去哪兒」的「尋親」大戲。

當然,島叔說的不是幾個月前小金玩的那次失蹤。這次輪到了俄羅斯總統普京。雖然主角不同,但基本套路都是一樣一樣的,添油加醋,不外乎政變、緋聞,編得跟好萊塢大片一樣,連自己都信了。

不過,當全世界都開始信誓旦旦地為「克里姆林宮政變」描繪細節的時候,納尼?普京出現了!

就在島叔寫稿的當天下午(16日下午,莫斯科當地時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會見了遠道而來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一系列重點問題進行了討論,並就雙方今後如何進一步加強政治文化交流、將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平達成了一致......

就是這麼一條平常至極的領導人會晤新聞,為西方媒體對俄政壇烏七八糟的想像劃上了句點。普京以真容向世界宣告:天空一聲巨響,老子閃亮登場!哦,不對,事實上,普京很淡定地說道:「有些人不搞點緋聞就會很無聊」。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從3月5日會見意大利總理倫齊之後,普京已經將近兩周未公開露面,在此期間的一系列重要活動都被取消或推遲。雖然俄總統府網站還是每天更新動態,但大部分都是賀電,簽署命令之類的消息;11日和13日政府刊登了普京聽取下級報告的圖片新聞,後來被媒體證實,圖片中出現的物件早就被普京送給別人啦,所以照片並不是最新拍攝的。這麼一來,事件更為撲朔迷離。

普京去哪兒了?

面對一眾猜測,俄總統府新聞局首先推脫說「不能通報總統所有活動安排」,隨後又表示普京身體「絕對健康」,甚至能「握斷你的手」。額,必須要用這麼恐怖的例子證明麼......

但不管下面人怎麼說,普京就是「消失」了。

於是,西方媒體腦洞大開,創作了一系列精彩的「電影劇本」。讓島叔給島友們整理下到底想像力有多沒節操。

一、政變:這類題材最多,有報紙稱普京準備撤掉近期表現不佳的鐵桿戰友、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的職,謝欽為保榮華富貴而反戈一擊;還有英國媒體言之鑿鑿,表示普京已被俄聯邦安全局前局長帕特魯捨夫軟禁,美國甚至都在與政變者進行談判;

二、緋聞:這類題材大意是,普京緋聞女友、藝術體操界美女卡巴耶娃在瑞士臨產,普京興奮過度,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三、美容:額?都六十歲的人了,還做整形?沒錯,有西方媒體就表示,普京是因為做美容手術,玻尿酸打太多臉腫了,為了恢復原狀不得不休息了很多天......

還有一些陰謀論,比如有媒體猜測,普京其實啥事沒有,主要在測驗屬下的忠誠度。不過還是中國網友的回復最絕:普京可能是因為吳京不知道EXO,被萬能的EXO腦殘粉綁架了吧(不懂的請自動百度「吳京EXO普京」,絕對笑翻)。

中國網友的話當然是玩笑,而對於西媒的「亂彈」,即使在普京出現之前,我們細細分析都可以發現各種不靠譜:

刊登「政變說」的媒體基本都是些西方都市小報,連大部分西方主流媒體都沒跟著起哄;而且就算普京被軟禁了,總理梅德韋傑夫、國防部長紹伊古這幫政府高官最近可能忙得很,一周開了不少會,都在莫斯科或者周邊地區,難道這幫人都沒受波及?還是所有人都在造普京的反?而且帕特魯捨夫本人沒有任何親美背景,本人由於克里米亞入俄還被美國政府制裁,怎麼可能屁顛屁顛地跑去和美國人談判?因此,政變可能性基本為零。

如果和緋聞女友在一起,那為何普京離婚之後一直沒公開過,在這個敏感時期卻覺得該給她一個名分了?至於美容事故......請大家自行腦補下普京做拉皮手術的場景,話說你能接受一個細皮嫩肉的普京麼。而忠誠度這個,大哥,現在俄羅斯這麼多事,普京要玩任性也不是這麼玩的啊,在此期間取消的一系列活動都是很重要的呢。

綜上所述,島叔認為,雖然官方無人證實,普京這幾天由於過於勞累,身體微恙而休養的可能性最大。雖然在許多人眼中,普京上天下海,開飛機彈鋼琴樣樣在行,似乎是全才的化身,但是不要忘記,他雖然精力比常人旺盛,但畢竟是個凡人,而且已經年過花甲。人都是會老的,更何況對於一個日理萬機的人,有點小病小痛是正常之事。把普京「消失」這件事上綱上線,實在沒有必要。

其實,普京受傷早有先例,2012年9月,普京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走路姿勢有些不正常,西方媒體便舉行了對於普京身體的狀況的想像力狂歡節,內容無非是普京撐不下去啦,要完蛋啊之類的。俄總統府最後證實是運動中出現的肌肉拉傷,事實也證明問題不大:普京不僅順利參加了活動全程,這點小傷對他也沒有任何影響,兩年多以來普京不也是生龍活虎地出現在各種場合,索契冬奧會之前還打過冰球麼!

不過這件烏龍也確實透露出不容忽視的一點:普京對於這個幅員遼闊、地緣政治複雜的國家實在是太重要了。在目前俄羅斯面對西方制裁、經濟遭受巨大考驗的時刻,普京確實不能倒下,即使是普京休息了這麼幾天,俄總統府都一直在忙不迭地打掩護,卻找不出一個像樣的理由。我們是不是應該對普京說一句:兄弟慢慢來,越老越要補啊!

      責任編輯:王爽
普京回應猜測:沒有八卦的生活很無聊      [2015-03-17]
普京自3月5日以來首次公開露面      [2015-03-16]
普京下令北方艦隊全面戒備      [2015-03-16]
俄官方:普京今天將見吉爾吉斯總統      [2015-03-16]
俄官方發佈普京工作照力證其未生病      [2015-03-14]
普京露面 失蹤或測驗俄精英忠誠度      [2015-03-14]
俄官員否認普京「添丁」傳言      [2015-03-14]
「失蹤」9天普京到底去哪兒了      [2015-03-14]
普京強調製止極端主義犯罪      [2015-03-05]
普京向戈爾巴喬夫表示生日祝賀      [201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