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官方:普京今天將見吉爾吉斯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放大圖片

有消息稱,普京失蹤是因為緋聞女友、奧運韻律操金牌得主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生孩子。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塔斯社16日援引俄羅斯總統新聞局的消息說,俄總統普京今天(16日)將在聖彼得堡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這一消息打破了連續10天普京沒有出現在媒體視線中,而被傳政變、陪產等的各種謠言。

普京本月5日接見到訪的意大利總理倫齊後就沒有公開露面,外界翹首以待他今日在聖彼得堡接見到訪的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國營電視台Rossiya24偏偏在上週五晚突然報道,兩人已經會面消息,但又隨即以報道有誤為由撤回報道。

堂堂一國總統失蹤多日,外界盛傳普京命危、死亡甚至成為宮廷政變中的犧牲品,克里姆林宮逐一駁斥。瑞士小報Bilk報道,普京失蹤是為了陪伴緋聞女友、奧運韻律操金牌得主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到瑞士盧加諾私人診所產女。但另有報道卻指,卡巴耶娃早在兩星期前分娩,和普京失蹤日期並不吻合。

曾想說服車臣總統倒戈

除了陪產,大多數西方媒體篤定認為普京被政變,因此「失蹤」多日。英國《星期日郵報》報道,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國家伊斯蘭教委員會主席賈邁勒(Geydar Dzhemal),在格魯吉亞電視頻道Rustavi-2上聲稱:「普京目前已被控制,但當然,他仍然在生。他被擁有權力的人士所控制,我認為他們發動了政變。」賈邁勒又直指,政變幕後黑手就是現任安全會議秘書、FSB前局長帕特魯捨夫。

賈邁勒沒透露消息來源,但指出克里姆林宮近日多次發放普京照片欲闢謠,乃是策劃政變者拖延時間的手段。賈邁勒更透露,帕特魯捨夫最近竟在美國與俄羅斯關係緊張之際訪美,懷疑美國向帕特魯捨夫提出了一些無法拒絕的條件。

賈邁勒又稱獲得消息,指帕特魯捨夫上週三曾在北高加索城市比蒂戈斯克,與親普京的車臣總統拉姆贊·卡德羅夫會面,試圖說服對方倒戈。有消息則指,拉姆贊·卡德羅夫近日也聯絡不到普京,心急如焚。

市長辦公室外傳現坦克

普京不見人影之際,有網民昨指克里姆林宮日前晚上曾突然停電3小時,莫斯科市長辦公室外更出現坦克及裝甲車,毗鄰的聖巴素大教堂外也停泊有多輛來歷不明的大貨車。但有指大貨車只是為慶祝克里米亞入俄一週年作準備。另有美國中情局消息聲稱,普京「失蹤」是因患了感冒。

普京自本月5日在莫斯科跟意大利總理倫齊會面後,再沒公開露面。外界曾揣測普京病倒甚至身故的傳言。亦有媒體指普京的緋聞女友卡巴耶娃在瑞士為他誕下女兒。克宮雖多次發放相片力證普京無恙,但被指以舊照片當新相發放,未能平息揣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國防部長紹伊古及克宮幕僚長伊萬諾夫,皆對普京「失蹤」一事噤聲,更令事件撲朔迷離。普京原定今天於聖彼得堡與吉爾吉斯總統會面,外界均關注他會否現身。

普京「失蹤」時間節點

2015年:3月5日:普京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會見意大利總理倫齊。

3月11日:宣佈押後出訪哈薩克,引起各方揣測。

3月12日:缺席聯邦安全局會議。

3月13日:普京發言人否認總統抱恙,克宮發放普京照片闢謠。

3月14日:俄羅斯營電視台播放聲稱普京12日與最高法院主席會面片段。

3月15日:爆出克里姆林宮政變傳聞。

3月16日:預定在聖彼得堡與吉爾吉斯總統會晤。

      責任編輯:梁瀟瀟
俄官方發佈普京工作照力證其未生病      [2015-03-14]
普京露面 失蹤或測驗俄精英忠誠度      [2015-03-14]
俄官員否認普京「添丁」傳言      [2015-03-14]
「失蹤」9天普京到底去哪兒了      [2015-03-14]
普京強調製止極端主義犯罪      [2015-03-05]
普京向戈爾巴喬夫表示生日祝賀      [2015-03-03]
政敵遭射殺 普京下令徹查      [2015-03-01]
普京決定為克里姆林宮政要減薪10%      [2015-03-01]
涅姆佐夫曾質問普京是否中國間諜      [2015-02-28]
俄前副總理涅姆佐夫被刺身亡 系普京政敵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