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敵遭射殺 普京下令徹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前副總理涅姆佐夫喋血街頭。

【文匯網訊】據外媒報道,俄羅斯調查人員28日稱,俄羅斯前副總理涅姆佐夫遭射殺一案,是經過「精心策劃」的。負責調查該案件的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稱,案發地點的選擇,以及槍擊本身都是有人「精心策劃」的。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前副總理涅姆佐夫遭槍擊身亡後,俄總統普京迅速責成有關部門成立專門小組調查此案,並要求隨時向他匯報調查進展。

據中新網3月1日報道,俄羅斯警方稱,當地時間27日晚些時候,涅姆佐夫在莫斯科中心地區遭槍擊死亡。俄調查人員稱,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從車裡對涅姆佐夫開了至少七、八槍。當時涅姆佐夫正走過一座橋。

涅姆佐夫遇刺之後,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於當地事件28日早些時候表示,俄總統普京對涅姆佐夫遇害一事表示譴責,並稱此次事件可能是「買兇殺人」。佩斯科夫還稱,普京對涅姆佐夫遇害表示哀悼,並已下令對此事進行調查。

在近期的一次採訪中,涅姆佐夫曾表示他很害怕俄羅斯總統普京會幹掉他,因為他反對烏克蘭戰爭。按照原計劃,3月1日,一場反對俄羅斯介入烏克蘭局勢的反戰遊行將在莫斯科舉行,現在也因涅姆佐夫之死而被取消。這時,涅姆佐夫喋血街頭讓人浮想聯翩。不過,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德米特裡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則表示,涅姆佐夫對普京早已構不成一丁點兒威脅,某些推測毫無根據。

美國總統奧巴馬呼籲俄國政府展開「快速、公正、透明」的調查,確保「這起惡性殺人事件的幕後黑手被繩之以法」。

奧巴馬在2009年曾經與涅姆佐夫會面,對他「致力於俄國反腐鬥爭」表示佩服。

英國首相卡梅倫對這起「殘酷的謀殺」表示震驚,並呼籲「必須展開快速、徹底、透明的調查」。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說,默克爾對涅姆佐夫遇刺表示「遺憾」,並敦促普京將肇事者緝拿歸案。

默克爾還讚揚涅姆佐夫有勇氣批評俄國政府。

法國總統奧朗德的辦公室表示,奧朗德「譴責可憎的暗殺」,並將涅姆佐夫形容為「不懈保衛民主的勇士和頑強的反腐鬥士」。

涅姆佐夫在葉利欽任俄羅斯總統時期曾擔任副總理,此後建立了幾個反對派組織。

      責任編輯:glory
普京決定為克里姆林宮政要減薪10%      [2015-03-01]
威廉今起訪華 到訪北京上海雲南      [2015-03-01]
春節有望成美官方節日 決議案已獲通過      [2015-02-28]
威廉訪華內幕:王子主動提出訪華      [2015-02-28]
微軟將關閉北京東莞工廠:艱難的決定      [2015-02-28]
美密州連環槍擊案現9具屍體      [2015-02-28]
涅姆佐夫曾質問普京是否中國間諜      [2015-02-28]
外媒稱「四個全面」成中共執政理念      [2015-02-28]
菲數千大學生抗議阿基諾 要其下台      [2015-02-28]
俄前副總理涅姆佐夫被刺身亡 系普京政敵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