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緬就邊民傷亡事件啟動聯合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綜合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16日)證實,緬方已於15日派工作組抵達中緬邊境地區,同中方聯合調查緬軍機炸彈造成中方邊民傷亡事件。

洪磊說,中方通過不同渠道向緬方提出了嚴正交涉。緬方向中方表示,對事件造成中方人員傷亡感到難過,將進行認真調查並妥善處理。

他說,緬北果敢地區衝突已持續一個多月,對中緬邊境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影響。中方再次敦促衝突有關方面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切實保持克制,盡快平息事態,恢復邊境地區正常秩序。

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正在甘蔗地作業的無辜平民死傷。

■ 回應

緬官方:未進入中國領空 果敢軍:沒扔大炸彈能力

3月16日,在緬甸總統辦公室網站掛出一份聲明,該聲明於15日擬定。

聲明表示,緬軍對此事件已進行初步調查,緬軍方面發現緬軍行動根據指導僅限於緬甸境內。緬軍已加強對緬甸邊境的管制。我們為中國邊境地區人員的死傷感到深深的難過。調查組將會發佈調查的詳細信息,將詳細調查果敢同盟軍是否介入此次事件。

美國媒體昨日援引緬甸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吳卓鐵的話表示,緬甸空軍從未進入過中國領空,一個「民間組織」要對事件負責。「我們和軍方進行了核實,根據數據和GPS,我們的飛機從未進入過中國領空,地面信息顯示我們也沒有進入過中國領土」,吳卓鐵說。

另據緬甸媒體《緬甸在線》15日援引仰光媒體集團報道稱,吳卓鐵還稱,「目前有人質疑緬甸空軍襲擊了中國,然而實際上在3月13日並沒有空襲計劃。我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緬甸空軍與此事無關。緬甸空軍有例如雷達圖像和GPS數據等強有力的證據可對此加以證明。」吳卓鐵稱,當緬甸空軍的飛機在邊界地帶執行任務時,有著嚴格的管理制度。「我們每次都會對中國、老撾、泰國提供官方說明,告知出行和返航的經緯度坐標」。

吳卓鐵表示,緬甸政府和中國可以盡快組織一個由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檢查炸彈落點的地面情況。專家可以檢查炸彈類型,和近期緬軍戰機配備的炸彈進行對比。

隨後,吳卓鐵稱,彭家聲領導的叛軍和部分少數民族武裝,為緬甸處理與中國的關係帶來了困難。在近期與彭家聲軍隊的交火中,緬甸在動用重型火炮打擊前,總是先對中國和老撾予以警示。

「如果私下裡讓我來說,有時候民族武裝對邊境另一側發射重型火炮,意在挑起中國對緬甸的不滿」。吳卓鐵說。

果敢同盟軍發言人也表示與此次事件無關。相關人士對媒體稱,果敢同盟軍沒有任何重武器,不具備將大型炸彈投擲到如此之遠距離的能力。

■ 措施

邊境線村寨居民屋頂插國旗

臨滄市耿馬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思泉昨日告訴記者,臨滄市將對每位遇難者家屬先給付2萬元安葬費補助,5名遇難者已於14日火化並安葬。楊思泉稱,據調查,近期緬甸飛機4次飛到中國境內,此前3次沒有造成人員死亡。

目前有關方面已封鎖現場開展調查,提取證據。當地已加強了邊境巡防管控,嚴防境內外人員非法出入境,嚴防境外武器彈藥等違禁物品流入國境。昨日,記者在孟定鎮街頭和大水桑樹村看到軍隊和特警部署。臨滄市在邊境一線所有村寨的居民屋頂及邊境沿線插上中國國旗。

楊思泉稱,目前,中緬邊境口岸仍正常開放。自衝突以來,累計有7萬餘人次緬甸邊民進出中緬邊境。臨滄市對進入中國境內的緬甸邊民給予了必要協助和妥善安置,提供了食品、飲水、衛生、防疫、消防等生活和安全保障。

■ 現場

炸彈炸出一個2平方米的大坑

3月13日發生緬甸戰機炸彈襲擊事件的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與緬甸果敢地區在地圖上呈犬牙交錯接壤,大片甘蔗林和樹林分佈在中緬國境線兩側。被緬軍炸彈擊中的甘蔗地在中方一側距中緬邊境線直線距離約1千米。

目前,該村及周邊地區被邊防武警劃為戒嚴管控區域。記者赴該村後看到,警方用警戒線圈起爆炸現場,距離爆炸現場1000米的邊境線上還插著中國國旗。

被炸彈擊中的是一片甘蔗地,甘蔗本已收割,來不及運走的甘蔗被炸得四處飛散。大水桑樹村村民告訴記者,最近多次看到飛機在村子上空附近飛,聽到炮彈聲。

一村民指著彈坑告訴記者,炸彈落下來的地方原本是一個約2平方米的大坑,但現在「彈片已經被警察取走了,坑也填了,這個坑原本可以蹲一頭牛那麼大。」記者看到,彈坑周邊的黃土已被熏得焦黑。

在彈坑附近,還有村民散落的一頂碎花遮陽帽,和一隻黃色涼拖鞋。昨日,在孟定鎮孟康中醫院接受治療的受傷村民柳金芒告訴新京報記者,炸彈襲擊時,她戴在頭上的碎花帽被掀飛了。

■ 講述

「看到飛機幾秒鐘後炸彈落下來」

村民谷小枝說,有5名村民在爆炸中死亡,其中3人當場死亡。5人均為男性,其中有3人是谷小枝的親戚,分別為姚桃樹、姚光強、姚小舉,另兩人是做甘蔗生意的羅小早和楊石油。5人中,年紀最大的是姚小舉,35歲;年齡最小的姚光強22歲,還沒有結婚。

事發時,谷小枝和30多名村民一起在甘蔗地勞作。谷小枝告訴記者,目前正是甘蔗收割季節,村民們天一亮就到甘蔗地裡捆甘蔗。

下午大概4點多鐘,谷小枝聽到村子不遠處傳來兩聲巨響。「開戰以來,在村子裡經常能聽到打炮的聲音,我們還以為是緬甸那邊傳來的炮聲,就沒有跑,接著幹活。」谷小枝說。

「突然我聽到飛機的聲音,剛抬頭看到飛機,幾秒鐘後炸彈就落了下來。」谷小枝說,炸彈落在她身後10米處,捆綁好的甘蔗飛起來,塵土和煙火瀰漫,衝擊波把她擊倒在地,所幸沒受傷。

「一片哭喊聲,有人喊『死人了』。我從地上爬起來,腳踩到一個東西,一隻斷手,周圍還散著好幾隻斷手斷腳。」谷小枝趕緊往村子裡跑。她告訴記者,飛機投下炸彈後並沒立即飛走,而是在空中盤旋了兩三圈後才朝緬甸方向飛走。

「楊石油的手和腳都炸沒了,姚桃樹的腹部有一個碗口大的洞,腸子流在外面。」谷小枝說。

69歲的楊開順是緬甸僑胞,2月份帶著全家8口人到大水桑樹村避難,暫住在村委會辦公房裡。他告訴新京報記者,當日下午4點左右,他在村委會辦公室裡休息,在屋外玩耍的孫女喊「飛機來了!飛機來了」,他發現從緬甸方向有一架飛機往村子這邊飛,他趕緊叫孫女回屋裡。

楊開順說,他蹲在地上,想看清楚飛機,但一枚炸彈就落在離他一百米開外的一處村民房屋牆角邊,「門窗都震飛了」,一塊彈片斜著從他的腹部擦過去。

他看到炸彈擊中民居後,不久又聽到兩聲爆炸,「像打雷一樣響。」遠處的山上灰塵、煙霧很大,他後來才聽說是甘蔗地被炸彈擊中,5人死亡。

楊開順稱,他在果敢的家也被炮彈擊中過,那時「炮彈天天落。」

柳金芒在這次炸彈襲擊中失去丈夫姚桃樹。她告訴記者,事發當日,姚桃樹就在她身後1米左右,炸彈落在姚桃樹身邊不遠。柳金芒被炸彈衝擊波震暈過去,「醒來後聽說丈夫沒了。」

25歲的柳金芒是從緬甸嫁過來的,「17歲嫁給他,8年了,從緬甸到中國,仍然沒有躲過戰爭。」柳金芒用衣袖抹著眼淚說。

柳金芒說,姚桃樹脾氣很溫和,不喝酒不賭博,「我們兩人結婚8年,沒有紅過臉,沒有爭吵過一句。」

柳金芒說,家中去年攢錢蓋了新房子,「生活越來越好了,但一個炸彈什麼都沒有了。」

      責任編輯:鐘鉉
緬甸正式回應中國邊民傷亡事件:表深切悲痛      [2015-03-17]
韓將於20日歸還68具中國志願軍遺骸      [2015-03-17]
日本烤肉店普通牛肉冒充松阪牛肉專賣中國人      [2015-03-16]
果敢戰區3步兵師師長被緬甸軍方撤職      [2015-03-16]
緬甸成立委員會調查中國邊民被炸傷亡事件      [2015-03-16]
緬甸就炸彈落入中國發佈公報      [2015-03-16]
中國速度!長沙57層高樓19天建成      [2015-03-16]
緬方已派工作組同中方展開聯合調查      [2015-03-16]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      [2015-03-16]
外媒關注中國解禁部長級官員訪日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