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國解禁部長級官員訪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6]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外媒稱,據日本政府關係人士透露,外相岸田文雄14日晚間在仙台市舉行的聯合國世界減災大會歡迎宴會上,與中國負責防災工作的民政部部長李立國進行了簡短交談。

據共同社3月15日報道,有分析認為,雙方就推動日中兩國在防災領域的合作等交換了意見。李立國此行是中國部長級官員約3年來首次訪問日本。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15日報道,中國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在週六晚參加日本主辦的世界減災大會歡迎酒會,並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交談了約5分鐘,雙方同意加深兩國防災合作,並確認了通過對話來改善關係的雙邊共識。

李立國正在日本仙台市出席世界減災大會,是時隔近3年後首位訪日的中國政府部長。

2012年,中日關係因釣魚島主權糾紛嚴重惡化後,中國部長級官員一度斷絕訪日。

日本各大傳媒均聚焦中國這一「解禁」動向。

報道稱,李立國此番訪日僅在仙台出席會議,且14日抵日後的行動也很低調。

日本政府內原本透露的消息說,李立國只訪日一天,出席會議開幕式,但李立國抵日後的行程顯示,他將出席連日會議,包括週日與日本防災擔當大臣山谷惠裡子會談。

從日本廣播協會遠處捕捉到的對話現場錄像看來,李立國與岸田的交談主要是岸田說話,李立國面帶微笑,一邊聽翻譯說明,一邊再三點頭,顯示交談氣氛尚好。

報道稱,李立國踏足仙台,標誌著中國解禁部長級官員訪日,但未必意味著中國政府對日態度有所變化。

      責任編輯:鄭毅
中國民政部長時隔3年首訪日本      [2015-03-16]
默克爾訪日發表演講 重申應直面歷史      [2015-03-10]
米歇爾3月訪日 或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2-17]
安倍欲借人質危機解禁波斯灣活動      [2015-01-26]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巡航      [2015-03-16]
外媒關注中國解禁部長級官員訪日      [2015-03-16]
渝男子遭索賠 花1萬買瓷瓶當場砸碎      [2015-03-16]
中國志願軍遺骸在韓國入殮      [2015-03-16]
調查顯示逾七成滬市民滿意全國兩會      [2015-03-16]
四川一大學內挖出商周陶器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