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報:徐才厚極大毀傷官兵「三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18日發表文章《在整頓思想中提升思想》,指出整頓思想不能忽視徐才厚遺留的思想流毒。文章強調,徐才厚在我軍最高層的10來年,把部隊思想搞亂了、風氣搞壞了、規矩搞沒了,對黨和軍隊形象、對官兵「三觀」造成極大毀傷。全文如下:

整頓思想是個清除、糾正、改造、提升的全過程,把錯誤思想找出來清除掉是「上篇」,改造提升是必須做好的「下篇」。只有堅持邊清理邊糾正、邊改造邊提升,剷除阻礙前行的思想「攔路虎」,才能構築抵禦不良作風的「防火牆」「防波堤」

「四項整頓」是一個相互關聯、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整頓思想是根本,整頓用人是重點,整頓組織是關鍵,整頓紀律是底線。把整頓思想放在第一位,拎起「四項整頓」的魂和綱,劍指作風積弊產生的根和源,為深化整風整改找到了切入點和突破口。

人的思想最複雜也最頑固。整風整改具體事好抓,整頓思想卻難。思想轉了彎,改作風才能駛入快車道。1929年古田會議,主要是從肅清8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破題的,人民軍隊由此浴火重生,走向「紅旗漫卷」。1941年延安整風,重點清理和糾治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等錯誤思想,全黨達到空前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民主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可以說,我黨我軍每次思想改造運動,都會帶來思想大解放、推動革命事業大發展。

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的10個方面問題,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的5個方面問題,為不良政治生態畫了像,給軍隊做了「大體檢」。習主席點的這些問題,最深的根源在思想,最大的癥結在思想,說到底是思想靈魂脫綱離譜,對黨忠誠出了偏差。整頓思想是個清除、糾正、改造、提升的全過程,把錯誤思想找出來清除掉是「上篇」,改造提升是必須做好的「下篇」。只有堅持邊清理邊糾正、邊改造邊提升,剷除阻礙前行的思想「攔路虎」,才能構築抵禦不良作風的「防火牆」「防波堤」。

革故鼎新更須固本開新。遠海行船靠羅盤,人要遠足靠信念。應該說,我軍黨員幹部的基本面是好的,但必須看到一些同志在理想信念上處於「亞堅定」狀態。有的看到我國社會主義轉型期遇到一些問題,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失去信心;有的看到查處的腐敗分子越來越多、暴露的問題越來越多,就對主流和支流判別不清;還有的對別人搞「潛規則」義憤填膺,輪到自己也搞這一套,等等。整頓思想,既需要在頭腦中刮起一場風暴,更需要給思想來一次徹底革命,堅決剔除舊的理念和思維定勢,緊緊跟上習主席的思想步伐,跟上時代發展,做到理想常在、信念常駐、宗旨不變、本色不褪,永葆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源頭污染更須源頭治理。治病查因,刨樹斷根。整頓思想不能忽視徐才厚遺留的思想流毒。徐才厚曾長期分管軍隊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對軍隊建設的損害絕不是一般的局部的,而是帶有全局性的源頭污染。可以說,徐才厚在我軍最高層的10來年,把部隊思想搞亂了、風氣搞壞了、規矩搞沒了,對黨和軍隊形象、對官兵「三觀」造成極大毀傷。「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整頓思想,不僅要全面徹底清除涉徐才厚信息,更重要的是把徐才厚思想流毒從黨員幹部頭腦中連根拔起,引導大家刀口向己,叩問靈魂,從信仰信念上反省,從思想觀念上檢討,從知行合一上整改,既要清除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特權思想和「人格分裂」偽忠誠,又要清理工作指導上的形式主義、假大虛空,真正在思想政治領域來一次徹底的撥亂反正,激濁揚清,正本清源,切實把大家思想搞得很清爽、很純淨、很過硬。

沉痾流弊更須常除常治。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破冰亦非一日之功。必須看到,十八大之前受作風「霧霾」沾染的人不少,十八大後有的還沿著慣性走,像上邊來人不吃點喝點總覺得差點事,個人私事不用公車就感到沒官威、丟面子,一到提職老想著要不要跑一跑、找一找,甚至個別人在全軍政工會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公然跑官要官行賄受賄。革除思想積弊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必須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燕子壘窩的勁頭,馳而不息地把整頓思想抓下去。要放到政治教育主課堂中強化,堅持不懈開展作風和宗旨教育,旗幟鮮明批駁錯誤思想和行為,釋放正能量,抑制負能量。要放到黨內生活大熔爐中錘煉,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大掃除,又搞好經常性黨內生活進行小清理,不斷增強對不良作風的抵抗力免疫力。要放到政治生態好環境中熏陶,通過不間斷地抓清理、抓整頓、抓規範、抓執紀,徹底剷除特權思想、庸俗觀念、功利主義、「潛規則」等錯誤思想和行為及其賴以生存的土壤,還廣大官兵一片潔淨藍天,使改作風正風氣成為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責任編輯:紫荊
曝徐才厚2000平豪宅現金翡翠堆積如山      [2015-03-16]
揭秘徐才厚財產如何處置      [2015-03-16]
徐才厚病重后被給予充分醫療保障      [2015-03-16]
習近平決定督辦徐才厚谷俊山案      [2015-03-16]
軍事檢察機關就徐才厚病亡答記者問      [2015-03-16]
軍報評徐才厚:其人已蓋棺 反腐步不停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醫治無效死亡      [2015-03-16]
徐才厚人死不會「案消」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 決定對其不起訴      [2015-03-16]
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