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企南傘淘金 未來商機仍可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中國南傘與緬甸果敢的工業園區比鄰而建,成為邊境線的一奇觀。記者鍾小強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鍾小強 雲南南傘報道)偏處西南一隅的雲南南傘,距離緬北果敢地區僅一箭之地,距離雲南省會昆明卻遠達近800公里。令記者沒有想到的是,如此偏遠之地仍有港企投資興業,並且投資額高達8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

匯龍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中緬鞋業輕紡文化產業園總經理伍俊輝先生接受本報採訪時稱,緬北戰亂雖然對公司的事業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這裡蘊藏的商機仍然可期。

驅車進入南傘,在入城前的一段下坡路上遠眺,一片排列整齊的標準廠房躍然眼前。仔細觀察發現,一棵大榕樹兩側的廠房外牆顏色截然不同:右側的青藍色外牆廠房,即為港企匯龍國際投資建設的中緬鞋業輕紡文化產業園區;左側的暗黃色廠房,則是緬甸果敢地區的工業園區。大榕樹所在位置即為中緬125號界碑,而大榕樹則成為中緬兩國兩個園區的明顯分界。

2012年,作為匯龍國際投資建設的中緬鞋業輕紡產業園的總經理,伍俊輝來到南傘。兩年多時間過去,伍俊輝在此建起了近4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引入了14家企業,並已有3家企業開工生產。儘管果敢戰事頻仍,尚無停息跡象,但伍俊輝仍「堅守」在南傘。在他看來,緬北局勢對園區的發展影響有限且是暫時的,未來的事業仍前景可觀。

戰亂影響致招商遲緩

伍俊輝並不諱言果敢戰事對個人和產業園區的影響。戰亂一起,來自親朋好友、生意夥伴的慰問電話、安撫短信和微信問候從未停息,讓伍俊輝整天陷於應付之中。對於來自親朋好友、生意夥伴的好意,伍俊輝既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稍有怠慢,令其心生感動卻又疲於應對。

而對園區發展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遲滯了招商步伐的推進。匯龍國際投資建設中緬鞋業輕紡文化產業園,打算引進100多家主體制鞋企業和400多家配套企業,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生產一系列國際國內知名品牌、中高檔鞋及配套材料,加快招商步伐成為園區發展的關鍵。現實的情況卻是,果敢戰亂一起,必然引發本有意入駐的廠商對項目重新考量。伍俊輝的助手丁濤告訴記者,原定最近幾天赴南傘考察、洽談的一些廠商,紛紛推遲了行程。

「果敢局勢的不對稱信息,造成了外界一定程度上的恐慌。」伍俊輝說,雖然果敢戰事頻仍且無停息跡象,但南傘的生產生活仍然有序,並不像傳言那樣令人恐慌。園區先期建成開工的3家企業仍然正常生產,人們的生活也按部就班。

未來發展蘊極大商機

「果敢戰亂平息後,無論是誰管理果敢地區都要發展經濟。」伍俊輝對此深信不疑,也對自己的判斷充滿信心。匯龍國際選擇南傘投資前,幾乎考察了大半個中國;最終選擇南傘發展,是因為這裡的優勢顯而易見。

國家對外開放由沿海而沿邊帶來的利好是不言而喻的;而令匯龍國際看好的,還有物流成本和勞動力成本。伍俊輝介紹,產業園的產品主要瞄準歐美市場,以產品抵達鹿特丹港的物流成本計算,由南傘經緬甸仰光港出印度洋抵達鹿特丹,較深圳出海抵達鹿特丹,運距縮短3000餘海裡,一個標準貨櫃可節省運費476美元,耗時則可省一周;從勞動力成本上看,最先開工生產的天馬鞋業公司唐總介紹,公司目前已經招錄緬籍員工21名,除食宿全包外,每人每月工資僅需800元,「這已經讓他們很開心。」這些來自緬甸臘戍的員工在當地的工資僅為每月400元,還不包食宿;而「800元的工資,在內地沿海地區是不可想像的。」唐總介紹,其公司至少要招錄用100名以上緬籍員工,本來最近將有50人到廠,但因果敢戰事而未成行。

      責任編輯:夏僅
東莞最低工資漲15% 港企利潤再降      [2015-03-12]
港企在前海最高可獲200萬資金扶持      [2015-03-04]
港企研發非晶材料 將解決iphone6彎折缺陷      [2015-01-28]
港企投建天津地標 成華北第一高      [2015-01-20]
廣東自貿區對港企負面清單將更短      [2015-03-07]
外交部:日方地圖證明釣魚島是中國一部分      [2015-03-18]
從仇和被查看「神秘商人」傍官的任性      [2015-03-18]
寧夏多部門聯手嚴打環境違法行為      [2015-03-18]
港企南傘淘金 未來商機仍可期      [2015-03-18]
警方闢謠浙海鹽醫院發生槍擊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