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治藍皮書:「8·31」框架下方能實現真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發佈2015年《法治藍皮書》,該報告再度將香港基本法落實情況單獨成章。在提及本港政改前景時,報告指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才有可能實現真正普選。藍皮書又指,全國人大有權改變或撤銷人大常委的不適當決定,但前提必須是「不適當」。藍皮書還認為,占中行動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

這份由中國權威學術機構發佈的法治藍皮書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落實狀況(2014)單獨成章,報告內容涉及政改、「佔領運動」以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所引發的爭論等。報告指,2014年是香港回歸以來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最不平凡也可以說是法治面臨最嚴峻考驗的一年。對「一國兩制」原則的全面正確理解已經被提上議事日程,可以預見,在2015年將會對此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

去年在本港發生的「佔領運動」,報告分析,這場運動的非法性是運動發起人所承認的,其目的是通過非法的抗命運動來達到其迫使全國人大撤回「8·31」決定的目的。「佔領運動」帶來的最大的副作用是對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法治的衝擊。報告說,如果故意違法行為被帶入不同的社區成為一種常態的話,那麼法治精神就會被嚴重侵蝕,那將是香港的悲哀!

就本港政改前景,報告認為,拋開政治因素,純粹從法律技術的角度,在「8·31」決定框架之下,肯定有可能實現真正的普選。「8·31」決定要求提名委員會必須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特區政府在和「雙學」的對話中,及行政長官在差不多同一時間所拋出的妥協方案中提出,會盡量提高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性。若提名委員會委員的產生能完全民主化的話,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民主性也就實現了。因此,在「8·31」決定框架之下也是有可能實現真普選的。

一些反對派提出撤回「8·31」決定和重啟政改,報告指出,這顯示了他們對中國法律和政治制度缺乏深入的認識。報告稱,在理論上,全國人大有權「改變或者撤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不適當的決定」,但前提是,有關決定必須是「不適當的」。這份報告強調,當中央政府認為「8·31」決定是適當的決定時,在中國的憲政架構下,全國人大是不可能改變和撤銷「8·31」決定的。

報告又指,特區政府在和「雙學」對話時所提出的四點建議以及行政長官所提出的用個人票取代公司票應該說是反映了特區政府最大的誠意。這些是特區政府在其權限範圍內所能夠做到的。「占中三子」和學聯的撤回「8·31」決定和重啟政改的要求完全超出了特區政府的權限範圍,其決定權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特區政府不可能越權代表中央政府作出任何的讓步。

報告分析,2017年香港能否真正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關鍵在於特區政府未來提出的政改方案能否得到立法會2/3多數議員的支持。希望泛民中有部分人士能夠認識到,從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到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是一個質的變化,並會投票支持政改方案。否則,普選行政長官的進程將被至少延緩五年。

這份報告最後總結,雖然有些事件令人擔憂香港優良的法治傳統會受到嚴重侵蝕,但是香港司法機關一貫的獨立性和專業運作增添了人們對香港法治未來的信心。不過,法治需要香港全體公民的認同和維護,通過違法方式抗爭的人士應該回歸法治的軌道,否則,法治這一核心價值將會被侵蝕。

中國法治藍皮書連續兩年將香港基本法落實情況單獨成章

《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年度報告)由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主要編撰,該報告已經連續發佈十三年,是國內外全面瞭解中國法治發展、研究年度法治狀況和熱點法律問題的重要文獻。記者注意到,從去年開始,《法治藍皮書》連續兩年將香港基本法落實情況單獨成章。

去年發佈的2014年《法治藍皮書》同樣提到行政長官普選,報告稱,如果在2017年選舉中,選出的特首是中央不能接受,基於中央曾拒絕任命不能接受的問責官員,中央完全有可能會拒絕任命不能接受的特首候選人。

本港法學博士林峰連續兩年為《法治藍皮書》撰寫香港章節,林峰是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香港執業大律師,中國法學會理事。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是中國國家級法學研究機構,是中國法學基本理論與法治重大現實問題研究的最高殿堂,也是中央政府和國家在法治領域的重要智囊機構。

      責任編輯:吳筱惟
立會否決撤銷8·31決定動議      [2015-02-05]
港區人大代表:8·31決定一個字都不會改      [2015-01-16]
特首:政改須根據人大「8·31決定」      [2015-02-28]
黎棟國:估計一半「水貨客」是港人      [2015-03-19]
港發行郵票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      [2015-03-19]
香港69人激進反水貨客被拘      [2015-03-19]
法治藍皮書:「8·31」框架下方能實現真普選      [2015-03-18]
港籍陪審員首次參與內地法院庭審      [2015-03-18]
香港律師助內地企業闖「一帶一路」      [2015-03-18]
港童參加中英街警示日 合唱道德經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