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CH4無人機可掛6枚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國產CH-4無人攻擊機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天報報道,近年來,中國在無人機領域的進步可謂有目共睹。此間誕生了不少先進型號。在這眾多的無人機中,有一款名為彩虹-4的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由於媒體的多次曝光,頗為引人注目。那麼,吸引了眾多目光的彩虹-4究竟有著怎樣的本事呢?

氣動優良 節約15%油耗

彩虹-4無人機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十一院研發的一款新型無人機產品。由於設計單位在氣動設計方面有著深厚的底蘊,因而其賦予了彩虹-4優良的氣動佈局效果。

據設計人員透露,該無人機成功突破了高昇阻比氣動佈局、大展弦比機翼氣動彈性以及特殊機頭橫向分離渦對穩定性影響等關鍵技術,使彩虹-4的氣動外形設計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此外,該無人機的巡航升力係數達到了接近1.0的水平,這能夠為其減少大約15%的油耗,隨之帶來的便是航程的大幅增加和載重能力的大幅提升。

繼承名品 最大航程5000公里

作為一款多用途的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彩虹-4翼展達18米,最大起飛重量為1350公斤,最大航程5000公里,巡航高度為5000米至7000米,巡航時速為150公里至180公里。通過防干擾數據鏈,該無人機擁有250公里的控制半徑,如果加裝衛星數據鏈,則可達到2000公里。

在彩虹-4誕生之前,十一院的主打產品為彩虹-3/3A無人機,該無人機和彩虹-4採用了同一款發動機,但由於採用的是另一種風格的氣動佈局,其滯空時間僅有16小時,最大載荷能力則為180公斤,而彩虹-4這兩個指標已達到40小時和345公斤。

最先進的察打一體

彩虹-4無人機不僅在整體上設計先進,還有著近年來非常時髦的察打一體能力,是現階段我國對外軍貿領域最先進的察打一體無人機。

所謂察打一體,要實現「打」,就必須完善「察」,在這方面,彩虹-4做得非常到位。該無人機的偵察載荷有兩個,分別為機身下部的四合一光電平台和合成孔徑雷達。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偵察載荷是同時裝載的,此外還可再掛載4枚導彈或炸彈,其中內側的兩個掛點可承重100公斤,外側的兩個掛點可承重75公斤。

據設計人員透露,該無人機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最大的彈藥掛載數可達6枚,即內側掛點使用復合掛架分別掛載兩枚野射手冶-1導彈,外側掛架各掛載一枚。

彈藥專供 離地5000米發射

與大多數無人機不一樣,彩虹-4有一款專供的「射手」-1導彈。該導彈具備了在離地面5000米高度發射的能力,彩虹-4無需降高便可發射。此外,該導彈的發射扇面角達±20度左右,彩虹-4無須改變正常的飛行航線導彈便能捕獲目標,有效節約了發射前的準備時間,也在一定程度上簡化了後方操縱人員的工作量,從而使得一個地面站分時段控制若幹架無人機進行攻擊有了實現的基礎。

高效價廉 比主戰坦克便宜

全套的彩虹-4無人機系統包括一套地面站設備、三至四架無人機和相關偵察載荷、武器等。那麼,這麼一套無人機系統大概值多少錢呢?由於不同的配置會導致價格的差異,很難在這裡給出其具體售價,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架彩虹-4無人機售價會遠遠低於國際軍貿市場上一輛先進主戰坦克的價格。而在全套無人機成本中,位於後方的地面站成本也不算高,也就是說,即使是軍費不甚寬裕的中、小國家也完全損失得起,對於大國來說,更是可以當作消耗品。

而該無人機的機體可達到數千飛行小時的水平,能使用相當長的時間,目前設計人員正朝著機體壽命數萬飛行小時的目標努力,以求達到民航客機般的經濟性。

生存有道 隱身+降噪

儘管彩虹-4無人機損失得起,但想打下它來卻並非易事。該無人機在設計中便兼顧了隱形的考慮,機身截面積很小,複合材料使用比例超過了80%,並不容易被雷達發現,其活塞式發動機也較為安靜,將噪聲控制在了較低的水平。

目前,國際市場上常見的肩扛便攜式防空導彈和小口徑高炮射高多在3000米到4000米之間,很難對彩虹-4構成威脅。除了防空武器,飛機也是對抗無人機的重要手段。不過,戰鬥機主要活動在中、高空空域,彩虹-4只要及時下降高度,便能憑借較低的巡航速度隱藏在地面雜波中,從而躲過機載雷達的探測。

戰力不俗 精確火力支援

彩虹-4無人機的優勢並不僅僅體現在生存力上,其作戰效能也非常高。以單架彩虹-4為例,其掛載著4枚「射手」-1導彈出擊一次,可摧毀一個坦克排,或是四處堅固工事,如果把「射手」-1換成50公斤級衛星制導炸彈,則能實施一場有限範圍內的精確火力支援。

除了打擊目標外,彩虹-4還能在敵方縱深內執行數個小時乃至十幾個小時的偵察、監視任務,如果有通信衛星支援,這無人機還可以不掛武器飛到2000公里外進行偵察,相當於一顆小型偵察衛星。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土豪到了國外到底有多能買?      [2015-03-19]
香奈兒在中國大陸降價兩成      [2015-03-19]
中國形象報告發佈習近平國際認知度排名      [2015-03-19]
被緬炸死者家屬:不接受7萬賠償      [2015-03-19]
去年中國審結貪賄案超2.5萬件      [2015-03-18]
中聯部原副部長李進軍任中國駐朝大使      [2015-03-18]
中國內蒙古文化周在法國巴黎舉行      [2015-03-18]
外交部:日方地圖證明釣魚島是中國一部分      [2015-03-18]
調查!日本人居然最不願為國而戰 中國人超七成      [2015-03-18]
華遊客「多金」 德黑森州內地攬客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