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IMF總裁:中國仍是全球經濟重要引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裡斯蒂娜·拉加德近日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放緩,但仍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引擎,同時中國需要及時、堅定地落實改革以避免更大風險。

據新華網報道,拉加德在訪問中國前夕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IMF歡迎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7%左右,這與IMF預測的6.5%到7%的區間基本一致。

去年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而美國經濟復甦勢頭良好,不少人由此認為,世界經濟正由美國「單引擎」驅動。對此,拉加德表示,過去七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三分之一,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引擎。「我們預計中國經濟今明兩年增速將放緩到6.8%和6.3%,但這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速的兩倍,」她說。

拉加德認為,鑒於中國國內的高儲蓄率、強大的外部資產頭寸和健康的政府資產負債表,中國經濟的風險短期內可控。但她強調,中國需要及時、堅定地落實改革才能避免更大風險,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

拉加德表示,中國政府反覆強調現有增長模式不可持續,會加劇地方政府、房地產、金融等領域的脆弱性。中國政府意識到這些問題,並將回到安全增長模式作為首要任務。

「我們對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抱有濃厚興趣,並希望參與其中,」她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佈的全面改革方案翻開了中國發展新篇章,短期內會使經濟增速放緩,但中期內會使居民收入提高,強勁的中國需求也會增加全球產出。

拉加德說,IMF對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很感興趣。IMF研究顯示,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將在短期內提振需求,在長期內提高經濟生產力。今後四年,高質量基建投資將和其他促增長措施一道為全球經濟增加超過2萬億美元的產出。現有合作機制和新合作機制將填補基建投資缺口,釋放地區經濟潛力。

談到因美國阻撓而被擱置的IMF2010年份額與治理改革,拉加德表示,改革事關IMF的可信性、合法性和有效性,IMF將繼續把推動改革作為首要任務,她本人也會繼續為此不懈努力。

由於美國國會阻撓,旨在提高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話語權的IMF份額與治理改革被拖延數年。拉加德表示,IMF正在制訂相關過渡性方案,即將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將討論有關細節。

關於人民幣是否有望在今年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拉加德表示,IMF考察的兩個標準分別是貨幣發行國的出口體量和其貨幣是否可自由兌換。在2010年的審查中,人民幣僅符合第一個標準,即將舉行的新一輪審查主要將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進展進行評估。

對於新興經濟體增速放緩,拉加德指出,它們的增速仍然快於發達經濟體。IMF研究預計,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占世界經濟的比重將從2014年的57%上升到2019年的60%,其中大部分增長將由中國和印度等金磚國家驅動。她對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前景感到樂觀,歡迎它成為現有基礎設施融資機制的一種重要有益補充。

拉加德對目前世界經濟形勢感到擔憂。她認為,如果不馬上進行結構性改革,世界經濟的「巨輪」將繼續在低增長、低就業的「淺水域」中行駛。她呼籲世界各國加強合作,二十國集團應盡快落實布裡斯班峰會的增長承諾,IMF將在其中發揮獨特的中心作用,與各成員國緊密協作以確保世界經濟的「巨輪」全速前進。

拉加德將於19日至23日訪問中國,這是她就任IMF總裁以來第六次訪華。她將訪問上海和北京,與中國領導人、企業家和大學生進行交流。

      責任編輯:吳海容
報告稱中國人一年共花220億美元在美國買房      [2015-03-19]
中國與39國簽引渡條約 佈天羅地網      [2015-03-19]
中國CH4無人機可掛6枚導彈      [2015-03-19]
香奈兒在中國大陸降價兩成      [2015-03-19]
中國形象報告發佈習近平國際認知度排名      [2015-03-19]
被緬炸死者家屬:不接受7萬賠償      [2015-03-19]
去年中國審結貪賄案超2.5萬件      [2015-03-18]
中聯部原副部長李進軍任中國駐朝大使      [2015-03-18]
中國內蒙古文化周在法國巴黎舉行      [2015-03-18]
寧夏經信委總經濟師仇旭輝接受調查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