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專家:中緬邊境解放軍從不缺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3月13日,緬甸軍機炸彈造成中方人員傷亡。隨即,解放軍大量裝備與人員迅速趕赴中緬邊境。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對《環球時報》表示,這是一次准作戰行動,解放軍履行的是最根本的作戰職能。除了這種處置突發情況,中國軍人在和平年代又是如何錘煉自身保家衛國的戰鬥力呢?

據環球網19日報道,緬甸軍機投擲的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中方人員5死8傷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要求,緬軍高層要嚴格管控約束部隊,絕不能再次發生此類事件。否則,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果斷措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隨後,在事發邊境地區中國軍隊採取了一系列邊境防控警戒措施,包括防空部隊進駐,戰鬥機帶彈巡邏等。

公方彬對j記者分析,「應對外部威脅是解放軍最本質的職能。在他國軍機靠近我邊境地區,並傷及我邊民的情形下,解放軍履行的是其最根本的職能:作戰職能,這是一次准戰爭行動。」不過,據一名瞭解情況的軍內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日常的中緬邊境地區解放軍也從沒缺位,邊防部隊都是常年駐守。

記者曾赴雲南邊防部隊進行採訪。在雲南數千里的邊防線上,除了戰士巡邏,還採用移動信息採集車和空中偵察監視儀等電子設施對邊境24小時實施全方位監控。記者在邊防連隊的指揮控制中心看到,電子顯示屏能隨時顯示監控內容。根據介紹,在某些重點地段、重要通道加裝視頻監控系統和夜視監控系統,實現了動態可視監控,邊境線上發生什麼情況都在監控範圍內。

此次戰機頻飛、部隊集結讓鎮守西南邊陲要塞的成都軍區引來更多的關注。成都軍區管轄四川、雲南、貴州、西藏、重慶五省市(區)境內的所屬武裝力量,戰略地位重要,國界線達7000餘公里。

近年來,成都軍區出現在媒體上往往是參與一些突發性的救災任務。《環球時報》對成都軍區官兵參加的抗震救災行動進行了整理,據不完全統計,從2008年以來將近十次。其中規模比較大的有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青海玉樹地震、2013年的蘆山地震、雲南彝良「9.7」地震、2014年的魯甸地震。

一名參與汶川地震以及雲南彝良「9.7」地震救援行動的成都軍區某部教導員告訴《環球時報》,與汶川地震相比,在沒有仗打的年代,這是很好的實踐機會。「對於指揮員而言能鍛煉統籌指揮能力,對於戰士能磨煉意志,鍛煉體能。」

這種非戰爭軍事行動對於部隊參與軍事行動產生的是積極意義,首先,部隊快速反應能力得到極大提升。成都軍區某陸航旅機長唐海軍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反應速度要快很多。當時週六放假,我是戰備值班機組,8時02分地震,05分就待命,上級有命令就可以起飛。」

這種快速反應能力不僅體現在局部,還體現到整體。《環球時報》在對多次地震救援工作梳理中發現,各級作戰值班室做出了快速反應。比如,2014年8月3日,雲南省魯甸縣發生裡氏6.5級地震。地震10分鐘後,成都軍區就啟動應急值班機制。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

這種非戰爭軍事行動,還能提高各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軍方出動11萬餘人參與救援,涉及陸、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隊所有軍兵種。在玉樹地震期間,北京軍區、成都軍區等8個軍隊大單位派出部隊參與救援,這些不同兵種、不同隸屬關係的部隊參加一項行動,對統籌指揮、調配力量是個挑戰。

此外,情報收集能力、後勤保障能力也都有所體現。四川蘆山地震救援行動中,時任成都軍區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前線指揮所指揮長、軍區參謀長的周小周形容,救災就像打仗,除了沒有投入火力系統外,部隊中的指揮系統、情報系統、保障系統等在救災時都投入了使用,檢驗著部隊戰備和戰鬥力水平。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緬邊境集結大批部隊 雲南省長現身一線      [2015-06-30]
雲南省長到中緬邊境慰問一線維穩部隊      [2015-06-29]
解放軍明起7天在東海開展軍事演習      [2015-06-29]
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首次向網友開放      [2015-06-28]
美媒:解放軍敏感期或出險招      [2015-06-22]
黑龍江軍區原司令員寇鐵等二人被查      [2015-06-16]
習近平批准專項整治解放軍房地產管理      [2015-06-15]
日媒:中國欲強化對釣島監控      [2015-06-14]
解放軍大批非現役將軍聚首北京      [2015-06-14]
印媒:中國解放軍挺進印度洋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