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猛犸象或將復生 俄韓聯手克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媒稱,為了讓猛犸象死而復生,科學家開始從西伯利亞發現的一隻猛犸象遺骸中提取基因。

據報道,在西伯利亞一所大學的專題研討會上,一組專家從這種已滅絕動物的左前腿骨髓中提取了樣本。這些樣本將在俄羅斯雅庫茨克的一個實驗室中進行分析,韓國的科學家也將參與研究,希望能克隆出這種史前生物。

俄羅斯科學家希望至少到2017年能破譯猛犸象的全部基因結構。

這些保存完好的遺骸是2013年5月在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永久凍土區發現的,已經冰凍了約2.8萬年。

雅庫茨克猛犸象博物館負責人謝苗·格裡戈裡耶夫說:「假如樣本完好,那麼通過協同研究,我們將能夠在一兩年內破譯出首個猛犸象的核基因組。」

這位負責人表示:「今天的技術能夠做到這一點。這個工作是『猛犸象復活』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將從兩個方面實施。第一是通過搜尋活細胞並對其進行培養,然後進行克隆,第二則是根據人工的核基因培養出人造的活細胞。」

這些帶有毛髮的完好遺骸,是在薩哈共和國的一個北極島嶼上發現的。在遺骸的軀幹附近還發現了猛犸象的血液。分析結果顯示,這一遺骸屬於一隻50到60歲之間的雌性猛犸象。

此次專題研討會的主題是研究化石的現代處理方法。專家小組負責人是韓國生物技術研究基金會的黃禹錫教授。

雅庫茨克一個新成立的實驗室將用先進方法來對提取的樣本進行分析。這是俄羅斯目前唯一以分子古生物學為研究方向的實驗室。

格裡戈裡耶夫說:「我們用的是骨髓樣本——這是基因分析的最佳材料之一。雖然還不能下定論,但據推測一個猛犸象核基因是由4000萬到4500萬個核甘酸組成的。假如我們能確定全部的序列,那對這一研究項目以及猛犸象的克隆將是非常大的進展。」

該研究也將促進人造基因分子的合成。

猛犸象與早期人類共存,是早期人類的捕獵對象。它們是人類研究最多的史前動物,因為在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發現了很多這種動物冰凍的遺骸、糞便和骨骼。

猛犸象與現代非洲象的大小差不多,高約3.4米,重約7噸,它長長的毛可幫助其抵禦寒冬。

該遺骸是迄今找到的保存最好的樣本,科學家認為這是克隆該動物的好機會。最終的計劃是將一個經過植入的卵子放入一隻活大象體內進行22個月的孕育。

      責任編輯:劉健
猛犸象或將復生 俄韓聯手克隆      [2015-03-20]
普京會栗戰書:9月訪北京 出席二戰紀念活動      [2015-03-20]
給中國打分:俄給最高分 日本3.4分      [2015-03-20]
美孕婦被人開腹搶走七月胎兒      [2015-03-20]
俄羅斯公佈200西方政要「黑名單」      [2015-03-20]
栗戰書罕見訪俄的重大政治意義      [2015-03-20]
普京邀習近平出席衛國戰爭70周年慶典      [2015-03-20]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2022卡塔爾世界盃11月舉辦      [2015-03-20]
突尼斯逮捕9名涉嫌恐襲事件嫌犯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