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歐盟對俄制裁進退兩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鑒於歐盟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將於今年7月到期,歐盟對俄制裁何去何從是近期輿論熱議的話題。在19日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春季峰會上,歐盟成員國決定,將是否延長對俄制裁與旨在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新明斯克協議的全面落實情況掛鉤。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預留了繼續對俄制裁的空間,但沒有直接做出延長制裁的決定,反映出歐盟對俄態度的「進退兩難」。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零星衝突不斷的背景下,歐盟既想保持對俄壓力,又試圖避免歐俄關係「劍拔弩張」以及歐盟內部分歧加劇的局面。

折中方案

歐盟目前實施的對俄經濟制裁有效期為一年,將於今年7月份到期。在此之前,歐盟需要決定是否延長制裁,這也是此次峰會前輿論期望歐盟能就此「定調」的原因。

峰會前,一些對俄態度強硬的歐盟成員國希望延長制裁,而一些態度相對緩和的成員國則希望等到6月夏季峰會時再做決定。此次峰會最終推出的方案,實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提出,是在成員國分歧嚴重的情況下的一個「折中」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新明斯克協議覆蓋了較長的落實時間,其中規定烏克蘭「恢復」對其邊界全部控制的時限是今年年底。從這一點來看,此次歐盟峰會的決定實際上意味著經濟制裁將延續至今年年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9日說:「支持烏克蘭最好的方法之一便是保持對俄制裁壓力,直至新明斯克協議得到切實落實。烏克蘭最終必須『重新控制邊界』。」

三大陣營

曾任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新聞官的奧康奈爾認為,歐盟內部在對俄制裁問題上分為三大陣營:持強硬態度的有波蘭、波羅的海國家、英國等;態度較緩和的有奧地利、希臘、塞浦路斯和意大利等;而愛爾蘭等規模較小、與俄羅斯相隔較遠的國家則採取「中間路線」,主張對話和施壓並舉。

事實上,歐盟成員國對俄態度的分歧主要源於經濟考量。以奧地利為例,其70%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而匈牙利、意大利等國與俄羅斯經貿合作也較為密切。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烏克蘭危機處理上則扮演有目共睹的斡旋角色。德國立場較為中立,一方面希望繼續對俄施壓,另一方面希望能在歐盟內部促成共識,對外形成一致聲音。

默克爾本月16日在柏林與到訪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會晤後表示,新明斯克協議應得到全面落實,但各方迄今仍沒有實現全面停火,歐盟在緊急情況下會採取新制裁措施。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3月發佈的報告分析認為,在烏克蘭局勢長期得不到緩和的情況下延長制裁,將進一步加劇西方內部已有的分歧,歐盟和美國將很難達成共識。

雙管齊下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在此次歐盟峰會期間表示,歐盟在處理烏克蘭危機問題上必然會繼續「雙管齊下」——在通過制裁向俄羅斯施壓的同時,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

他說:「事實證明,制裁是讓俄羅斯重返談判桌的有力手段。目前,制裁必須維持。」

舒爾茨同時表示,歐洲議會將盡其所能幫助烏克蘭穩定經濟,落實歐盟-烏克蘭聯繫國協定,推動烏克蘭司法和反腐敗改革。烏克蘭進行改革和尋求俄烏衝突解決方案同樣重要。

但實施制裁的結果就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歐盟自身經濟也受到傷害,其能源供應面臨威脅,出口貿易也損失慘重。歐盟的制裁能否化解烏克蘭危機還很難說,但卻給歐洲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傷害。

歐洲在俄商業聯合會首席執行官弗蘭克·紹夫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制裁勢必會損害商界利益,使歐洲企業在俄從事商業活動的信心受挫。因此,商界樂見局勢緩和。

紹夫認為,由於部分經濟制裁措施條款不夠明確,歐盟不同成員國的執行情況存在差異。如涉及軍民兩用產品時,保加利亞的標準可能與法國、德國等不盡相同。進一步弄清楚制裁條款和標準需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因此,一些歐洲企業對是否在俄啟動商業項目也會心存疑慮。

      責任編輯:魏紫
歐盟未能解決希臘資金短缺問題      [2015-03-20]
歐盟多國參亞投行 美學者吁檢討政策      [2015-03-17]
希臘:若歐盟拒援就放恐怖分子入歐      [2015-03-11]
烏危機遲未解 美歐或追加制裁俄方      [2015-02-23]
歐盟準備解除對俄經濟制裁      [2015-02-16]
安理會通過制裁IS決議      [2015-02-13]
俄德法領導人密談5小時 歐盟憂烏局勢尋妥協      [2015-02-08]
美國將因索尼黑客案擴大對朝鮮制裁      [2015-02-06]
伊朗總統:不懼西方制裁      [2015-02-06]
歐盟將於2月12日決定是否對俄採取新制裁措施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