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德法領導人密談5小時 歐盟憂烏局勢尋妥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德法領導人齊聚莫斯科,面對面商討烏克蘭問題。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6日對莫斯科進行閃電式訪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化解烏克蘭危機進行了約5個小時閉門會談。在烏克蘭東部衝突加劇、烏問題三方聯絡小組1月31日明斯克會晤以失敗告終的背景下,此次「閃電式峰會」具有重要意義。

會談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與會各方進行了建設性、內容豐富的實質性會談。根據德法領導人建議,目前俄德法三方正在起草一份關於實施明斯克協議的文件。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8日還將舉行「諾曼底模式」電話磋商。

烏東部局勢惡化是促使此次俄德法「閃電式峰會」的主要原因。德法領導人突訪莫斯科表明,歐盟對烏克蘭局勢惡化深感憂慮,急於尋求妥協方案。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表示,歐盟支持任何有助於政治化解烏克蘭東部衝突的倡議,默克爾和奧朗德訪俄正是出於這一目的。俄方則希望,這次會談有助於促使烏當局和東部民間武裝開展直接對話,恢復烏東部與烏其他地區的經濟聯繫。

近期,西方國家圍繞烏克蘭問題展開頻繁外交活動。美國國務卿克裡5日訪問烏克蘭,與烏當局討論和平解決烏東部衝突問題。默克爾和奧朗德不久前也曾造訪烏克蘭。不過,美國提出的解決烏克蘭危機方案比較強硬,而德法方案相對溫和。

奧朗德認為,實現烏東部停火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第一步。默克爾表示,烏克蘭危機只能以明斯克協議為基礎,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她表示,莫斯科三方會談未必能夠促成烏東部停火,可能需要就烏克蘭危機舉行新的會談。

在烏東部衝突持續情況下,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綜合考慮各種方案,包括向烏克蘭提供防務支持。但美歐對此存在明顯分歧。歐盟反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法國已表示不準備參與向烏提供武器的討論,德國則認為向烏提供武器無助於解決烏東部衝突。俄方對美國可能向烏提供武器表示憂慮,認為這不僅會使烏東部局勢惡化,而且對俄羅斯安全構成直接威脅。

與歐盟相比,美國就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施加的壓力更大。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指責俄羅斯運用武器和能源兩個手段開展外交活動,並指責俄羅斯向烏東部派遣軍人和運送武器裝備,呼籲歐洲和美國與烏克蘭當局站在一條陣線上。

顯然,俄德法領導人在莫斯科舉行的「閃電式峰會」雖給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帶來一線新的希望,但由於各方分歧依舊,化解危機之路仍將漫長。目前,當務之急是避免衝突和對抗進一步升級,盡快在烏東部地區實現停火。各方只有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烏克蘭危機才有可能從根本上得到化解。

      責任編輯:魏紫
歐盟將於2月12日決定是否對俄採取新制裁措施      [2015-01-27]
英重新成為中國第二大歐盟貿易夥伴      [2015-01-16]
歐盟反恐高官:無法徹底防範恐襲      [2015-01-14]
歐盟多國提議取消對俄制裁      [2015-01-07]
歐盟將對俄制裁延長至9月      [2015-01-30]
德媒接連炒作中國人買光奶粉      [2015-02-09]
外媒關註解放軍人員調動:反腐所致      [2015-02-09]
哈佛模聯將台灣列為國家 中國代表團抗議      [2015-02-09]
馬來西亞高官呼籲抵制華商      [2015-02-09]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