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澳大利亞前總理弗雷澤病逝 曾3次贏得大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澳洲網20日報道,澳大利亞前自由黨總理馬爾科姆·弗雷澤因病去世,享年84歲。弗雷澤的辦公室發表的正式聲明公佈了這一消息。

聲明稱:「我們以沉痛的心情告知大家這個消息,約翰·馬爾科姆·弗雷澤因病於2015年3月20日上午去世。」

弗雷澤是澳大利亞的第22任總理,他於1930年出生在一個富裕的田園家庭,並於1955年首次進入議會成為了最年輕的自由黨眾議員。之後他擔任後座議員近20年,直到1975年才成為反對黨領袖並與惠特蘭(Gough Whitlam)對陣。

而之後惠特蘭政府富有爭議的解散引發了外界關於弗雷澤新政府合法性的持續爭議,弗雷澤本人也遭到了質疑,但他之後又贏得了3次大選。在弗雷澤主政時期,他擁護多元文化政策和原住民土地權利,他還支持英聯邦結束了在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倡導了津巴布韋的獨立。

弗雷澤時期的經濟政策最初是傳統的保守主義並大量削減開支,但隨著政治壓力的增大,財政開支也變得逐漸寬鬆,但在1982年澳大利亞還是經歷了經濟衰退、乾旱和社會動盪。

因為背傷發作並在醫院遭到了警告,弗雷澤在1982年發起提前選舉,但在與當時的反對黨領袖霍克的激烈競爭中,弗雷澤最終在大選中落敗。但弗雷澤之後並沒有閒下來,他繼續在人權和外交領域發光發熱,並且對政壇始終保持關注,成為了聯盟黨下任總理霍華德的堅定批評者,尤其是他在原住民事務、難民和反恐法案上的政策。

就在上個月,弗雷澤還針對艾伯特政府與人權委員會的協議提出了嚴厲的批評,相比較於自己的黨派,弗雷澤似乎和自己的政壇老對手更加靠近,他參加了工黨議員發起的對「被偷走的一代 」的道歉,並最終退出自由黨。弗雷澤認為自由黨已經過於偏右,「這個黨派已經不能被稱之為自由黨了。」

      責任編輯:姚黃
江蘇宿遷政府秘書長郭金病逝 曾任仇和秘書      [2015-03-20]
前著名國腳趙達裕因病逝世      [2015-03-18]
濟南軍區原政委劉鼕鼕上將在京病逝      [2015-03-02]
百歲開國少將汪運祖病逝      [2015-02-27]
劉玉堤中將病逝 朝鮮戰爭中曾1次擊落4美機      [2015-02-19]
意大利首富費列羅巧克力之父情人節病逝      [2015-02-15]
原中宣部部長鄧力群病逝 享年100歲      [2015-02-10]
粵劇名伶一代青衣鄭培英病逝舞台      [2015-02-09]
演員何家駒病逝 周潤發:真可惜      [2015-01-28]
北京衛戍區原司令員李鍾玄病逝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