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前著名國腳趙達裕因病逝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活躍在廣東足球圈的前著名國腳趙達裕消失於公眾視野2個多月後,近日被證實因患上肝癌晚期,並已放棄治療。18日下午,噩耗傳來,趙達裕於當日中午12時30分逝世,享年55歲。據悉,退役以來,趙達裕仍活躍在足球界,辦了足校,並長期與香港知名足球節目主播丁偉傑搭檔解說英超,巴西世界盃期間也是當地體育頻道的解說嘉賓。

被稱為粵派足球的鼻祖

據媒體報道,來自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消息,近日,前著名國腳、有「矮腳虎」之稱的趙達裕被證實患上肝癌晚期,因為癌細胞擴散導致多器官損傷,治療意義不大,其放棄治療回家靜養。該消息來得突然,令廣東足球界人士扼腕。記者瞭解到,就在春節前,趙達裕還與丁偉傑搭檔,解說了多場英超比賽。

18日,廣州日報證實,當日12時30分,趙達裕因病逝世。

作為中國足球的標誌性人物,趙達裕從1982年開始便多次入選國家隊,並代表國足征戰多場國際比賽。在1984年的尼赫魯金盃賽上,趙達裕攻入制勝一球,為中國隊戰勝世界勁旅阿根廷隊立下頭功,這個進球也讓他在國內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英雄式人物。

1986年,年僅25歲的趙達裕因為左腿小腿脛腓骨骨折而被迫早早告別綠茵場,並從廣州三隊開啟了自己的教練員生涯。兩年之後,趙達裕遠赴日本學習和踢球,並一度征戰日本聯賽,隨後還曾在三菱青年隊執教。回到國內後,趙達裕還在廣州番禺創辦了億達足球學校,現富力球員李巖當年便曾就讀過該足校。趙達裕是廣東粵派足球的鼻祖,因身材矮小、腳下靈活,人送綽號「矮腳虎。

據悉,性格豪爽的趙達裕頗為好酒,並出任了一家白酒品牌的代言人。幾年前在一次五人制足球的活動中,酒量驚人的趙達裕曾自曝,「我喝的白酒比一個國際標準的泳池裝的水還多。」長期過量飲酒,趙達裕的身體開始出現了問題。

趙達裕逝世的消息傳出,大量中國足球界人士在震驚之餘,表達了哀思。黃健翔在其微博中寫道:哀悼!矮腳虎一路走好!他是我們這代人中學時代的足球偶像。年輕小朋友們不知道,他原來是舉重隊的專業選手,在體工隊大院裡踢球玩,被足球隊教練發現天賦驚人,改踢足球後進了國家隊!可惜在巔峰時期被踢斷了腿,否則成就更高!

      責任編輯:慧动
前著名國腳趙達裕因病逝世      [2015-03-18]
中泰拳王爭霸賽15日開打      [2015-03-14]
31日國足將戰非洲勁旅突尼斯      [2015-03-14]
CBA總決賽首戰:北京19分大勝遼寧      [2015-03-10]
姚明:希望籃球也有走進校園計劃      [2015-03-09]
體育總局局長連說36秒13次對不起      [2015-03-07]
恆大宣佈2員大將重傷      [2015-03-05]
足球進校園方案出爐 家長表擔憂      [2015-03-03]
【花絮】體育代表委員趣事回顧      [2015-03-03]
恆大簽留洋新星王上源      [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