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光標:冰桶作弊為了慈善 能算造假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0]
放大圖片

面對大量網友的質疑,陳光標在微博上做出了正面回應。

【文匯網訊】2015年的3.15剛剛過去,陳光標「冰桶挑戰」用50度熱水兌冰塊作弊的消息就在三湘都市報被報道。而早在去年,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教授就已經通過動物冰水浸泡實驗,證實了陳光標如果真在零下20度的冰水中浸泡5分鐘,只會有一個結果「終身不育」。感覺被愚弄的大批網友紛紛湧至陳光標新浪實名認證微博留言抗議。陳光標隨後在微博上正面回應此事,並暫停微博留言功能。

據中青網報道,這一舉措激起了網友更加強烈的反彈。他們隨後轉戰各大新聞門戶網站、論壇,以時下流行的娛樂段子編排起標哥。19日下午5:17分,陳光標打開暫停了3小時的微博留言功能,正面面對網友置評,反倒收穫了近兩千枚點贊支持。

【正面回應】

標哥很委屈:環保慈善的事,能算造假嗎?

3月19日上午,陳光標冰桶造假一事經三湘都市報刊發,引起網絡瘋轉。

下午2:18分,陳光標更新微博,以一條共330字的微博聲明正面回應此事。記者注意到,這條微博發佈的同時,發佈者關閉了微博評論功能。微博聲明原文如下:

「去年標哥一錘定音終結冰桶挑戰,是因為標哥深知水比黃金更寶貴。標哥曾參加西南抗旱,親眼目睹當地同胞因為缺水生活是多麼艱辛。冰桶挑戰的初衷是關愛漸凍人,但後來活動關注點轉移到了名人挑戰,每次看到一桶桶水被澆在地上白白浪費,標哥都感到無比痛心,都會想起西南人民為了尋找一滴水付出了多大的代價,於是採用行為藝術的方式終結冰桶挑戰,實質上為了讓浪費水的行為到此為止,用環保節約的方式做慈善,把有限的水資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當時為了節約水資源,標哥還採用特別的方式,用冰塊澆頭,標哥用的冰塊是真的,活動後冰塊還能回收。標哥蹲在桶裡,也是為了把水存住,以便再次利用。

標哥再次呼籲,節約水資源,人人有責,讓我們從一點一滴做起,共同保護地球母親!」

在這條名為《標哥關於冰桶挑戰的真實想法》的博文中,標哥並未提及「冰桶造假」、「道歉」等字眼,而是講述了其策劃「一錘定音」冰桶挑戰的初衷:為倡導節水,以行為藝術的方式,倡導環保節約的慈善理念。這條微博隨後得到近千名網友點贊支持。

32分鐘後,標哥再次更新微博內容,力圖證實自己的慈善本意。在這則更新的微博中,標哥貼出其2009-2010年期間支援西南抗旱的送水車、打井隊照片、並附帶了中國紅十字會寫給他的感謝信、銀行轉賬記錄等照片。這條更新微博也得到了千餘名網友點贊。

文教授很不滿:誤導網友的陳先生請道歉

今天下午,記者再次採訪掀開冰桶打假序幕、並以實驗證偽的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文教授對標哥的作假行為,有些不滿。他告訴記者:「首先,我對陳先生心存尊敬,畢竟陳先生做的是真慈善,至少到目前沒有人發現陳先生慈善作假,無論是被他資助過的弱勢群體,還是與他素不相識的路人,都應該對他的善行給予鼓勵和讚許。但也正因為陳先生是一位公眾人物,就應該起到榜樣的作用,如此蓄意作假誤導網友,這種示範效應給整個社會帶來極為惡劣的影響。因此,我希望陳光標先生能積極應對質疑,勇敢地向公眾道歉。」最後文德元也指出,若娛樂炒作無底線,尤其是名人帶頭作假,這將在整個網絡社區中形成一個極壞的影響。

網友很生氣:標哥出來走兩步

不過並非所有網友都對標哥的正面回應買賬。打開標哥的微博評論,記者發現,大部分微博留言的網友對於標哥冰桶造假一事頗為牴觸。多數網友以調侃表達起了遭愚弄後的不滿,隔空喊話要求標哥「出來走兩步」。

但對於標哥來說,更大的危機來自用戶基礎深厚的各大新聞門戶網站。截至下午17:30,新浪新聞關於此文的評論達到2.2萬條,瀏覽量超過2500萬。留言評論中,超過9成網友認為標哥惡意作假,挑戰了社會的道德底線。截至下午18:13,網易新聞跟帖51858條,瀏覽量超過5000萬,標哥在這裡同樣遭到了網友的集體調侃。

在一些知名論壇裡,善於調侃的網友也將標哥作為了編排對象。一位網名為「算無遺策秦道古」的百度貼吧網友借鑒「淘寶體」,以標哥回應網民質疑的態度調侃標哥。「問:標哥你冰桶挑戰有沒有做假啊?答:我拿出了好多真金白銀做慈善。問:標哥,那你桶裡是不是50度的熱水啊?答:我在西南缺水地區打好多井。問:標哥,你往桶裡倒50度的開水加零度的冰塊,你鬧哪樣啊?答:我去年支援西南抗旱捐了6300多萬。問:標哥,那你到底道歉不道歉啊?答:哎呀,燙得受不了啊。」

網名為「你的三姨太」的NGA網友模仿「成龍體」調侃標哥:「當我第一次知道要做冰桶挑戰的時候,其實我是,是拒絕的,我跟導演講,我拒絕,因為,其實我,很怕很怕冷……導演跟我講,不要怕,拍時加熱水,小腿紅又亮……加了熱水之後呢,水花DUANG~~~這時我才知道下面水是熱的,是50度的水。我現在呢,每天還是加熱水,加了很多熱水,水花,DUANG~~DUANG~~DUANG~~我們都來冰桶挑戰,因為我,加熱水……」

      責任編輯:吳海容
印度家長爬窗遞小抄幫子女作弊      [2015-03-20]
陳光標承認冰桶挑戰造假:冰下放50℃熱水      [2015-03-19]
三大宗教團體年內選新掌門人      [2015-03-20]
內蒙古養老保險新規最高繳費標準3000元      [2015-03-20]
上海將開展非法集資線索排查      [2015-03-20]
「一號店」萬餘不合格口罩被查封      [2015-03-20]
內地生活成本排名上海第一高      [2015-03-20]
東莞公益夫妻助400白內障老人復明      [2015-03-20]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中國主張凝聚各國共識      [2015-03-20]
2014年針對中國境內釣魚網站9.3萬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