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首派空軍專機接迎志願軍遺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昨日,中國空軍派出戰機為英烈魂歸故里護航。新華社

【文匯網訊】國旗為蓋,軍樂縈繞,68位犧牲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的英靈,昨日(20日)乘著祖國的軍機回歸故里。

據新快報報道,當地時間上午10時,中韓雙方在韓國仁川機場對2014年發掘確認的6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進行了交接。這是自去年3月韓方首次向中方移交437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後,中韓雙方再度舉行交接儀式。

韓國代表團向遺骸鞠躬致敬

交接儀式現場,中國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與韓國國防部副部長白承周簽署了交接書,確認交接志願軍烈士的遺骸以及相關遺物。

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士兵從韓方士兵手中接回收殮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木。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為每具棺木蓋上五星紅旗,並輕輕將國旗鋪好、展平。

「烈士們,我們來接你們回家了,」一片肅穆之中,竇玉沛深情的呼喚令人無不動容。中韓雙方代表團人員面向烈士遺骸鞠躬致敬。

隨後,中方禮兵雙手托起棺木,列隊登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接運專機。登機口兩旁的戰士們齊敬軍禮。

中方首派空軍專機赴韓接迎

2014年3月,中韓雙方曾舉行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首次交接儀式。今年2月雙方商定,遵循人道主義原則,於每年中國清明節前協商辦理新發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事宜。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表示,兩國本著坦誠友好、務實合作的精神,共同推進實施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這是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的重要體現。中方感謝韓方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的合作與努力,感謝韓方媒體、公眾對遺骸交接所表達的友好與善意。

本次交接的68具遺骸於2014年發掘於坡州市舊邑里、葛谷裡等地。這是中方首次動用空軍專機赴韓國接迎志願軍遺骸。為妥善安葬遷回的志願軍烈士遺骸,中方於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紀念設施,安葬從韓國遷回的烈士遺骸。

「希望迎接父親的戰友們回家」

已經67歲的志願軍烈士後代鄧其平一直通過媒體報道密切關注著此次挖掘、交接的進展。他的父親鄧仕均在1951年5月掩護部隊撤退的戰鬥中壯烈犧牲,遺體被臨時掩埋在洪川江南岸(現韓國境內)。父親犧牲那年,鄧其平僅3歲,其妹鄧菊平不滿週歲。

鄧其平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不知道這次交接的有沒有他父親的遺骨,「在有生之年把父親的遺骨找回來是我這一輩子的夢」,「我也很希望迎接父親的戰友們回家」。

兩架戰機護航 專機抵達瀋陽

今日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安葬儀式

昨日(20日)上午11時許,運載68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的一架中國空軍伊爾76運輸機,在我空軍兩架戰機的護航下,降落在瀋陽桃仙機場。

根據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遺骸於3月20日回國,中方在機場舉行迎接儀式,並於次日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安葬儀式。在這兩項儀式活動中,來自瀋陽軍區的260多名官兵將擔負護送棺槨、軍樂演奏、安葬靈柩等多項任務。

專機抵達後,中方邊檢、檢疫、海關工作人員登機辦理入境手續。機場組織人員和器械卸載烈士遺骸棺槨至整理區。隨後,瀋陽市民政局和瀋陽軍區某部官兵共同清點棺槨數量,填寫交接單後由該部禮兵將棺槨移至擺放區。軍地各單位負責同志在人員站立區肅立,向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三鞠躬後,由禮兵將棺槨搬運至大客車,運往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13時15分,車隊緩緩駛入陵園。記者看到,在兩輛大客車上,每個座椅上端坐一名解放軍戰士,懷抱覆蓋國旗的棺槨,神情肅穆。志願軍烈屬和老戰士早已守候陵園門前多時,他們不約而同上前迎接車隊,一位老戰士向犧牲戰友致以軍禮,流下熱淚。

「我叫孟繁君,今年83歲,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64軍一名高射機槍手,1952年參戰負傷回國,現在身上還有彈片。」這位老戰士說,聽說68位兄弟的遺骸歸來,他心裡萬分激動,馬上讓家人帶他來陵園祭奠。

陵園門前的人群中,一位手持親人烈士證的老人引人注目,她叫邢桂芝,78歲,專程從遼寧阜新市趕來。

「我哥哥叫邢孝先,1935年出生,在中國人民志願軍第50軍軍部擔任報務員,1953年,在敵機一次轟炸中,哥哥不幸犧牲,當時還沒成家。」邢桂芝不時抹著眼淚說,多年來,她一直在尋找哥哥的埋葬地點,但始終沒有音信。

照片上的邢孝先,面龐英俊。在一封寫給邢桂芝的家信中,他叮囑妹妹好好學習,注意身體。這次,她盼望能找到哥哥遺骸,有生之年在墓前祭拜。

「哥哥的英靈在外漂泊60多年了,以後多搞一些歸還活動,我就多一點機會。」邢桂芝說,她已向官方登記哥哥的信息,如果檢驗DNA也會配合。

      責任編輯:紫荊
中方回應美不滿中國南海建礁      [2015-03-20]
中方回應美號召東盟國家南海巡航      [2015-03-20]
韓國向中方歸還68具志願軍遺骸      [2015-03-20]
日本妄圖中方停止巡航釣魚島      [2015-03-19]
中方回應日本公佈標「尖閣群島」地圖      [2015-03-17]
中緬邊境中方戰機掛實彈戒備      [2015-03-17]
緬方已派工作組同中方展開聯合調查      [2015-03-16]
緬軍機炸彈落中方境內已致5亡8傷      [2015-03-15]
緬軍機炸死中國平民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