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緬邊境中方戰機掛實彈戒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7]
   

進駐中緬邊境的解放軍殲7戰機。

【文匯網訊】16日當天,在南傘中學操場上還起降過中國軍隊的兩架直升機,直升機一度鄰近中緬邊界線進行巡航飛行,這讓不少當地居民也專程趕去觀看。公務員李亮告訴記者:「當他國戰火蔓延到我們這裡引發擔憂後,自己的軍隊出現是最好的定心丸。」

據環球時報報道,有外界傳言臨滄機場被軍隊接管,記者途經該機場時看到,機場航班起降正常,售票的一位姑娘抱怨說:「一切有關機場封鎖的全是謠言,讓我接了許多詢問電話!」不過,機場跑道邊停放著數架中國空軍的殲—7戰機,均呈掛實彈狀態。機組成員在乘客下機前明確要求不許拍軍機照片,荷槍實彈的哨兵也警惕地守衛在戰機旁。

另一方面,果敢戰事仍然激烈。記者瞭解到,15日中午,果敢同盟軍在果敢扣塘、帕卡寨等地與政府軍發生激烈戰鬥,並佔領政府軍設在帕卡寨的一個炮兵陣地。16日早上,不甘失利的緬政府軍集中兵力對果敢同盟軍發動攻擊,欲重新奪回帕卡寨炮兵陣地。戰鬥十分激烈,直至晚上還沒有停止。這種激烈局勢更映襯出中國部署軍隊的重要性。

果敢戰區3個步兵師長被緬軍方撤職

對於上周五,緬甸空軍炮彈落入中國境內事宜,緬甸政府在周日晚間發佈聲明,表示造成中方人員傷亡感到難過,並將繼續調查事發原因。而緬甸媒體稱,緬甸軍方從週日開始,動用沒有掛彈的無人機,在果敢地區進行戰地偵查。

對於炮彈落入中國境內,緬甸政府的聲明表示,緬軍一直本著兩國友誼為方針,在果敢地區進行作戰時,非常小心地注意不讓炸彈落入中國境內。但是因為衝突地區與中國領土很近,作戰時造成中國民眾傷亡,緬甸政府對此感到難過。目前已派軍方代表與中國官員在當地調查鑒定。而就此事件,緬甸政府也將認真仔細地調查,是否是果敢盟軍為了挑撥中緬關係而所為。

緬甸民眾:「政府軍和果敢盟軍雙方在交戰之中,可能是突然意外的並不是有意的發生了這樣的事件,如果兩國領導人進行溝通並理解的話,情況會好的吧。」

此外,從緬甸媒體上我們注意到,有緬甸軍方撤銷了正在果敢地區指揮作戰的三個步兵師師長,但並沒有說明是否與此次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國有關。而緬甸媒體還報道稱,緬甸軍方從本月十五號開始動用沒有掛彈的無人機,在果敢地區進行戰地偵查。針對此此緬甸在邊境地區的戰事造成中國民眾的死傷,很多緬甸民眾認為政府應該盡快查出原因,妥善處理事件。

緬甸兩方對投彈一事各執一詞

緬甸總統辦公室副主任15日表示,近日扔炸彈到中國境內炸死中國平民的不是政府軍飛機。對於緬甸官員的說法,果敢同盟軍一名發言人予以否認,稱果敢同盟軍沒有任何重武器,更不具備將大型炸彈投擲到中國境內的能力。這名發言人還表示,果敢同盟軍的作戰對象是緬甸政府軍,是面向著緬軍作戰,而緬甸政府軍卻是對著中國邊界一側發動重炮和空中力量攻擊。

有分析認為,由於作戰區域近鄰中緬邊境,緬方作戰部隊不熟悉地形、訓練水平較差、缺乏精確制導武器,確有可能導致「誤炸」。此外,由於緬甸總統並不是軍隊的領導人,緬甸政府與中國政府交涉後需要緬甸政府來傳達給緬甸軍方,緬甸軍方沒有對中方表態予以足夠重視。

正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參加東盟國防部長會議的緬甸國防部長韋倫16日表示,緬甸政府正在就緬軍機炸彈造成中國邊民傷亡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以查清事件真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證實,緬方已於15日派工作組抵達中緬邊境地區,同中方聯合調查緬軍機炸彈造成中方邊民傷亡事件。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中緬事件啟動聯合調查      [2015-03-17]
中國空軍戰機跟蹤警告緬甸軍機      [2015-03-14]
《紐約時報》發惡毒社評離間中緬      [2015-01-27]
實拍中緬邊境線上難民營      [2015-03-16]
中日韓外長會談21日在首爾舉行      [2015-03-17]
中緬邊境中方戰機掛實彈戒備      [2015-03-17]
普京回應猜測:沒有八卦的生活很無聊      [2015-03-17]
澳政府頒布禁令以挽救大堡礁      [2015-03-17]
韓將於20日歸還68具中國志願軍遺骸      [2015-03-17]
普京消失的這十天 世界樂瘋了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