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睡眠指數報告:公務員睡得最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鄭州日報報道,近日,中國醫師協會等單位向社會公佈了覆蓋全國30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主要核心城市的「2015全國睡眠指數報告」。調查顯示,河南人睡眠指數居全國第10位,比較合格,但也有三成多人是「入睡困難戶」。

國人失眠三原因:工作,錢,愛情

「2015中國睡眠指數」顯示,2014年22%的中國人存在嚴重的睡眠問題,而2015年這一比例上升為31.2%。國人失眠常與工作相關(56.2%),第二是操心金錢,第三位則是為愛情輾轉難眠。

「從醫院精神科接診的患者來看,有睡眠缺乏症狀的人占80%以上。」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副院長、鄭州市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於海亭介紹,睡眠的時間足夠(6∼8小時),對自我的睡眠感到滿足和舒服,醒來沒有疲乏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睡眠。

熬夜四件事:上網聊天、玩遊戲、看電影、加班

「2015全國睡眠指數報告」中調查發現,2015年中國人熬夜的比例達到22.2%。其中男人比女人更愛熬夜,年紀越小越愛熬夜,大家熬夜四大原因依次為:上網聊天、玩遊戲、看影視劇、加班。

失眠症是睡眠障礙症的一種,主要包含兩種類型:一是入睡困難,需要超過2小時時間才能入睡;二是早醒或睡眠過程中有一點動靜就容易驚醒,醒來後很難再入睡。

失眠者是因為睡得遲或醒得早等各種病理性元素導致睡眠時間較短。而睡眠缺乏者不僅包含這部分患者,還包含那些主觀上不願意睡覺的人。

「可以這麼來理解,失眠症是一個純精神學概念,而睡眠缺乏症則還包含社會學因素,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及對電子產品的依賴分不開,他們不過12點就是不願意上床睡覺。」

十大職業中,公務員睡得最好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睡眠異常,表現為入睡困難、早醒、中途易醒且難以再次入睡,有時甚至通宵不眠。

同樣是失眠,但原因截然不同。例如,睡眠環境不好、不良生活習慣、突發事件引發情緒失控等原因。其中,心理精神障礙是失眠首位原因,約占失眠的46%。於海亭介紹,睡眠問題與其他精神疾病常常互為因果。睡眠不足會引起抑鬱症、焦慮症等,而抑鬱症和焦慮症患者也多伴有失眠症狀,對於這部分失眠者,得先從抑鬱症和焦慮症著手做治療。

根據「2015中國睡眠指數」顯示,十大職業中,睡眠指數得分從高到低排名依次是公務員、銷售、金融從業者、藍領、教師、廣告/公關人、企業高管、醫務人員、IT從業者、媒體人。各職業的睡眠指數得分都有所上升,但媒體人連續兩年睡眠指數得分墊底。醫務人員成為2015年最愛失眠的職業。過半的醫生和護士經常出現失眠、入睡困難、早醒等睡眠障礙。

事實上,不僅是媒體人和醫生,睡眠障礙問題已經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

      責任編輯:李健
花絮:人社部部長為香港留步      [2015-03-10]
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將並行      [2015-03-10]
民建聯主席:建議開放港澳居民報內地公務員      [2015-03-05]
瀋陽百餘公務員非法套取3億征地補償      [2015-02-16]
六成公務員認為自己屬低收入群體      [2015-02-10]
印度將公務員清理出高爾夫俱樂部      [2015-02-08]
80後公務員群體調查:收入低職業認同高      [2015-02-07]
廣州人社局長:基層公務員工資會增不少      [2015-02-05]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基層公務員工資將普漲30%      [2015-02-03]
縣以下科員滿12年享副科待遇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