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饒戈平:鼓吹「港獨」僅是極個別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1]

【文匯網訊】據經濟日報報道,在持續兩個半月的「占中」清場之後,香港近來又多次發生少數人以「反水貨客」為名,暴力對待內地遊客和普通市民的激進行為。如何解決「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堅定維護「一國兩制」,使「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更好貫徹落實,就此,記者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

「水貨客」問題可溝通解決

「水貨客」是近期香港最引人注意的話題,饒戈平指出,這僅是香港和內地交流中的小插曲,需要兩地在溝通和交流中通過技術性辦法解決。「比如內地到香港的自由行人數以多少為好,既滿足內地民眾到香港旅遊的需求,也滿足香港市民安定生活的需求,將兩者協調起來,確定合適的人數是能夠做到的。」饒戈平說。

饒戈平表示,由於內地和香港在制度上的差異,生活習慣和文明程度也不盡相同,不協調的地方需要在溝通和交流中克服,內地赴港民眾應該更加注意文明,遵守香港本地的習俗和法律,香港市民則需要看到內地民眾絕大多數是好的,個別不文明習慣可以通過教育勸導加以改進。

應強調嚴格依照憲法辦事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饒戈平認為,李克強總理提出要嚴格依照憲法辦事,是正確和必要的做法,目的是希望香港社會瞭解特區與國家的關係,以及香港在憲政體制中的地位。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必要性,過去一直提得不夠,其實一直都應該強調。

饒戈平認為,「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以後如何治理的一種制度安排,同時也是最大程度實現香港與國家利益的安排,大家應珍惜「一國兩制」。對於基本法也應當全面、準確理解貫徹,個別人選擇性的、割裂的實施基本法,是不可取的。

鼓吹「港獨」僅是極個別人

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政治制度的重大變革,饒戈平坦言,政改方案無法通過,難免影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但直接受影響的還是香港社會,基本法所決定的普選目標,遭到了挫折,使香港民主的關鍵步伐邁不出來,這對香港社會本身是有很重大的影響,不利於增強特首的認受性,不利於增強政府的施政能力,對香港維持繁榮穩定,是不利的因素。

饒戈平指出,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國家,每個地區有自己的本土意識是很正常的事,但一旦與政治傾向聯繫,就可能產生貽害,香港不要將本土意識擴大至「港獨」。但我們也看到鼓吹「港獨」僅僅是香港市民中極個別人的行為,絕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目前也很難造成現實的破壞,但要警惕這種傾向。

      責任編輯:魏紫
黎棟國:51人涉「反水貨客」被起訴      [2015-03-18]
違法「佔中」調查完成 拘48人      [2015-03-18]
香港團體遊行譴責反水貨客示威      [2015-03-16]
港多所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2015-03-14]
饒戈平:表達「善意」應以法律為依據      [2015-03-13]
港教育局長強烈譴責反水貨客暴行      [2015-03-10]
港出租車司機聲討「佔中」發起人      [2015-03-10]
饒戈平:「白票」就是无效票      [2015-03-03]
呂新華:中央對香港政改立場不變      [2015-03-02]
香港激進組織元朗滋事 33人被捕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