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航班使用「地溝油」載客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2]
   

飛機

【文匯網訊】○50%餐飲廢油轉化而來的生物燃料與50%傳統航油混合後,驅動飛機發動機

○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0%,但目前的成本是傳統航油的2到3倍

○我國成為繼美國、法國和芬蘭之後,第四個擁有生物航油自主研發生產技術並成功商業化的國家

如果說「地溝油」飛天以前還停留在實驗階段,那麼昨日則已經被海航150多名乘客真實體驗。

據重慶晨報報道,昨日上午8點20分,海南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客機,搭載156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10點50分平穩降落在北京國際機場,本次航班使用的是新型能源生物航油,這是我國首次使用生物航油進行載客商業飛行。

這個航班使用了由中石化從餐館收集的餐飲廢油轉化而來的生物燃料,標誌著我國航空業在節能減排領域進入商業飛行階段,也將對新能源應用和綠色低碳飛行的可持續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海南航空副總裁親自執飛

潔白的巨大機翼、發動機有力的轟鳴、滿載乘客的座艙,這架從上海起飛的飛機看似普通,但其實它是一架「綠色」的航班。

驅動這架737飛機兩台CFM56-7B發動機的燃料50%是我國自主研發生產的1號生物航煤,另外的50%是傳統的石化航空煤油,按照1:1的比例混合而成。飛行過程中,包括記者在內的乘客並沒有感覺到什麼異樣。

執行本次航班的飛機員是海南航空的副總裁蒲明,在首都機場停機坪,走出駕駛艙的他說,當天的飛行很順利,生物燃煤在飛機駕駛、操控等方面和傳統石油燃料沒有任何區別。

蒲明說:「燃油的經濟性也是一樣的,可能還要更好一些。據預測,生物燃油的熱的含量可能還更高一些。主要的優點是二氧化碳排放比較少,降低二氧化碳排放50%-80%,最高達到90%。如果大量使用,對空氣質量的改善有很好的好處。」

或能改變地溝油扭曲走向

記者從海航方面瞭解到,海航此次載客飛行使用的生物航油由中國石化自主研發,是以中石化從中餐館收集的餐飲廢油作為生產原料,在加氫處理後與傳統航油摻混後得到的混合油。

該航油已經過民航局嚴格審查,並完成發動機台架驗證和試飛驗證,獲得了1號生物航煤技術標準規定項目批准書(CTSOA),等同使用符合GB6537-2006標準的3號航煤,在保證飛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可有效減少碳排放。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表示,一方面生物航煤低碳環保,還能夠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為我國實現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50%的目標提供支撐。另一方面還有可能進一步改變餐飲廢油的扭曲走向,能夠把有可能流向餐桌危害健康的後顧之憂。

近年來,「地溝油」煉航油飛上天引發關注,國內多家航空公司一直密切觀望並有意「嘗鮮」。

何為生物航油?

生物航油是以多種動植物油脂為原料,採用自主研發的加氫技術、催化劑體系和工藝技術生產。中國石化正在積極拓展生物航油原料來源,開發餐飲廢油和海藻加工生產生物航油的技術。

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週期中碳排放可減少35%以上。

推廣生物航油不需要對飛機及發動機進行改裝,具有很高的環保優勢。未來如能在規模上實現商業化並滿足航空適航審定標準,航空生物燃料將有效解決民用航空業環境及能源問題。

此前,國際上只有美國、法國、芬蘭三個國家可以自主生產生物航油。

生物航油成本較高 推廣有難度

對航空公司來說,航油成本一直佔到主營業務成本的40%以上。未來能否全面使用生物航油替代傳統的航空煤油,還要看生物航油實現規模化生產的價格成本。

中國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徐惠接受採訪時曾透露,大概3噸多餐飲廢油才能生產1噸生物航煤。以國際標準測算,生物航煤的生產成本是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至3倍。

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如果沒有國家補貼等政策支持,生物航油的價格肯定居高,這會影響航空公司購買的積極性,而且現在生物航油的貨源供應以及相關加油基礎設施等還不成熟,預計到大規模應用還有一段時間。

採訪中,一名乘客也表達了一旦價格合理,更願意乘坐生物航煤飛機的心願,「畢竟是新的燃料嘛,畢竟也沒有國內試行那麼久,所以說還比較擔心。但是看樣子新燃料的體驗現在不用擔心,還挺好的。」

減排五成以上 推廣是必然趨勢

之所以要研發並推廣使用生物航油,既是國家戰略,也是國際趨勢。

從2012年開始,歐盟啟動EU ETS(歐盟排放交易體系),按照這一法案,全球有4000多家航空公司將向歐盟支付碳稅,為超出配額的碳排放量支付購買成本。2011年,中國民航局也出台了有關節能減排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我國民航單位產出能耗和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22%的目標。

雖然和鋼鐵、建材等行業比較,民航產生的碳排放總量相對較少,但仍然對霧霾有所「貢獻」。調查顯示,飛機改用生物航油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0%。而且,生物航油使用的原料包括椰子油、棕櫚油、麻風子油、亞麻油、海藻油、餐飲廢油、動物脂肪等,資源量大而廣,是替代傳統石化燃料的重要選擇。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告訴記者,下一步中石化將加快推進生物航油的商業化生產。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年消費量近2000萬噸的航空燃料消費大國,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2030年生物航煤將達到航油總量的30%,這意味著生物航煤在我國的發展前景廣闊。

鏈接 「地溝油」飛天大事記

2009年中國石化啟動生物航煤的研發工作,成功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物航煤生產技術。

2011年9月中國石化在下屬鎮海煉化杭州石化生產基地改造建成一套生物航空煤油工業裝置及調和設施,這是亞洲第一套生物航煤工業化生產裝置。

2011年12月該裝置首次生產出合格生物航煤。

2011年12月5日中國石化正式向中國民航局提交了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的適航審定申請。

2013年4月24日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煤在上海虹橋機場由東航成功完成技術試飛。2014年2月12日,中國石化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中國第一張生物航煤適航許可證,可投入商業化應用。

2015年3月21日加注中國石化1號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波音737-800型客機,搭載156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從上海飛至北京,完成1號生物航煤首次商業載客飛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荷調查員:俄操作導彈擊落了MH17航班      [2015-03-21]
3內地女子逛機場 累6000餘乘客延誤      [2015-03-11]
港受「炸彈」威脅降武漢航班起飛      [2015-03-11]
香港一航班疑因「詐彈」迫降武漢      [2015-03-10]
女子航班上喊「要爆炸」被刑拘      [2015-02-26]
內地「航班取消」騙局頻現      [2015-01-31]
為何此時宣佈MH370航班失事?      [2015-01-30]
霧鎖重慶 航班延誤上萬旅客滯留      [2015-01-28]
昆明航班延誤 乘客強開逃生門被查      [2015-01-10]
亞航失事航班乘客家屬首獲賠款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