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關切台商融資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4]

【文匯網訊】(記者葉臻瑜 福州報道)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24日在上海舉辦為首場為期兩日的「2015台商資金對策論壇」。對此,台企聯秘書長何世忠表示,大陸政府十分重視融資困難阻礙中小企業發展的問題,大經貿、小金融也是兩岸經貿發展的阻礙,該活動此後還將於大陸10餘城市巡迴,旨在服務更多台商。

台商未來也要有新常態

當日會上不僅對2015年大陸銀行融資環境分析,更透露了大陸台商、台資銀行融資重點。並對台商如何利用大陸資本市場進行融資,以及大陸台商如何利用自貿區最新政策建立人民幣資金中心等問題,邀請兩岸專家分別研析。

國務院台辦經濟局副局長於紅在當日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大陸經濟新常態表現在基礎建設、產能更新和居民消費。「台商未來也要有新常態,包括新技術新概念、產能更新和營銷創新。」她指出,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大,國際經濟復甦緩慢,但台商在大陸仍有優勢,例如國際經驗豐富,產業鏈完整,具有創新能力。

因此她強調,大陸將從台商切實的困難著手,協助台商,也鼓勵與台灣的籌資機構合作,解決台商融資問題。

自貿區利好是台商機遇

台灣貿易中心駐廈門代表陳彥廷表示,「內保外貸」是現在大陸台商最接受的嘗試。他指,台商遭遇的融資難問題一直存在,目前僅依靠大陸設點的台資銀行,難以滿足台商需求。「希望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能給與台商更多的融資渠道。」

他還稱,大陸近期的自貿區利好對台商來說也是一個機遇。他說,通過台商由製造業等第二產業,向第三產業轉型的契機,嘗試汽配合作或跨境電商服務,「借由自貿關口,透過兩岸合作讓更多舶來品走出去,使台資企業也有機會參與其中」。

據悉,當日首場論壇吸引400多名台商報名,但受限於場地面積只能容納約320人,因此國台辦透露今年將在大陸10多個城市,巡迴舉辦類似論壇,以期服務更多台商關切。

專家解讀:「躺著賺」過時 台商享紅利須認真思轉型

針對大陸經濟進入「新常態」和產業調整產能更新期,台商是否能夠抓住機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唐永紅坦言「很難說」。他稱,早在大陸經濟轉型時台商就應有主動創新性,只可惜「躺著賺」已成為台商一貫的思維模式,台商唯有認真思考轉型才能在大陸新一波經濟起飛中分享紅利。

同時,一直以來,台商在大陸投資「兩頭在外」主營加工製造的角色制約了自身創新性的發展,而融資難問題是全球經濟下行全球中小企業遇到的普遍問題,並非「台商專屬」。「但在面對沿海城市用工成本高,融資難等問題上,台商首選是「轉移」而不是「轉型」,也說明了台商在轉型思考上不夠用心」。他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形容台商目前在大陸的「新常態」。

但唐永紅也強調,兩岸金融合作比較滯後,在市場合作和金融管道對接上「做得不夠好」,也是台商無法分享更多投資機遇的原因。

台商雖然前進大陸時間很早,但不意味著「台商準備好了」。他直言,自貿區是面對全球的自由化投資機會,只能說大陸鼓勵的新型產業和服務業是台商眼下可以參與的領域。「ECFA和服貨貿是大陸專門為台灣設計的,他們卻不要,台商在自貿所能分享的紅利就很有限了」。

      責任編輯:王爽
葉克冬:兩岸和平發展不可逆轉      [2015-03-11]
勝利日活動邀馬英九?國台辦回應      [2015-03-11]
國台辦:歡迎朱立倫來大陸參訪      [2015-03-10]
國台辦主任:不應過度解讀M503      [2015-03-05]
國台辦斥責「機師被大陸挖角致空難」說法      [2015-02-11]
國台辦回應閱兵式會否邀國民黨老兵      [2015-01-28]
國台辦:冀國民黨新主席推進兩岸發展      [2015-01-14]
甘肅「地毯式」查沙漠區排污企業      [2015-03-24]
峨眉山入春迎最大雪呈奇觀      [2015-03-24]
廣東擬降省屬國企負責人薪酬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