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談黃宏與仇和相同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文匯網訊】幸災樂禍不好,何況這可能是福——指黃宏少將去職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黃宏善說山東快書,13歲時成為瀋陽軍區文工團的文藝兵。雖是吃軍糧的,但黃宏的從藝之路多為市場的,他的節目屢屢被斃,不會因為他的軍帽就受照顧。多年闖蕩後,黃宏和宋丹丹的小品《超生游擊隊》終於上了1990年央視春晚,本子是黃宏寫的。在此前後黃宏還寫了《招聘》、《打撲克》、《荊軻刺秦王》等作品,他是有市場能力的。

2012年4月,黃宏升任八一廠廠長,從市場進入體制,從文藝兵成為解放軍高級將領,他遇到了新問題,但他自信:「正能量的作品只要品質過硬,依然能得到市場的擁戴。」在明振江任廠長時,八一廠拍攝了電影《大決戰》三部曲,《遼沈戰役》的票房超過2億元人民幣。黃宏也要幹出個名堂。

《天河》是南水北調題材,黃宏親任編劇,聚起大批國內一線演員,試圖用明星帶來高票房,但票房只有3371萬元;《目標戰》更是黃宏的心頭肉,他四處宣揚拍攝時消耗了空包彈5萬發,炸藥3000公斤,油料60多噸,還有新型突擊炮、新型傘兵突擊車……《目標戰》排了6000多場,票房只有24萬元,不夠油錢。

作為將軍,黃宏可以動員各種資源拍電影。但票房是市場的,將軍說了不算。黃宏的市場武功是怎麼廢了的?

在黃宏主事八一廠之前,2007年馮小剛的《集結號》想找八一廠合作,八一廠有最好的槍械師、煙火師,但因內容有點懸,八一廠拒絕了,末了是韓國團隊操持了戰場特效。八一廠有2000人,退休老幹部七八百人,有自己的傳統。

黃宏想主旋律和市場雙贏,但他沒成功。另一個也有如此想法的是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日前他被中紀委調查。

仇和主政江蘇宿遷時高調改革,國退民進。開始是出售國有單位的門面房,後來是所有國企改制,「能賣不股,能股不租,以賣為主」。仇和有一句狠話:「宿遷515萬人民所居住的85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要可以變現的資源或資產,都可以進入市場交易。」從2001年始,宿遷全市337家幼兒園、122家鄉鎮衛生院相繼拍賣變為民營,11家縣以上醫院有9家改制。

宿遷的公立醫院私有化,引發全國醫改方向大爭論。對宿遷醫改,北大李玲課題組和清華的一個課題組分別做了調查,但結論完全相反,前者認為宿遷醫改很失敗,老百姓沒得到好處,後者則認為很成功,醫療供給增加、服務改善。

據說,現在宿遷正在重建新的公立醫院和公立學校,之前仇和的改革正在被逐步修正。如何修正的?沒有詳情。但與仇和改革有類似過山車過程的杭州餘杭,提供了一個參考樣本。

2010年10月,餘杭區政府宣佈,當地29家股份制衛生院除一家轉型為民營外,其餘28家由政府財政出資收回,「政府、職工、群眾三方都滿意」。2002年,餘杭區政府把29家鎮鄉(街道)衛生院進行股份制改革,通過競拍以7500萬元的總價賣出。當時這些衛生院普遍虧損,生存艱難,政府有甩包袱的意思。2008年「當地政府敏銳地嗅到了醫改的方向變了」,於是決定整體回購這些衛生院。在協商談判後,政府累計投資約3億元完成了回購。

肯定會有人開罵:一賣一買政府多耗費2億多,糟蹋納稅人的血汗!其實,餘杭區政府可以學習其他地方的做法,一紙文件就把私人股東趕走,或強行低價回收股份。但為此要付出政府公信力的代價:招商時政府出了紅頭文件笑臉相迎,如今一翻臉就叫你走人,不談商道不問公平,今後誰還敢和你打交道?餘杭醫改在大形勢翻轉下盡可能按照市場規則進行,賣時通過拍賣,買時給予補償,如果說高價回購糟蹋納稅人的錢不公道,而不承認市場溢價強行趕走私人股東,也是另一種不公平。

改革極為複雜,幾無頂層設計,遠不是國進民退或民退國進所能概括。改革推動者個人的沉浮,更給改革罩上了迷幻色彩。

      責任編輯:姚黃
知情人曝仇和常去公墓釋壓找自信      [2015-03-23]
昆明人大決定罷免仇和省人大代表職務      [2015-03-21]
江蘇宿遷政府秘書長郭金病逝 曾任仇和秘書      [2015-03-20]
黃宏動用軍力拍大片 票房僅24萬      [2015-03-19]
仇和幕後開發商:外號「城建教父」      [2015-03-19]
雲南官場持續地震 仇和秘書被查      [2015-03-18]
從仇和被查看「神秘商人」傍官的任性      [2015-03-18]
仇和被免去雲南省委副書記職務      [2015-03-18]
昆明副市長謝新松被查 曾任仇和秘書      [2015-03-18]
黃宏八一廠任職繫上級指派 屬超配額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