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府官網首次普查 劍指「殭屍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5]
     

懸浮照:2011年6月16日,四川涼山自治州會理縣政府網站在首頁發佈的一條題為《會理縣高標準建設通鄉公路》的新聞中,使用了合成痕跡明顯的照片。在該照片中,三位縣領導「飄浮」在一條公路的上空,圖片說明稱這幾位領導在「檢查新建成的通鄉公路」。該照片刊登後立即引起網友熱議、惡搞,被稱為「懸浮照」。隨後會理縣政府開設微博,證實照片確實PS過,並公開致歉。

【文匯網訊】今後,各級政府網站將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昨日,國務院辦公廳公佈《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部署從2015年3月至12月,對全國政府網站開展首次普查。

據新京報報道,這是首次對全國各級政府網站的摸底,普查範圍和檢查力度空前,涵蓋幾萬政府網站,可謂「上至國家部委、下至地方鄉鎮」。而普查的重點是網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況、互動回應情況和服務實用情況等。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組織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的檢查和自查工作,採取逐級核查等方式,加強對普查結果的審核,確保數據信息真實、準確、完整。國務院辦公廳將通過系統掃瞄和人工覆核等方式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抽查、核查,並對有關情況進行通報。

焦點

出現嚴重錯誤 將關停整改

據瞭解,為配合普查而制定《全國政府網站普查評分表》,國辦從1月份開始抽查了約1000個政府網站,並且徵求了幾十個地方部門的意見。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全國政府網站普查評分表》中明確了「單向否決」、「網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況」、「互動回應情況」以及「服務回應情況」等5個一級指標。

其中,「單向否決」的標準意味著,如果政府網站出現「站點無法訪問」、「網站不更新」、「欄目不更新」、「嚴重錯誤」、「互動回應差」中某一些問題,那麼就將面臨整改。

據介紹,如果網站出現嚴重錯別字,比如將黨和國家領導人姓名寫錯,或偽造內容等,就將被認定為「不合格網站」,應立即關停整改。

上級單位給下級政府網站打分

記者獲悉,本次普查的範圍規模空前,上至國務院各部門,下至地方鄉鎮,涵蓋幾萬個政府網站。此外,普查的指標體系公開,所有的評分表透明公開。同時在中國政府網建立全國政府網站基本信息數據庫。

此外,檢查分為統計摸底、檢查整改、抽查核查以及通報總結等四個階段。國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組織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自查工作,採取逐級核查等方式,加強對普查結果的審核,確保數據信息真實、準確、完整。

記者瞭解到,檢查和自查是依靠政府網站作為主體來完成,再往上報自查的測評成績。接著,由上級主管單位給下級政府網站打分。

縱深

首次普查倒逼政府網站改革

1996年,海南省政府創辦首個政府門戶網站,這標誌著我國進入了電子政務的發展軌道。

2006年1月,中央政府門戶網站正式開通。當時,我國政府網站經過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形成由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國務院部門網站、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網站組成的政府網站體系。

2006年出台首個管理規範文件

中國軟件測評中心副主任張少彤研究中國政府網站的發展已經超過十餘年。據他介紹,在2006年以前,我國政府網站的擁有率持續增長,在這個階段主要是解決政府網站從無到有的問題。

這一系列的變化也從政府發佈的文件中可見端倪。2006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工作的意見》。這被認為是從國家層面第一個關於網站建設和管理的規範性文件。

2008年5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正式施行,也被認為對我國政府網站建設起到推動作用。

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地方政府也在進行突破與嘗試。如廣東省首創網上辦事大廳,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

部分地方網站缺專門維護機構

在政府網站的發展過程中,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被媒體與公眾所關注。其中之一便是管理機制的不健全。有分析人士認為,一些地方和部門缺乏專門的網站管理維護機構和人員,或管理維護機構與政府業務部門相脫節。這造成網站內容保障不力,信息更新不及時。

這些問題得到了新一屆政府的關注。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要求「推進政務公開信息化,加強互聯網政務信息數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平台建設」。

去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的意見》,部署進一步做好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工作,著力解決部分政府網站內容更新不及時、信息發佈不準確、意見建議不回應的問題。並明確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全國政府網站的信息和內容建設。這一部署從體制上理順對於全國的政府網站的管理機制,破除此前管理分散與標準不一的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內地首例環境公益訴訟案開庭      [2015-03-25]
安徽廣播電視台多名管理層被查      [2015-03-25]
12招教你判斷那架飛機有多老      [2015-03-25]
母親隻身臥底傳銷解救女兒      [2015-03-25]
因與丈夫吵架 狼母摔死初生女兒      [2015-03-25]
泉州多地現「肉身佛」 肉身200年不腐      [2015-03-25]
環保局長匿名懺悔:領導威脅不要影響他的政績      [2015-03-25]
陳辭不再擔任海口市委書記      [2015-03-25]
東莞五星酒店變農家樂 租給市民種菜      [2015-03-25]
新航線開通 哈爾濱直飛台中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