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指責中國反衛星試驗 中方駁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引述日本新聞網25日報道,針對中國軍方於去年7月發射一枚導彈摧毀了一顆人造衛星的事實,日本政府要求中國對此做出說明。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5日在回應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問詢時表示,2014年7月23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中方已就此試驗發佈消息。有關國家對中方的正常試驗做不適當的猜測,是毫無根據的。

這篇刊載於日本新聞網的報道稱,美國國防部稱,在去年7月,中國發射的一顆導彈精確摧毀了一顆人造衛星。這一消息引起了美國和日本政府的極大的震動。而實際上,早在去年7月,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主動發佈消息說,2014年7月23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不知一直聲稱高度關注中國軍隊動向的日本,是否並沒有注意到中國國防部的表態呢?

實際上,所謂陸基反導技術,主要用來在敵方彈道導彈尚未到達本土之前,對其攔截並將其戰鬥部摧毀。在去年中國成功進行陸基反導技術試驗後,美國一直聲稱中國展開的是反衛星的試驗。不過,美國官方的發言人也說,中國軍方展開的是一次非破壞性的反衛星試驗。本月24日,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塞西爾·漢尼在美國國防部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中國在去年7月所做的試驗並未擊中任何目標。這與日方所稱「中國發射了一枚導彈摧毀了一顆人造衛星」顯然是矛盾的。

日本媒體的報道稱,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掌握了該情報,將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國政府對此作出說明。日本政府認為,中國的這一做法威脅了太空安全。

令人疑惑的是,在中方去年已經說明是陸基反導試驗的情況下,日本為何在此時又拿出來說事?不知日本是否監測到了那顆被擊落的衛星?還是在太空中看到了被打下的衛星碎片?俗話說,疑心生暗鬼。想必日本又沉浸在了匪夷所思的主觀臆斷中。

不過,面對日本對中國關於威脅太空安全的指責,不知每年都會展開10次左右反導實驗和3-5次反衛星實驗的美國作何感想呢?

      責任編輯:Anais
安倍稱日本軍備不能輸給中國      [2015-03-26]
日本宣佈今秋舉行閱艦式      [2015-03-25]
日要求中國解釋導彈擊落衛星試驗      [2015-03-25]
日本內部誰在反對參加亞投行?      [2015-03-24]
俞正聲會見日本執政黨代表團      [2015-03-23]
俞正聲:望日鞏固中日關係政治基礎      [2015-03-23]
遭美擊沉日本船 被插上中國國旗      [2015-03-23]
時隔5年 日執政黨代表團今訪北京      [2015-03-23]
日本會加入亞投行嗎      [2015-03-22]
日本監視中國 避免「珍珠港犯下的錯」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