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邱勇擔任清華大學校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放大圖片

邱勇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清華大學舉行全校教師幹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在會上宣佈邱勇擔任清華大學校長。1964年生的邱勇與前任校長陳吉寧(已出任環保部部長)同歲,從清華化學系畢業後留校工作。2009年任清華大學副校長,2013年當選中科院院士,2014年任校黨委常務副書記。

簡歷

邱勇,男,漢族,1964年7月生,四川榮縣人,1985年3月入黨,1994年8月參加工作,清華大學化學系物理化學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清華大學副校長,2014年9月至今任清華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正局級)。

1983年9月考入清華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系,1988年7月本科畢業,免試攻讀清華大學化學系研究生,1994年7月博士畢業留校工作。曾任化學系學生輔導員、系團委副書記、研究生工作組組長、系黨委副書記。

2002年3月任化學系主任。2008年1月任理學院副院長,同年10月任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2009年12月任清華大學副校長。2013年當選中科院院士,2014年任校黨委常務副書記。

在清華園耕耘30年

自1983年考入清華大學,邱勇已在美麗的清華園學習工作了近30個春秋,從渴求知識的學子,到教書育人的教師、探索創新的研究者,再到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帶頭人,邱勇始終沒有離開過清華,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清華人」。

OLED研發團隊帶頭人

通過十餘年的不斷探索,清華大學副校長、化學系教授邱勇帶領著他傾注大量心血培養的創新團隊突破了影響有機發光顯示(OLED)效率、壽命和可靠性的多項關鍵材料和器件技術問題,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並掌握了完整的生產工藝技術,成功實現大規模產業化。2月14日,邱勇和他的團隊喜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邱勇表示:「多年的觀察和思考讓我深切感受到,自主創新的最大障礙並不是技術難題本身,而是創新機制的不完善,是創新勇氣和信心的缺失,我們希望通過分享我們的創新歷程和經驗,讓更多的人樹立起自主創新的勇氣和信心。」

認為人才是創新的土壤

邱勇曾說過,「高端創新人才最大的需要,是創新的土壤、環境和生態,這遠比其他條件包括薪酬重要得多。」他提到,「事業平台是對高層次人才最持久的激勵因素。」

邱勇認為,在加大引進海外高層次創新人才的同時,還必須尊重現有人才,要讓自己培養的人才、讓已引進的人才很好地發揮作用,「唯有近者悅,遠者才會來」。

「高層次人才的引進也推動了學校的體制機制改革;也只有通過體制機制改革,才能真正營造人才工作的有利環境。好的制度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他堅信,「中國必將成為全球頂尖人才嚮往的事業舞台。」

當副校長後還給本科生上課

在邱勇看來,基礎研究是技術創新的基礎,是高科技產業持續發展的後盾;而發展基礎研究,培養有學術興趣的年輕人才則是大學應該肩負的重要職責。不論有多忙,邱勇都始終沒有離開科研和教學一線。

直到2012年,邱勇還在給本科生上《有機電子學》課程,並且在教學方法上作了很多新嘗試,比如擺脫以課本為中心的教學方式,更注重將知識形成的過程傳授給學生,以激發同學對科研的興趣。邱勇認為持續的創新需要有愛好作為支撐,他希望給予學生自由思考的空間,用啟髮式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與很多教師的想法一樣,邱勇也認為教師最大的成就莫過於看到學生能夠很好地成長並超越自己。他說,清華的學生都很優秀,把他們培養好,是每個清華教師的責任和使命。

      責任編輯:智愚
清華新校長曾獲國家技術發明1等獎      [2015-03-26]
日防衛大學25畢業生拒絕當自衛官      [2015-03-23]
時隔5年 清華恢復足球招生      [2015-03-22]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2015-03-22]
清華大學時隔5年後恢復足球招生      [2015-03-22]
不夠國際化台灣大學全球排名退步      [2015-03-21]
粵20多大學生發生諾如病毒感染疫情      [2015-03-20]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洛陽「袖珍女大學生」工作已找到將大婚      [2015-03-20]
浙大原副校長貪腐案被立案受理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