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月內地赴港旅遊團數量跌4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赴港自由行和香港旅遊業問題仍是焦點。梁振英表示,明白過多旅客對市民造成的滋擾,但如果香港旅遊業萎縮,大量的基層居民會失業或處於半失業狀態。任由反水客行動持續,確實非香港之褔,他認為要做好宣傳,讓旅客知道香港仍然是好客之都。

內地遊客澳門增香港減

「旅遊業是香港一個重要的產業,對香港G D P的貢獻是4.7%,是法律、會計、工程、建築、測量、醫療等之和。」梁振英表示,不能忽視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尤其是對解決基層市民就業所做的貢獻。如果旅遊業萎縮,大量基層工人會失業或者處於半失業狀態。發展旅遊業的同時,也需兼顧香港的承受能力和容量問題,特區政府會做好平衡。

談及當年請中央開放「自由行」政策時,梁振英表示,2003年非典期間,香港需要通過發展旅遊業來刺激當時低迷的經濟。對於一些從政人士貶低旅遊業,梁振英表示,並不願見。

他指出,絕對不能夠接受近日有人衝擊商舖,騷擾遊客和市民的行為。這些行為不但違法,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好客之都」的形象被破壞後,再重建將十分困難。香港在處理水貨問題的同時,仍然歡迎外地和內地旅客來港旅遊,希望每個到訪的旅客都能夠賓至如歸。

「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內地赴港旅客人數比去年減少,但去澳門的人數卻在增加。」梁振英表示,這值得香港深思。如果這成為一個趨勢,香港的旅遊、零售、運輸業將令人擔心。

他指出,處理旅客人數問題,必須小心謹慎。旅遊業為大量基層市民提供就業機會,在盡量減低對市民生活影響的同時,任何措施都要考慮到對香港旅遊業、從業員生計的影響。此外,「一簽多行」和其他相關政策牽涉多個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還和內地居民的出境安排有關,要作任何改變,都要通盤考慮。

遊客加速減少零售下跌

梁振英表示,來港旅客人數增加,對部分市民的生活造成影響,水貨活動佔用道路和公共地方,對地區居民生活也構成滋擾。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和內地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制定解決辦法。

他指出,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打擊水貨活動,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入境處已制定「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截至今年2月底已將超過13500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內地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並拒絕超過28500人次入境。務求減低水貨活動對市民的滋擾。

昨日下午,立法會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表示,近月反水貨客示威,讓內地來港旅客下跌,最近三星期,內地旅客總人次較去年同期急跌約13%,其中個人遊人次跌近19%。

內地入境團數字方面,情況更為嚴峻。根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的登記數字,今年1月至2月整體團數較去年已錄得輕微跌幅,在春節初一至初七期間團數按年下跌大概26%;3月的跌幅更為驚人,在3月1日至22日平均每日的登記團數只有274團,比去年同期每日約502團大幅下跌約45%。除了因為區內競爭越趨激烈及外匯市場的波動外,業界普遍認為近來持續不斷的「反水貨客」示威和騷擾旅客行為已直接或間接影響旅客訪港意欲。

而香港零售業數據也有所下跌,今年1月的總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4.6%,不少業界對此表示憂慮。

數字說

旅遊業對香港GDP的貢獻是4.7%,是法律、會計、工程、建築、測量、醫療等之和。

內地入境團初一至初七期間團數按年下跌大概26%;在3月1日至22日大幅下跌約45%。

香港零售業今年1月的總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4.6%。

      責任編輯:陳敏
香港流感再奪3命 累計死亡428人      [2015-03-27]
3月內地赴港旅遊團數量跌4成      [2015-03-27]
港醫令4名白內障患兒重見光明      [2015-03-26]
李小加暢談滬港通帶來的紅利      [2015-03-26]
穗港共建「WE創空間」 鼓勵創業      [2015-03-26]
港鐵大圍站有人墮軌 疑遭列車撞倒      [2015-03-26]
港生鍾意國學 曾贈字林鄭月娥      [2015-03-26]
「反水貨客」影響旅客赴港意愿      [2015-03-26]
梁振英倡用選票懲罰「拉布」議員      [2015-03-26]
王征:香港亞視料月底關閉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