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生鍾意國學 曾贈字林鄭月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放大圖片

鄧藹雯在畫畫。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瑤瑛 攝)

【文匯網訊】鄧藹雯看起來特別甜美乖巧,說話輕聲細語,讓人一眼就喜歡上她。今年1月份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到福建華僑大學訪問時,她特意為林鄭月娥寫了一幅字:「赤子丹心,德馨為民」。令她驕傲的是,這幅字是代表全校1300名港生寫的。

(記者 黃瑤瑛 泉州報道)鄧藹雯是福建華僑大學美術學院國畫專業2012級的香港學生,第一次見她時,是在今年1月份林鄭月娥到華僑大學訪問時,她特意為林鄭月娥寫了一幅字:「赤子丹心,德馨為民」,來表達自己對林鄭月娥的敬意。

鄧藹雯告訴記者,這幅字是代表全校1300名港生寫的,司長行事風格比較幹練,所以這幅字用隸書的形式來表達,比較適合司長的風格,也感謝她對香港民生的關心以及香港學生的厚愛。

自稱曾性格叛逆、火爆

鄧藹雯看起來特別甜美乖巧,說話輕聲細語,讓人一眼就喜歡上她。當記者表達自己對她的看法時,鄧藹雯很不好意思地笑出聲來,「我性格很火爆,也是個非常叛逆的人,因為家人沒有太重視我,中學時期學業不是太好,我家人也愛拿我去和其他的同學比較,所以我會有很多叛逆的行為。自己會在學校要求見家長的時候找不認識的人去扮家長,也曾試過冒充媽媽的簽名要退學。」

來大陸就學的港生大多選擇就業比較容易的旅遊、金融、工商等專業,和這些港生不一樣的鄧藹雯,選擇了在香港比較偏門的國畫專業。

鄧藹雯說,「2010年,我無意中聽到台灣知名畫家蔣勳對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講解,他的平靜的聲音,他對藝術的美,都深深地打動了我,在這之前,我並沒有接觸過國畫,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我下定決心學習國畫。我現在畫畫時,都塞著耳機聽蔣勳的聲音,它可以讓我心情平靜,靈感迸發。」

鄧藹雯告訴記者,來華僑大學學國畫的一年多時間,自己很努力,她希望家人能更多地專注自己,她的人生也因自己的努力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心態很平和,在不斷的學習、創作中找尋人生樂趣,因為在畫畫的世界裡很單純。

不走尋常路 獨鍾意國學

對於基礎不好的鄧藹雯來說,學國畫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她當時連顏料都買錯,同學們都是買一罐一罐的顏料,她只買了一小盒,還不夠當配色。

「我記得大一上學期,因素描、速寫、水粉不好,還是全班的最後一名,即使這樣,我也沒有想過放棄,我告訴自己,來了之後就不能後悔,我問了自己好幾遍『我來華大是為什麼,是來浪費這四年的嗎?』」鄧藹雯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

備受打擊的鄧藹雯並沒有氣餒,她的內心很強大,即使外面風吹雨打,她也堅持在宿舍完成自己的作品。下課後去圖書館,偶爾走出校門,基本上都是去買材料。別人在玩的時間,她都用來畫畫,來泉州一年半的時間,泉州很多地方她都沒去過,香港的同學來找她玩,還是其他同學帶著他們逛泉州的。

鄧藹雯說,老師對他們這些境外生也特別照顧,經常指導他們,學長學姐一有空,也都樂於幫助他們,她非常感激老師、學長們的照顧,她的畫功進步很快。曾經學過設計也對她幫助很大,反應快,鬼點子也多。

鄧藹雯告訴記者,她特別想感謝劉菊婷老師,劉老師是教授花鳥課的教授,並不是她的科任老師,她自己主動找上門請教劉老師,老師很耐心地指導她,並不會因為自己很有造詣了,而把鄧藹雯拒之門外。

鄧藹雯對自己的作品要求非常嚴格,每一幅作品她都力求做到完美,一遍又一遍,曾經有一幅畫,她畫了至少五十次,直到滿意為止。鄧藹雯說,學國畫最難的並不是畫不好,而是畫不好不肯繼續畫,不去發問,不去努力。對她來說,畫畫最大的動力是看畫的人可以在她的作品前多停留一會兒。

一年後,鄧藹雯通過不懈地努力成為全班第三名,並且憑借臨摹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獲得了華僑大學藝術節銅獎以及福建師範大學的藝術優秀獎。

尊重作品 視作品如生命

鄧藹雯指著《千里江山圖》說,當時全班都是臨摹這幅畫,「他們用的是二青,三青,二綠,三綠,我當時在上色的時候,正好在聽台灣畫家蔣勳的講解,也記住了『 畫青綠山水要用石青和石綠』 這句話,所以我的作品和他們的不一樣,也才能得獎。」

「這裡面還有一個故事。」她說,當時全班同學約好一起去裱畫,她當時有事耽誤了點時間,和班上的另一位同學先後到了裱畫店。裱畫師傅先裱她同學的畫,沒想到師傅的桌子沒有弄乾淨,把她同學的畫弄毀了。

鄧藹雯替同學難過的同時,也暗自慶幸,如果被毀掉的畫是自己的,也就沒有後來的故事和插曲,「這幅畫不僅有故事,而且生命力非常強,幾經波折,最後還是完好無損地在這裡,非常神奇。」鄧藹雯一臉滿足地看著《千里江山圖》說。

鄧藹雯告訴記者,《千里江山圖》獲得華僑大學藝術節銅獎後,學校老師建議她送去福建師範大學繼續參加比賽,當時她有點擔心評獎完後,畫拿不回來,特意問了老師評完獎是否可以把畫拿回來,老師說可以。

等待的時間很漫長,鄧藹雯並不擔心自己的作品能否得獎,而是作品評獎完能否拿得回來,所以她隔段時間就要去向老師打聽。

直到有一天,老師告訴她,《千里江山圖》獲得了優秀獎。她當時聽到得獎的消息並沒有多開心,她只想知道她的畫是否可以拿回來。沒想到福師大的老師說,所有參評作品都不能拿回來。

鄧藹雯聽完非常難過,有種求救無門的感覺,她很直接地告訴老師,「獎金和證書我都可以不要,但是我的作品我一定要拿回來。我把錢給你,你把畫還給我。」在她的堅持下,福師大的老師從倉庫的上萬件作品中,把她的作品給找了回來。

「找回來的畫已經破舊不堪了,我的心非常痛,對我來說,我對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視如生命。尤其是它,它是有生命力的,如果不是,它也不會兩次屹立不倒。」鄧藹雯說,每件畫都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她對自己的作品非常尊重。

理想萌生 返港續文化夢

鄧藹雯喜歡畫畫,喜歡旅行,愛好攝影,但是更多的時間,她喜歡呆在學校的圖書館。

鄧藹雯很遺憾地說,香港的圖書館沒有太多國畫的書,所以現在最想做的事除了畫畫,就是把學校裡有關美學的書看完。她有時去資料室看,資料室的書是不能借的,但因為她經常去,負責管理資料的老師會偷偷把書借給她去複印,她非常感激。

再過兩年,鄧藹雯就大學畢業了,入學比較晚的她,無法再繼續讀碩士研究生,她說,「畢業後就回香港工作,這幾年都在福建上學,很少和家人呆在一起,真怕和他們產生隔閡。」

對於今後的就業,她並不擔心,她給自己做了規劃,學國畫是一門技術,今後可以在博物館或者是拍賣行上班,或者可以教小朋友、老人寫小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賈銘
林鄭月娥:公投無憲制基礎      [2015-03-15]
林鄭月娥:政改必須堅持底線立場      [2015-03-07]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宣傳政改      [2015-03-04]
林鄭月娥:香港新財政預算案全面務實      [2015-02-25]
林鄭:落實普選是中央港府港人的共同願望      [2015-02-20]
「深港通」開通暫無時間表      [2015-01-31]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梁振英林鄭月娥拜會王榮許勤      [2015-01-30]
林鄭寄語內地港生:多多瞭解內地      [2015-01-23]
林鄭月娥:立法會議員應以民意為依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