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寄語內地港生:多多瞭解內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3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位於福建泉州的華僑大學與在校香港學生進行交流座談時表示,希望內地在讀的香港學生在求學同時,能夠多多瞭解內地。

「自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愈加密切。特區政府鼓勵香港的企業、教育部門、學生等群體加強與內地的溝通聯繫。」林鄭月娥告訴記者,在外訪時一直爭取機會與當地的香港學生見面,瞭解他們的現狀與需求。

香港特區政府最近發佈的2015年《施政報告》裡提到,將成立3億港幣的青年創業基金,鼓勵香港青年自主創業。林鄭月娥特別表示,「基金的細節還未商定,希望借此機會聽取內地香港學生的意見與建議,並把這些建議帶回香港商討。」

香港學生何曉如君今年大三,就讀於華僑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看到了內地的崛起,希望為人生尋求更多的選擇,因此來到內地求學。」她告訴林鄭月娥,「在內地高校的校園裡收穫最重要的時光,也關心著自己未來學業與就業的後續發展,關心在內地就讀的港生們畢業後能否融入香港社會。」

「香港的未來屬於年輕人。」林鄭月娥表示,與年輕人坐下來理性地聊前途、聊理想,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尤其是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學生,他們「比內地人更瞭解香港,比香港人更瞭解內地」。

林鄭月娥指出,非常歡迎內地港生完成學業後回到香港就業,參與香港的發展,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同時她認為,內地發展十分迅速,以福建為例,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福建自貿區的設立,留在內地機會也很多。

據介紹,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在內的70餘所內地高等院校參與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未來將有更多的港生來到內地學習深造。林鄭月娥表示,從特區政府的角度來說,在培養下一代的時候,希望他們成為有責任心的公民,希望他們知識廣博,希望他們有國際視野,更是能夠瞭解我們自己的國情。

作為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直屬的高校,華僑大學一直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為辦學方針,擁有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港澳台和外國學生4000餘人,是中國擁有境外學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其中,在校香港學生近1300人,是華大境外生中最多的一個群體。

      責任編輯:賈銘
「深港通」開通暫無時間表      [2015-01-31]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梁振英林鄭月娥拜會王榮許勤      [2015-01-30]
林鄭月娥:立法會議員應以民意為依      [2015-01-22]
林鄭月娥:普選可紓緩政治爭拗      [2015-01-10]
6名華僑華人今年1月在南非遇害      [2015-02-09]
向華強太太請中紀委查周星馳      [2015-02-09]
激進組織網煽暴力圖吸票      [2015-02-09]
政界譴責衝擊商場打傷警員      [2015-02-09]
激進反對派衝擊商場趕客 暴徒踢暈警員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