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70多萬種藥品「底價」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恰逢新醫改進入第六個年頭之際,今年全國兩會上,廣西花紅藥業董事長韋飛燕語出驚人,聲稱九成藥品都有降價空間,價格砍掉一半毫無問題。一時間,藥價虛高的話題再度被推到醫藥改革的聚光燈下。

在我國藥品市場上,由於沒有公開的確鑿數據,哪怕一些行業內的專家也難釐清藥價究竟有多少水分,這更成為百姓、行業外人士不甚了了的灰色地帶。

近日,一位「草根」藥改行家的舉動撕開了藥價的「神秘面紗」,70多萬種藥品零售價、出廠價的比對清單被其在網站上公佈,部分藥品的價差高得令人咋舌。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中歐國家工商學院衛生管理與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看到任何官方公佈的數據,但據估測,藥品零售價比出廠價高出5到6倍是普遍現象。

藥品底價遭某網站曝光

《長江商報》近日的一則報道,將衛柏興和他的「降藥價網」再次推到公眾面前。衛柏興自稱「草根」藥改行家,從1997年開始從事醫藥銷售職業,並在2011年創立了降藥價網。該網站顯示,這是一家已經取得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非經營性資格證的網站。在該網站上,共列出含70多萬種藥品零售價、出廠價的比對清單,同時也列出了藥品名稱、規格、劑型以及生產廠家。

記者瀏覽降藥價網發現,有不少藥品的零售價是出廠價的七八倍。例如,一款頭孢尼西注射劑,每支0.5g的規格零售價為32.8元,而出廠價僅為4.9元;同樣,片劑貝沙坦氫氯塞秦片是治療原發性高血壓的常用藥,162.5mg×7的規格零售價38.07元,出廠價為4.75元。

這些藥品底價究竟從何得知?衛柏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降藥價網在全國各個省市共設有40個數據採集點,包括醫藥公司、連鎖藥店、個人代理和藥廠的業務員。有一部分數據是降藥價網花錢買來的。「我們已大約花了幾十萬來購買藥企的數據,手裡有非常多的藥價單。按條收費,根據傳真數量不同,我們可能每月要花費八千元。」衛柏興表示,來自藥企的價格數據大約佔全部的60%。

針對藥品底價可靠性的質疑,衛柏興解釋說,降藥價網會比較同類藥品不同藥企提供的價格,通常情況下,差異不會超過10%到20%,「其實藥價在行業裡一直是透明的,只不過我們把這個行業都明白的事公佈給公眾而已,價格(數據)真實可靠沒有任何問題。」

藥企人士稱無益於價格改革

針對降藥價網揭露藥企產品出廠底價的做法,和黃製藥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藥品的招商價格應是行業內公開的,雖然目前藥企同類藥品出廠價格會有差異,但藥企都會按照規定將藥品的成本價格和批發價格上報國家有關部門,並經過審批。

東盛集團董事張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公佈所謂的藥品「底價」是唯低價是取,那麼這種做法只考慮到藥品的原材料成本,置研發及創新成本於不顧,這種做法無益於藥品價格的改革,還有可能引發經典配藥的短缺。「純粹追求低價,就連藥企的合理利潤也被擠壓在外,導致藥企被迫停產一些常用藥,這也正是國家出台相應低價藥品保護政策的原因。」張斌對記者說,「比如抗生素,因為藥價過低,藥企放棄生產第一代頭孢類產品,轉而生產藥效更強的二代甚至三代頭孢類藥,不僅價格不斷上漲,也沒有考慮到患者耐藥性帶來的後果。」

當被問到降藥價網上公佈的藥品虛高情況是否符合實際時,張斌表示並不知情,且中西藥等不同藥品種類和地區的定價做法不盡相同。

北京鼎臣醫藥咨詢負責人史立臣向記者介紹了目前我國藥品流通定價的流程。藥品在招標環節分為基礎藥品和非基礎藥品,前者基本上包含在醫保藥品目錄中,後者有一部分已經列入醫保,剩下的還在醫保之外。各省在藥品集中採購平台認購中標藥品後,公立醫院為了進一步壓低藥價,還會進行二次議價。

問題主要出在招標環節

目前,藥價高、看病難依然沒有得到更多改善。

史立臣認為,藥價虛高問題主要出在招標環節。一些藥企在上報藥品零售價時,不僅已將專利、獨家研發等成本囊括進去,甚至還包括了二次議價、醫院醫生收取回扣的成本。究竟藥企應有多少合理利潤率?史立臣估測,流通類藥企的利潤率在4%到7%;OTC類在10%左右;而銷售到醫院的常用和獨家藥品可為企業帶來17%到20%的利潤。

衛柏興認為,藥價水分虛高的背後是利益集團的壟斷。他對記者透露,我國總共四五千家藥企中,只有二三百家做得不錯,其餘大多數都是微利或虧損狀態。有些藥品銷售排名靠前的企業,在公立三級甲等醫院的銷售佔據壟斷地位。同樣,醫院藥品銷售佔全部藥品銷售總比的80%以上。

2014年11月25日,國家發改委下發的《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顯示,政府定價角色在未來藥品的形成機制中基本淡出,取消最高零售限價,醫保藥品的價格由醫保部門接手制定支付基準價,醫院採購時圍繞醫保支付基準價協商談判,加強醫院的議價動力;專利藥和中成藥獨家品種等藥品則引入多方談判機制。

中國醫院協會秘書長莊一強對記者介紹說,目前我國已經逐步開始實施取消藥品最高零售限價的政策,開始向衛生系統負責的中標價和人社部牽頭的醫保價轉變。

蔡江南對記者表示,目前藥企單方面向發改委提供藥價存在弊端,不具備科學依據,因此未來我國的藥品價格改革應繼續推進包括醫療單位、藥廠在內的協商機制。

史立臣坦言,目前全國存在多種藥品價格改革的試行方案,其中湖南的藥品指導價格被專家砍掉一半,而浙江更是直接參考全國最低價位。目前還沒有發現一種最有效的方案,政府和市場也在摸著石頭過河。

國外如何掌控藥價

加拿大:藥價過高將受嚴懲。加拿大實行全民醫療保險制度,政府是各製藥廠商的最大買家。聯邦衛生部負責藥品的審批和管理,藥價則由加專利藥價格審查委員會和藥品與衛生技術署進行確定和審查。專利藥價格審查委員會通過衛生部長向議會負責,它對專利藥採取的是嚴格限價政策:加拿大的專利藥價格永遠不能是全世界最高的。如發現某專利藥價格過高,專利藥價格審查委員會在召開公共聽證會確認無誤後,將勒令相關廠商降價,並罰沒已多收的錢,甚至予以加倍罰款。對於非專利藥,加政府採取柔性限價。

英國:監管並重,製藥利潤設卡。英國的藥品價格監管措施主要針對兩大類藥品,一類是針對專利處方藥,另一類是針對非專利處方藥。對前者,英國自1978年起推行「藥品價格調控計劃」,在該計劃下政府通過控制製藥公司的利潤達到管理藥價的目的。對於非專利處方藥的價格,英國從2000年8月起實施最高限價制度。最高限價覆蓋範圍只限於那些銷售給藥店和配藥師用於國家衛生服務體系的非專利處方藥,涉及藥品500多種,各種相關藥品的最高限價通過參照歷史價格並協調有關各方的利益來確定。

日本:政府動態定價,抓大放小。在日本,藥品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醫療用藥品,其中絕大部分是處方藥,另一類是在藥店可以隨意購買的藥品。根據日本《藥事法》,凡是適用於醫療保險的醫療用藥品都不能被自由設定價格,而是由厚生勞動省統一定價。但是,對於一些並非用於治病的醫療用藥品,比如去除皺紋的藥品,政府不干涉其定價。

      責任編輯:陳敏
萬立駿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      [2015-03-27]
新疆瑪納斯縣領導上下班禁坐公車      [2015-03-27]
新疆將建首座失能失智老人養護中心      [2015-03-27]
新疆吐魯番現神秘「怪石圈」      [2015-03-27]
「互聯網+」計劃改造傳統產業      [2015-03-27]
北京環保中心原主任受賄百萬受審      [2015-03-27]
浙江蒼南政協副主席梁峰被調查      [2015-03-27]
全球首款工業物聯網SIP芯片誕生      [2015-03-27]
70多萬種藥品「底價」曝光      [2015-03-27]
清朝名臣後代捐297件文物換戶口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