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的十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抗戰勝利70周年,中國將舉行盛大閱兵式。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說,時間就在今年9月。

論意義,這是中國第一次以大閱兵來慶祝抗戰勝利,也應該是第一次正式邀請外國領導人和外國軍隊出席閱兵式。第一次背後,顯露的是習總有所作為、敢於亮劍的執政風格。

軍威雄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也是要震懾宵小。

屈指算來,9月抗戰勝利大閱兵,離現在已不到半年。緊鑼密鼓的準備活動在繼續,這是軍力的展示,更是對外交的考驗,並影響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動。看點,至少有十個吧!

第一看點,奧巴馬來不來?

普京來北京,應該沒懸念。習總也應該會去紅場,看看俄式大閱兵。但作為二戰時中國最主要的盟國,美國領導人按理該來,但奧巴馬肯定又不想顯得太挺中國,不來也正常。因此今年初第一次電話通話,奧巴馬只邀請習總訪美,絕口未提要訪中國。來或不來,就看下面幾個月的中美外交博弈了。

第二看點,安倍想不想來?

中國第一次抗戰勝利大閱兵,安倍肯定會對號入座。從外交策略上講,中國還應該會主動邀請安倍,請他來北京瞅瞅看看。畢竟俄羅斯大閱兵,德國領導人也經常是座上客。安倍估計會很犯難,來,被中國當面呵斥打耳光,很不爽;不來,更顯得自己太在意,氣量太小。

第三看點,亞洲領導人來幾個?

二戰時,東亞幾乎所有國家,都遭受了日本侵略。中國舉行抗戰勝利大閱兵,按理他們都會來。但弔詭的是,因為擔憂所謂中國霸權,一些國家正積極與日本交好。譬如菲律賓、越南、緬甸等。盛大閱兵式,不應該是中國獨腳戲,小兄弟們來不來,大哥也正看著你們的表現呢!

第四看點,展現怎樣的軍力?

大閱兵,就是希望以強大軍力,去震懾宵小。因此,這次閱兵,規模可能略小於逢十周年的國慶大閱兵,但中國二炮等一些國家重器,將可能從天安門前走過。中國新軍力或許會讓世界驚歎,並對地緣政治格局(尤其是越南、菲律賓、日本等),產生重大影響。

第五看點,老兵方陣是否有?

在俄羅斯和西方的閱兵式中,總會有老兵方陣,他們昂揚走過檢閱台,榮耀著他們對這個國家的奉獻。這次抗戰閱兵,很可能出現老兵方陣,考慮到老兵們年事已高,也可能會是穿過去軍裝的「老兵」方陣。作為尊重歷史的體現,國共老兵將會聚一堂,甚至很可能有盟國軍隊方陣。

第六看點,北京又多一個黃金周?

去年,因為APEC會議,北京人多享受了一個黃金周。考慮到閱兵式期間,有很多國際領導人到訪,而且,重大活動必須封閉很多公共場所。因此,很可能北京人又多享受一個黃金周。北京人,趕快安排一下節日行程吧!閱兵藍,很值得期待!

第七看點,英法德怎麼看?

英法是中國的二戰盟友,德國是戰敗國。中國首次抗戰勝利閱兵,邀請美國,必然會邀請英法;邀請日本,還會邀請德國。奧巴馬若來北京,這些國家領導人很可能同來;奧巴馬不來,能不能把大國領導人請來,也是對中國外交能力的一次檢驗!

第八看點,在天安門還是盧溝橋?

有揣測說,大閱兵有可能會在盧溝橋舉行。因為當年盧溝橋事變,拉開了日本全面侵華的序幕。在這裡閱兵,既可告慰先人,也同時警示否認歷史者。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但更可能的,閱兵還是在天安門廣場,畢竟這裡是中國的心臟,開闊大氣,也更具效果和象徵意義!

第九看點,會否發表聯合聲明?

盛大閱兵式,國際領袖聚一堂,這是難得的活動。對日本來說,最害怕的,則是各方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日本否認歷史的言行。當然,統一的聲明,需要大量的幕後活動。但即使沒有這樣的聲明,中俄、中韓等峰會上,對否認歷史者說不,將是必然的主題。

第十看點,Last but not least,國民黨來何人?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辱。中國抗戰勝利,是國共合作的勝利。考慮到馬英九因地方選舉失敗,辭去了國民黨主席。習馬會基本破局,這是歷史的憾事。現在朱立倫是國民黨主席,他很可能來北京,並舉行第一次習朱會。大閱兵,是對歷史的銘記,更期待促進和平,並喚起民族的共同記憶,早日完成中國統一大業。

      責任編輯:陳夢怡
國防部回應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地點      [2015-03-26]
日稱安倍無意出席中國抗戰勝利活動      [2015-03-25]
李克強回應「大閱兵對中日關係的影響」      [2015-03-15]
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式確定舉行      [2015-03-03]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型攝影活動南京啟動      [2015-02-05]
中國修紀念抗戰勝利設施 日媒稱施壓日本      [2015-02-01]
解放軍少將:抗戰勝利紀念日閱兵可常態化舉行      [2015-01-30]
委員盼建兩岸關愛抗戰老兵平台      [2015-01-29]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2015-01-28]
抗戰勝利日閱兵 參閱部隊展開集訓      [2015-01-27]